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如何获得XML格式的Oracle 10g审计跟踪

如何获得XML格式的Oracle 10g审计跟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直以来,Oracle数据库就具有对照数据库审计操作类型,并将审计跟踪保存在一个系统表内的功能。这个表名为SYS.AUD$,位于数据目录下。

2007年4月3日

关键字: 数据库管理 数据库 ORACLE DBA Watkins专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直以来,Oracle数据库就具有对照数据库审计操作类型,并将审计跟踪保存在一个系统表内的功能。这个表名为SYS.AUD$,位于数据目录下。在一些操作系统中,你还可以给操作系统自己的事件日志子系统写审计记录。

Oracle 10g增加了第三个选项:在一个操作系统目录中写入文件的功能。这些文件可以为XML格式。

使用XML而不是SYS.AUD$进行审计有以下几个好处:

  • XML文件可以由数据库以外的工具方便地处理,过滤出有用的事件,与其它系统中的审计日志组合,并格式化HTML显示。
  • 操作系统文件提供比SYS.AUD$表更强大的安全性,特别是在希望阻止数据库管理员查看或修改审计跟踪的情况下。
  • 即使关闭数据库实例,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保存在数据库外的审计日志,但还是可以通过一个新的视图,V$XML_AUDIT_TRAIL,从数据库中对它们进行查询。

要激活XML文件审计功能,需要设定两个初始化参数。首先,用以下代码确定写入审计文件的目录:

audit_file_dest='directorypath'

注意,这不是一个目录对象,如Data Pump,而是操作系统目录的实际路径名。

然后,设定audit_trail参数:

audit_trail=xml

最后,重新启动Oracle实例。audit_trail参数为静态形式,需要重新启动Oracle才能生效。但是,如果使用了DEFERRED参数,你可以通过ALTER SYSTEM命令动态地改变audit_file_dest参数:

ALTER SYSTEM SET audit_file_dest='directorypath' DEFERRED

退出会话将把日志保存在原始位置,但新会话将记录到新目的位置。

Bob Watkins(OCP、MCDBA、MCSE、MCT)是一位有25年经验的计算机专业人士,从事过技术培训师、顾问与数据库管理员等职

责任编辑:德东

查看本文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