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探寻Unix操作系统的起源

探寻Unix操作系统的起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乎每个人都认为Unix在1969/70,起源自Bell实验室的Thomson, Ritchie,其他一些人,这是正确的,但并不是真实的。

作者:Paul Murphy 来源:ZDNet.com 2007年4月3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IBM unix Paul专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几乎每个人都认为Unix在1969/70,起源自Bell实验室的Thomson, Ritchie,其他一些人,这是正确的,但并不是真实的。他们写下了第一个编码,始创了很多Unix技术,阐明了我们今天依然在使用的一些关键设计思路,并且证明了今天开源社会中社区和集思广益方法的效力,但是他们的确没有发明Unix。

Unix是(商标和法律事物)一套思想,现在的产品只不过实现了这些思想中的一部分。

我们很难跟关键思想画出界限,并且也很难从时间上划出分界线,但是我们能够追溯到1950年代以及60年代早期,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的一场关于计算机的长期讨论。

一方认为计算机将有可能取代人类。他们得到了IBM的支持,主要观点来自数据处理惯例,这些人看到使用数字计算能够带来的好处,他们认为计算机能够完成人的工作,而且速度更快,更节省费用,准确率更高。

另一方是则认为计算机能够扩展人类的能力-特别是在计算、记忆和通信或者社团等领域中更为突出。

在MIT,这些人们最终赢得了这场关于设计的辩论,也就是说早在1965年,Multics操作系统内核的联合设计者Corbató 和 Vyssotsky就已经知道他们的使命:将学术界传统的开源日程引入数字时代。

他们希望能够在Multics系统充分运行以后对外发布…出于两种原因需要进行这样的发布:首先,系统能够经受对此感兴趣的志愿者的公开审查和批评;其次,在复杂性日益增加的时代中,它必须能够表现基本的系统问题,而且未来的系统设计者也能够使内部操作系统明晰到能够阐述基本的系统问题。

很不幸的是他们没有赢得执行工作,开发工作落入一群主要经验来自数据处理领域的专家手中。

当你将核心的Unix思想的执行工作交给一群从事主机工作的人时,您就会遇到冲突,开发延迟,高级管理人员的关注以及相应的错误决策,超支,获得了足够财力支持以后,最终得到的是: Multics。

据我所知Unix的发展与Multics开发失败有关,可以肯定它并没有违背底层的设计思路。以下是我最爱引用的Ritchie的话:“Unix分时共享系统的发展演变”。

从这些与Unix起源关系最紧密的人群(K. Thompson, Ritchie, M. D. McIlroy, J. F. Ossanna) 的观点来看,Multics的没落有着直接的情感因素。我们是Bell实验室中最后坚持开发Multics的成员之一,因此我们还能感受到成功的靠近。更为重要的是,Multics曾经承诺为整个社区提供的方便的互动计算服务实际上只提供给了有限的团体,首先是提供给开发Multics的CTSS系统,然后是提供给Multics本身。

尽管Multics能够支持很多用户,虽然价格不菲,但是能够支持我们。我们不想丢失我们所拥有的令人愉悦的小环境,因为这无可取代;即使GE的操作系统将会提供的分时共享服务也不能取代。

我们想保留的不仅仅是良好的编程环境,更是能够建立伙伴关系的系统。我们从经验得知,公共计算的精髓在于提供远程访问和分时共享设备,不是在终端上输入程序替代打孔机打孔,而是鼓励更紧密的交流。

因此Unix这个产品,正如广告中所说的那样始创于Bell实验室,但是Unix思想能够追溯到古希腊以及希腊的哲学家们,生根于美国在科技和通讯方面的发展,在六十年代早期的Multics设计大战中最初以计算机科技的方法得以表现,然后到现在Unix已经大部分实现了当年Multics的设计目标。(文/Paul Murphy)
(责任编辑:张思童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