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科锐集团廖萍:如何把控数据 “温湿度”?

科锐集团廖萍:如何把控数据 “温湿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科锐国际IT根据多年的系统经营,探索出信息化“数据管理三度”论,以实现对业务的支持。

来源:比特网 2014年11月25日

关键字: CIO 数据管理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CIO这个职业群体,在某种程度上似乎被打上了“性别标签”,你鲜少看到女性从业者!当某一天在CIO的聚会场合看到某个气质女性出现,你不能不承认,她们,真的会是焦点!

当然,性别标签并没有赋予她们特权,需要完成的职业使命依然是她们前进的动力,职场永远不会因为性别因素而减少工作之强度与重度,只不过,一片绿叶中的红花总让人耀眼,而女性的温婉与独有的细腻则让企业信息化建设更多了些稳重。

廖萍,科锐国际信息化总监,负责科锐集团信息化工作。这个有着爽朗笑容的女子,是个技术爱好者,从最底层编程开始,至现在整体企业的信息化规划,她用一颗细腻之心规划着顾问性服务行业的IT信息化进程,对这个行业的特色数据“温湿度”有着深厚见解,并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着规范。

记者近日独家专访到科锐集团信息化总监廖萍,看她如何把控数据的“温度”与“湿度”?

爱折腾的年轻轨迹

廖萍从小应该是个让父母省心的孩子,至少成绩优异,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直接保送生,IT科班出身的她,多年以后,她的遗憾竟然是“自己没有经历中国特色的高考“。

廖萍自我评价自己是个 “爱折腾,闲不住“的人,不安分,不愿墨守成规,喜欢挑战。曾编过程,下过海,也玩过互联网。做过计算机老师,独立开发过小型应用系统,实施过POS系统,创业过互联网公司。IT的各个职能都有所接触。跟从邓小平脚步到过深圳创业,最终在科锐国际集团找到了在她看来非常适合她的平台。

廖萍说:“自己独独喜欢当个猎头,并认为猎头是个很好的职业,科锐是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公司”,在她看来,这是个没有 “天花板”的平台。

没有“天花板”的科锐国际成立于1996年,目前在亚洲拥有40家分支机构, 超过1000名专业招聘顾问。据廖萍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科锐国际成功为企业推荐的长期雇员及派遣雇员总数超过2万人,中高级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6000名。

三痛点,困扰行业发展

人力资源顾问式服务行业,是个轻资产行业,同时也是一个很难标准化的行业,廖萍认为,一般顾问式服务行业至少有以下三个痛点困扰着行业发展:

1、与候选人的互动痛点:各种招聘信息来源分散,候选人与人力资源顾问可以通过打电话,也可以发邮件,或者通过社交化互动平台,但每一种互动人力资源顾问自己可以掌握,她通过普通EXCEL方式就可以记录下来,她可以录入公司统一的系统,也可以不录入,企业如何掌握人力资源顾问与候选人之间真正的沟通状态?

2、与用人单位的沟通痛点:用人单位需求确认、面试要求等也会通过电话、Email等各种方式进行,如何掌控人力资源顾问与用人单位的沟通状态?

3、与人力资源顾问的沟通痛点:顾问式服务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来自于人力资源顾问的工作绩效,人力资源顾问的工作状态如何把控?这也是这个行业精细化管理的重中之重。

解痛点,具备“国际视野”

虽然HR圈子不大,流程也并不复杂,但找招聘软件很难,2008之前几乎没有相对成熟的应用及系统软件,廖萍进入科锐开始熟悉这个行业之后,“爱折腾”的习惯开始左右她的工作,她独立编写出适用于科锐的招聘管理软件,深得同事认可及业内好评。直到2009年为了适应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率先在人力资源领域实施了MicrosoftDynamic AX 。

在廖萍看来,一个系统要真正用得好,必要条件是网络要好,办公环境舒适,但最关键的是系统要好用。科锐国际为此在信息化战略上的要求是具有“国际视野”,主要体现为三个优先:

