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Rational Rose和UML可视化建模基础

Rational Rose和UML可视化建模基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本文中作者解释了UML是如何为你提供符号、Rational统一流程是如何为你提供正确的流程.

作者:陶刚编译 来源:天极软件 2007年10月13日

关键字: Rational UML 可视化 建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为了成功地开发一个项目,你需要正确的过程、工具和符号(注释)。在本文中作者解释了UML是如何为你提供符号、Rational统一流程(Unified Process)是如何为你提供正确的流程,以及Rational Rose是如何为你提供使项目成功的工具的。

  什么是可视化建模?

  可视化建模(VISUAL MODELING)是利用围绕现实想法组织模型的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模型对于了解问题、与项目相关的每个人(客户、行业专家、分析师、设计者等)沟通、模仿企业流程、准备文档、设计程序和数据库来说都是有用的。建模促进了对需求的更好的理解、更清晰的设计、更加容易维护的系统。

  模型通过过虑非本质的细节信息,成为描述复杂的问题或结构的本质的抽象(abstraction),她使问题更容易理解了。抽象是一种允许我们处理复杂问题的基本能力。千百年以来,工程师、艺术家和工匠一直在实施某项工程之前,先建立模型提炼出它的设计方案。软件系统的开发也并不例外。为了建立复杂的系统,开发者必须抽象出系统的不同的视图,使用精确的符号建立模型,验证这些模型是否满足系统的需求,并逐渐添加细节信息把这些模型转变为实现(implementation)。

  我们建立复杂系统的模型是因为我们没法理解整个系统。人类理解复杂性的能力是有限的。这个观念可以在世界上的建筑中看到。如果你希望在后院中建立小屋,你可以立即开始建造;如果你希望建立新房子,你就可能需要一张蓝图了;如果你要建立摩天大楼,你就绝对需要一张蓝图。在软件的世界中这也是一样的。由源代码行或Visual Basic中设计的窗体担任主角为程序员提供的开发项目的全局视图是很微不足道的。构造模型允许设计师集中考虑项目中的组成部分如何交互的全局情况,而不会陷入每个组成部分的具体细节信息的泥沼中。

  高度竞争的和不断改变的业务环境导致了复杂性不断增加,这为系统开发者带来了独特的挑战。模型帮助我们组织、形象化、理解和建立复杂的事物。它们在目前和未来都会帮助我们解决开发软件遭遇的各种挑战。

  成功三角形

  我经常使用图1所示的成功三角形来解释成功的项目所需要的组成部分。你需要所有的三个方面——符号、过程和工具。你可以学习一种符号,但是如果不知道如何利用它(过程),你可能会失败。你可能拥有强大的过程,但是如果不能沟通这些过程(符号),你也可能失败。最后,如果你不能记载自己的工作文档(工具),你也可能失败。


图1.成功三角形

  符号的角色

  符号在任何模型中都扮演着重要的部分——它是把过程连接在一起的“粘合剂”。符号有三种角色:

  · 它作为传达决定的语言服务的,它不能明显地或者不能从代码自身中推理得到。

  · 它提供的语义学对于捕捉所有重要的战略和战术决定都是足够丰富的。

  · 它提供了一种具体的形式,足以供人们来思考和工具来操作。

  统一的建模语言(UML)提供了非常健全的符号,它从分析的范围发展到了设计的范围了。一定的符号元素(例如类、联系、集合体、继承)都是在分析中引入的。其它的符号元素(例如保留实现的标识和属性)都是在设计中引入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