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敏捷建模——IBM Scott Ambler访谈录

敏捷建模——IBM Scott Ambler访谈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许多程序员对建模持怀疑态度,但事实上不必如此。我们特意采访了IBM的Scott Ambler,请他谈谈如何在项目中使用敏捷建模,以及为什么你可能已经使用敏捷建模,只是没有意识到而已。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6月2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后总结

最后要向开发者说一句——公平对待建模。

我想,对那些有点轻视建模和构建文档的开发者来说——世界上没有绝对,建模没有错,构建文档也没有错,达到目标就已足够。

对程序员来说,如果你们掌握一些建模技巧,你们的生产效率肯定会有显著提高。对专业建模师而言,人们一直告诉他们要提前详细建模,如果他们少做些建模工作,及时建模,他们的生产效率也会得到提高。

如果你选择研究,有一个重要的证据,在生命周期之初就制定详细的需求说明实际上并不是好的做法。证据表明,在项目早期就进行周密设计实际对项目的结果不会产生影响。如果你提前进行大量详细设计,和根本不进行设计,成功的可能性是相同的;这两种做法都是极端行为。

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我不是说根本不进行设计,也没有说做大量设计,敏捷建模是指为手头的工作做足够的设计,提供足够的需求,找到一个平衡点。

这就是搞混的地方——两个极端的人都必须找到平衡。提前建模没有合理理由,那不是建模的最佳时机,你不可能一开始就全盘考虑所有问题。

我们知道这一点,我们多次看到这样做的项目遭到失败。如果你拥有今天提前建模的技巧,那么在六个月你确实需要所有信息时,你当然还是拥有这些技巧,那你为什么不能等等呢?没有什么理由预先做好一切。

你收集信息等待的时间越长,那些信息就越有可能是你需要的信息——你可以提出更加聪明的问题。如果我今天为某个工作建立模型,对于这个模型,我了解的信息最少,如果我在六个月以后建模,那么我就可以收集六个月的领域知识——我可以提出更合适的问题。我的股东已经对交付的软件研究了六个月,他们能够提供更好的反馈。

因此,采用敏捷建模方法比传统建模方法效率更高。这就是筑桥理论,软件开发就像是修筑一座桥梁。

告诉我上述观点的是那些没有筑过桥的人。虽然这很有趣,但那些既有筑桥经验,又有软件开发经验的人会告诉你,筑桥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责任编辑:张琎

查看本文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