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成功规划SOA:实作篇

成功规划SOA:实作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目的在于提供你成功规划SOA的指导方针,我们相信,这个方法最能让你顺利布署SOA,使公司的开发和业务灵活性提升到新的境界。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4月3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利用好的模型有效规划

SOA若想成功,仰赖IT和业务单位之间新的合作方式。在你开始SOA规划时,你需要在技术性和非技术性要素之间取得有效的平衡。为此BEA发展了Domain Model(如图二所示),可协助指导你规划须等量齐观的六大领域以确保导入的成功。

方法论 : BEA SOA Domain Model

成功规划SOA:实作篇图二

BEA Domain Model

最好先从「业务策略与流程」、「架构」以及「成本与效益」三个领域着手规划。

业务策略与流程:把SOA对应到业务

SOA把IT功能对应到业务流程,使业务随着时间而改善。对应流程如下:

‧分析:研究业务流程,找出所需的支持功能。

‧开发:从现有的IT资产中搜集功能,开发新功能,确保所有服务都有明确的服务层级协议。

‧利用:将服务编排进流程,确保未来措施与策略一致,找出最佳化时机。

架构:定义长期需求

为IT组织建立参考架构很重要。这种参考架构描述的不是现有状态,而是依据贵公司长远目标的二、三种架构融合而成的长期远景图。你应该花些时间来定义架构的指导原则和策略,但要避免使这些指导原则走入死胡同。SOA系统的弹性和模块化特性是第一考虑。

成本和效益:展现立即的业务价值

SOA宗旨在于布署底层架构,因此重要的是依据成本效益排定服务开发的优先级,这样SOA从一开始就能有好的ROI。若能仔细规划,你的「启动」成本多半可以为现有预算所吸收。经过一段时间后,服务模块的重复使用可确保以后每个新业务应用程序的启动成本很低。在实作一开始设定好基线(baseline),确保进度可被测量,同时要避免在过程中临时要回头填补坑洞。

使用SOA成熟度模型

这牵涉到方法论的问题。BEA的SOA成熟度矩阵(如下图所示)可协助监视SOA布署,以便协助企业依据不同开发阶段检查进度。这个矩阵被划分成三个阶段:探索(Exploring)、延伸(Expanding)和使用(Exploiting)。你可以使用像BEA Online Self-Assessment Tool的工具来评估架构的成熟度。

成功规划SOA:实作篇

SOA通常不是一种零与一的两极化选择,一般是采取分阶段渐进的模式,我们未来还有其它主题(如定义长期的架构和发现立即的业务价值)来探讨之。

结论

本文目的在于提供你成功规划SOA的指导方针,我们相信,这个方法最能让你顺利布署SOA,使公司的开发和业务灵活性提升到新的境界。


David Groves为BEA全球咨询事业群美洲SOA Practices Lead,拥有涵括IT策略、企业解决方案咨询、专业管理及项目实作方法论等11年产业经验。

文/ David Groves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