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航工业与IBM公司系统工程签订战略合作

中航工业与IBM公司系统工程签订战略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中航工业的实际需求,IBM Rational产品家族等系统工程产品的技术和实施服务能力正是应对挑战的利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月23日

关键字: 信息化 IBM 航空 Rationa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与IBM在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双方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携手推进系统工程领域的先进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在中航工业的集成化应用,提升中航工业在产品与研制方面系统工程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CIO张新国,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魏金钟,以及来自中航工业相关直属单位、成员单位、金航数码公司的领导和代表与IBM全球副总裁及新兴市场工业部总经理Eric Leveugle、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行业客户部总监林鸿昱和来自IBM的高层领导出席该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仪式由中航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魏金钟部长主持,中航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增进与IBM公司大中华区行业客户部总监林鸿昱作为双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后召开了系统工程软件应用研讨会,来自IBM系统工程领域的专家就IBM Rational系统工程方法论、系统和软件工程解决方案的特点、最佳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们就系统工程体系及其在中航工业研发过程中的应用、所带来的价值及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通过与IBM的战略合作,实现系统工程方法和工具在中航工业的深入应用,提升航空产品的研发能力是我们期望达到的长期目标。”张新国表示,“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引起了各个产业以及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随着航空产品和技术越来越复杂,传统的系统工程应用已经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基于信息技术的系统工程方法和工具正在复杂产品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IBM在系统工程领域有着很强技术优势,中航工业与IBM的合作正基于此。双方的商业往来由来已久,但是由于一直没有深入合作,软件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实际应用效果也大打折扣,如今的局势下,只有双方跨越买卖关系走向深度合作,才能走向共赢。”

谈及未来双方的合作之路如何走,张新国表示:“当战略变成一个可执行的方案时,才能够走下去。为此,特别感谢IBM和中航工业共同组成的执行团队的高效工作,将合作建议迅速变成执行方案和路线图,此次签约仪式上金航数码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高星海代表执行团队对系统工程的推进思路、CoE建设机制与推进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相信大家也深有感触。目前,合作方案已经由双方执行团队共同进行了设计,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工作路径,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的支撑,接下来就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IBM作为全球顶级的解决方案的供应者,有来自各个产业的最佳实践和方法论的积累,希望合作过程中我们能够真正学习和分享其中的精髓,加速和提升双方的合作。”

航空产业迅猛发展,系统工程成为助推业务的强风劲帆

在“十二五”期间,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我国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大标杆。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末,航空航天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40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工业增加值4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

航空工业产品研发生产是涉及多学科的复杂系统工程,更面临着智能化升级的挑战,其任务和系统日益复杂,航空产品制造商既需要满足航空产品的复杂需求并且确保循规性,同时必须支持全面的可靠性。如何通过使用新的方法论,更加经济高效并快速地进行复杂系统的协同开发,以便提供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和高可靠产品,已成为航空制造业管理层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为满足现代航空企业的新要求,航空产品制造商和集成商需要引入支持产品创新的需求方法,采用需求工程流程来开发产品。创建一个从构思到实施、测试和维护的动态协同流程,并作为关键的纽带实现开发人员与相关利益群体的连接。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魏金钟指出:“在中航工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与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丰富实战经验的IBM合作,高效提升中航工业系统工程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行业客户部总监林鸿昱提出:“系统工程既是实践活动也是一套流程。所谓实践活动,是指对系统总体而言是如何运营和行动的,如何与用户和其他系统进行联系,如何与子系统相互作用,如何联合不同的工程学科最终实现协作。所谓流程,是指为系统开发提供了结构化方法,最终能应用于一个系统级的系统。在中航工业信息化建设快步前进的过程中,IBM将全球领先系统工程建设经验带给中航工业,并结合中航工业实际需求,帮助中航工业深化两化融合,为中航工业航空产品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

共建需求驱动的航空产品协同研发体系助力航空研发与制造能力全面提升

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逐步深入、共同发展”的原则,中航工业与IBM达成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整合双方优势,并基于IBM Rational的领先技术和卓越实施能力,以及长期以来在国际航空领域的深入实践,力促系统工程方法论及相关技术在航空产品研发中的应用,全面推广基于航空型号的全专业企业级需求管理系统,建立以需求驱动的航空产品协同研发体系,合作提升系统工程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作为战略合作中的重要内容,中航工业的信息化专业支撑团队——金航数码将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主要力量,与IBM携手共建面向中航工业的系统工程卓越中心(CoE),该中心将作为未来系统工程行业推广的主要承载平台,其功能包括方法论研究、解决方案设计及验证、人员培训、系统演示、体验及测试等,并专注于软件工程和系统工程(包括需求工程)领域,助力航空研发与制造能力全面提升。

金航数码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高星海代表执行团队对系统工程的推进思路、CoE建设机制与推进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此次合作中Eric Leveugle先生和张新国先生作为整个委员会的最高决策层,在IBM中国Rational产品线和中航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的直接领导下,最终由双方工程师团队组成面向中航工业的系统工程卓越中心。在系统工程卓越中心的建设中,中航工业作为前端牵引,IBM提供解决方案、方法和方法论,后方通过金航数码的服务实施团队以及行业专家管理团队,建立完整的工作机制,双方的专家团队共同进行航空业务模式的研究、业务场景的分析,并且在此环境搭建、体验、验证,向整个中航工业提供系统工程的方法论最佳实践,同时也提供完整的实施服务。双方将提供在各自领域中的先进经验,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合作双赢、共创未来,我们也希望通过与IBM的合作,通过金航数码的努力,为中航工业信息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IBM与中航工业强强联手助推航空业高性能系统建设

作为在中国科技发展中深具领导地位的企业之一,中航工业拥有由中国航空研究院和33个科研院所组成的高水平科研体系,以及大批院士和国家级专家,同时配备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研试验设施,并拥有金航网联通国内所属成员单位,具备异地协同设计制造能力和现代化信息传输能力。为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建设,中航工业需要更加经济高效地管理遇到的挑战,以及复杂的超大规模项目,构建高质量系统。

面对中航工业的实际需求,IBM Rational产品家族等系统工程产品的技术和实施服务能力正是应对挑战的利器。作为IBM Rational软件开发管理解决方案的核心产品,Rational DOORS可使工程团队更好地控制大量需求的管理与分析工作,确保各级需求的可跟踪性,帮助公司提高开发工作的效率,节省金钱,自信地提供客户需要的特性。需求工程解决方案和Rational DOORS 软件可以帮助跨国的航空系统制造商增强分布式团队之间的交流能力,提高团队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同时加速将新产品推向市场。

IBM全球副总裁及新兴市场工业部总经理Eric Leveugle表示:“今天,IBM和中航工业强强联手达成战略合作,不仅帮助中航工业全速提升在航空产品创新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更重要的是双方的战略合作,为激发航空产业创新,促进航空研究和制造领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并通过实践合作,帮助航空企业坚实落地IBM全球系统工程建设理论,并结合本土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未来,IBM还将继续为各行业企业贡献创新技术能力,持续加强合作,为更多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