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数据库并发控制技术(十一)

数据库并发控制技术(十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库是一个共享资源,可以提供多个用户使用。这些用户程序可以一个一个地串行执行,每个时刻只有一个用户程序运行,执行对数据库的存取,其他用户程序必须等到这个用户程序结束以后方能对数据库存取。

作者:付新 2007年6月7日

关键字: 付新专栏 数据库新技术 数据库 并发控制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5.自定义锁定提高系统效率

DM也提供了两个函数 SET_TABLE_OPTION([db.][sch.]tablename, option, value) 、SET_INDEX_OPTION([db.]indexname, option, value)(具体语法参见《 DM_SQL语言使用手册》第 8 章)供用户自行定义锁定类型,以增强系统并发度,提高系统效率。这两个函数是为那些清楚地知道特定类型的锁适用于何种情况的专家级用户提供的。

函数SET_TABLE_OPTION() 用于禁用指定表上的页级锁、行级锁或同时禁用二者,这一设置对该表上的所有索引都生效。函数 SET_INDEX_OPTION() 则用于禁用某一索引上的页级锁、行级锁或同时禁用二者。

例如,当用户只需要修改索引中某定长字段时,修改操作不会造成 B 树的分裂与合并,此时就可以禁用该索引的页级锁。又如,当所有的用户都只做插入操作时,用户之间并不会对同一元组进行操作,此时就可以禁用行级锁。当用户能保证不对表进行增、删、改,而只是进行查询时,则可以同时禁用该表上的页级锁和行级锁,此时并发度最高。

6.死锁处理

解决死锁问题的三种方法:预防死锁、检测死锁及避免死锁。死锁预防要求用户进程事先申报所需的资源或按严格的规程申请资源,而死锁检测原则上应允许死锁发生,在适当的时机检查,若发生死锁,则设法排除之。与预防死锁相比,后者过于放手,致使死锁频繁。而避免死锁则以事务撤消为前提,当不能获得资源批准时,立刻进行死锁检测。它既不象预防死锁那样过于保守,也不象死锁检测那样过于放开,由于检测及时,由归纳法可知,在已获准等待的事务中,不可能存在死锁,所以检测算法比较简单。

DM4系统采用的是避免死锁方法。每当一个事务所申请占有的资源不能被立即获得时,便进行死锁检测,不存在死锁,则该事务入等待队列。否则,DM4视为产生运行时错误,将当前语句回滚。采用这种机制,从用户的角度看,DM4不存在解锁问题。

7.加索引和不加索引的封锁区别

加索引和不加索引的情况下,DM的封锁机制会影响到实际的封锁范围。索引的作用就在于,可以在查询中减少对无关数据的扫描。而在一般的隔离级中,总是要对扫描到的数据进行封锁。所以,利用索引可以减少封锁的数量,冲突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减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