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用友郑雨林:互联网金融正站上风口

用友郑雨林:互联网金融正站上风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就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就用友网络在“互联网+”风口下的转型升级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4月2日

关键字: 用友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作为中国的老牌软件企业,用友在今年经历了从“用友软件”改名为“用友网络”后可谓迎来了新生,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曾经被不少人认为已经“过时”了的软件企业,如何能够站在风口上再被“吹起来”成为了外界对用友未来发展最关心的话题。日前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就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就用友网络在“互联网+”风口下的转型升级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南方日报:在“互联网+”的风口下,用友选择了哪个风向?

郑雨林:在“互联网+”的风口下,我认为会出现这样的趋势:一部分传统的行业会通过“互联网+”转型成功变成互联网企业,即由数据驱动的企业,我估计三分之一的传统企业能做到就已经是很好的比例了,大多的传统企业会在互联网的浪潮中遭到淘汰,这就是所谓的适者生存;第二种状态是会涌现出一批来自不同领域的跨界,这是一种互联网技术和传统企业融合的颠覆性创新,最多的应该就是IT领域跨界传统领域的,在“转型”和“跨界”中,我认为“跨界”更为激动人心。

中国金融改革是最重要的改革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用友是以财务软件起家的,后来做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在对财务数据和经营管理数据进行分析时,我们发现用友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特别有优势,积累的数据可以和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因此在“互联网+”的新阶段,我们选择尝试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跨界。

南方日报:和其他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相比,用友跨界互联网有什么优势?

郑雨林: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企业现在也在盯着小微企业这块,用友还是面对着挑战的,但三者是各有优势。互联网巨头里面,以BAT为例它们一般会拥有小微企业的两类信息,分别是支付信息和行为信息,但是缺乏经营数据,比如产品和原材料的库存等,用友正好有这块数据,这是用友的优势所在。

银行方面,优势在以往跟微小企业打交道的信息,比如存款、资金往来,但也缺乏商品和库存信息等等。相比之下,用友还有一些和互联网金融看起来不相关,但对企业同样重要的独家信息资源,比如员工的薪资水平、员工流失率等等,因此在这个风口里,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和用友都能找到各自的落脚点,各自会有不同的切入点。所以说,用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

南方日报:未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什么布局?

郑雨林:未来用友围绕互联网转型的具体方向有三个:第一块是软件,软件是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基本条件,是企业互联网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企业软件方面还是有很大成长空间的;二是创新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主要包括数字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协同办公四方面,在这方面我们关心的是客户数量的增长,目前用友互联网服务的客户数是近20万家,通过逐渐免费开放,我们计划三年内客户的数量会达到1000万家。第三块就是互联网金融了,这是用友的跨界尝试,这方面主要会围绕企业来做,同时还将涉足更多领域,包括一些与银行、保险、证券相关的的业务。

未来的3到5年内,用友的收入结构将会出现“613”的比重变化,即企业软件收费会在收入中占比60%,互联网服务占比10%,互联网金融占比3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