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从“网络提速降费”看国家信息化战略

从“网络提速降费”看国家信息化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李总理要求“网络提速降费”新闻继续发酵,饱受公众诟病的“网速慢、收费高”等现象,在有着颠覆力量之称的“互联网”面前能否倒逼“网费降下来”?。有人戏言,互联网是中国大家庭中的“次子”,如何让互联网这个孩子发挥成长价值,是大家庭尤为重视的。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16日

关键字: 互联网+ 网络提速降费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04月16日 评论分析(文/邓晓蕾):本周二,李克强总理在其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 ”并当场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要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实现薄利多销。新闻一出,各方骚动,媒体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信号,随即一系列报道连连发,如《网络提速降费,还多远?》、《网络提速降费的痛点在哪?》、《网络提速降费不能再等了》、《网络提速降费”别让人等太久》、《网络提速降费,欧美国家在这方面如何做的?》、《网络提速成就互联网+》等等,这些文章不断被转载,被评论。

“互联网+”是“+互联网”?

 

新闻继续发酵,引动工信部、运营商、社会的热切响应。工信部忙着布置工作,周三就回应,将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国内人上网费用贵,网速慢,是每个人都实实在在经历的,网上有个流传很广的关于4G的段子,“忘了关4G,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就归移动了。”可见,网友对“手机流量资费贵和网速慢”的吐槽已然成为社会共同关注话题。

新浪网就关于目前"流量费用”做了个满意度调查,其中88%以上的用户表示每月流量费都严重超支,仅不到 3%的用户称每月有剩余。

调查显示,10万多名网友的调查,有近7成的网友每个月上网花费为50元至200元,其中,三成多网友每月网费在100元至200元之间。对于网速慢、费用高的原因,多数网友认为,是垄断导致缺乏竞争。在新浪网调查数据中,这部分网友占85.1%。 

面对“热议”,运营商方面,虽然,之前一直在谈“提网速降网费”,可并没有实质的动作。在李总理的谈话说,“薄利多销”一语捅破行业垄断这层窗户纸。 

从总理要求“提网速降网费”看来,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政府是高度关注的。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化差距较大,特别在宽带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创新方面明显落后。而,西方发达国家早已逐步出台国家层面的信息化战略规划,把发展信息化作为重振经济的重要战略举措,力求推动信息化向高端发展。

从去年两会的“信息化国家战略”,到今年两会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显示,国家信息战略的核心在于要加快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进程,提高中国全局信息化的水平。而网络提速,并没有脱离这个核心。中国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方面将迎来一场翻身仗,或许“提网速降网费”是新的突破口。

对于网络消费,已经与社会生产与生活分不开,正如水电煤供应一样,不仅普通网民需要,对于各行各业都需要的到,并且还具有推动企业发展,鼓励个人创业,促进经济稳增长有积极作用。尤其对企业而言互联网的优势越来越凸显,都是网络在带动,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势必需要一个优良的网络环境,尤其宽带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不光低价还要高速、稳定。 

饱受公众诟病的“网速慢、收费高”等现象,阻碍了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如今,正在行动的“互联网+”行动过程中,以“互联网”的颠覆力量倒逼“网费降下来,速度升上去”。有人戏言,互联网是中国大家庭中的“次子”,如何让互联网这个孩子发挥成长价值,是大家庭尤为重视的。

背景资料补充
新华网总结了欧美国家在提升网速方面的政策,德国政府2014年出台《数字议程2014-2017》,大力推动宽带网络的普及。德国政府的目标是,2018年前在全国普及速度达到50兆比特每秒的高速宽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99.9%的德国家庭可接入1兆比特每秒的宽带,可接入超过50兆比特每秒宽带的家庭比例达到66.4%。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2015年国情咨文中指出,美国要打造速度最快的互联网。这种对网速追求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今年1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修改了宽带的定义,即下载速度达到每秒25兆、上载速度达到每秒3兆才能称为宽带。而2010年提出的宽带标准是下载速度达到每秒4兆、上载速度达到每秒1兆。奥巴马还在今年3月宣布,提前实现了4G网络发展目标。此前在2011年,奥巴马首次提出4G移动网络的覆盖率要扩大至美国98%的地区,并表示希望在2017年卸任时可实现这一目标。

在英国,4G网络的发展使得手机上网用户的体验比3G时代有了很大提升。今年初,英国电信局发布了一份报告,对爱丁堡、伦敦、利兹和纽卡斯尔等城市的4G和3G网络进行了对比评测。结果显示,3G网络的平均下载速度是每秒5.9兆比特,而4G网络能实现的平均下载速度是每秒14.7兆比特,打开一个网页平均只需0.72秒。

目前,印度正准备投资180亿美元进行网络大提速,印度莫迪政府承诺要在3年内铺设70万千米宽带电缆,连接印度的25万村落,在2020年之前建立100个新的“智能城市”,将例如教育、医疗等更多公共服务转向电子平台,以提高可用性和责任性。行业专家预测,这次网络提速加上越来越多智能手机的使用,意味着到2017年,大约1/3的印度人能够上网,而目前的数字为20%也就是2.5亿人。来自顾问公司估计,扩大网络连接以及降低连接网费用可以在四年内让印度GDP增加1.6个百分点,相当于约700亿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