1、IT思维优先:科锐IT在2009年选择与微软ERP的合作,开创了国内人力资源行业的先例,赢取思维,推动自身的基因向优良不断突变;

2、顶级供应商优先:优先选择与国际顶级技术能力的供应商合作,廖萍认为,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是一个相对细分并充分竞争的,技术的“尖”和“专”是奠定优势的法宝。

3、优先实施海外版ERP系统:科锐认为不同企业文化的管理应统一,保持“和而不同”是中国服务机构走向海外必须坚持优先。

科锐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

实际上,科锐集团在300人规模前,使用的是自己开发的业务系统,分公司集中在几个地区,IT基础架构分散管理,有简单的系统备份,没有任何的容灾部署,一旦出现问题,完全靠人力解决。此阶段,IT投入非常少,管理困难,无法支撑企业快速成长。2009年开始,科锐集团公司规模达到了300人以上,并明确要做强做大,同时要成为国内招聘服务类公司的领头羊(笔者备注:科锐与大众所熟知的51job等招聘类网站有较大不同,51job等是以网络平台为主,科锐专注于提供线下服务,主营模式不同)。

此时,科锐的信息化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在廖萍的主导下,首先整合了IT基础架构,建立了企业域,AD管理,防病毒管理,垃圾邮件管理,桌面管理等;同时,上线微软的Dynamic AX (ERP),整合了企业内部资源,打通人事、财务基础数据,为集团化统一管理提供强有力的IT支持。

另外,基于此架构,在后续不断扩展分公司、收购其它公司的过程中也占据了主动地位,可以根据不同的类型制定灵活的IT整合策略。应用层面,核心系统,如人事员工管理、财务费用管理,业务的客户、合同、应收进行集团统一管理。

科锐信息化管理“三度”论

在科锐整体信息化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廖萍一次次被行业特性所困扰,尽管她对行业已有深刻理解,但她一直坚信:只有深深根植于行业应用本身,才能制定出高效的信息化流程。

顾问服务业依靠人力资源顾问的人海战术,但如何提高转化率?如何提高效能?每年百万级的招聘数据及候选人数据、需求单位的人员需求数据,如何匹配与挖掘?每一个人力资源招聘顾问都有很多标签,他们清楚需求单位里各个行业的岗位职责,是内资还是外资?对人员的具体要求是什么?这些标签非常精细,在某些已细分领域的岗位上,标签可能会达到上百个。

同时,在顾问型服务行业中,业务流程往往可以一人或少数几个人完成,员工独立性较强。也就是说:上述这么多数据信息很容易分散个人手里。

在此情况下,针对行业特性,科锐国际IT根据多年的系统经营,探索出信息化“数据管理三度”论,以实现对业务的支持:

1、数据 “颗粒度”:因为科锐国际的主要沟通服务对象为雇主、求职者、顾问、合作伙伴。每个服务对象的需求千变万化,预知和引导每个对象的需求,方能提升和培养用户一起前行的意愿。因此,科锐深耕和细挖每个服务对象的信息属性,专业化的标签属性,能细则再细,能有维度则维度化,“颗粒化”每个服务对象的信息。

2、数据的“温度”:廖萍认为所有数据都是带着体温、场景的:候选人刚刚发来的一份简历自动解析,结构化后呈现在顾问工作页面;和候选人沟通的同时,关键属性,对候选人的评价,下一步行动计划等已记录系统。保持和经营数据的温度,这样能让科锐国际提供的服务始终充满关怀。

3、数据的“湿度”,粘性是互联网招聘的主要途径,社区化招聘是互联网招聘重要组成部分。廖萍认为:培育雇主、求职者、顾问、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是社区化充满“湿度”的重要标志。招聘活动社区社会化、生态化需要多维沟通,需要强有力的“湿度”,科锐进行了大量实践。

信息化与管理融合论

在廖萍看来,信息化是保证业务先进性的一种手段,信息化必须与管理相结合才能发挥更大效益。

在组织机构上,科锐IT目前分为网络部、系统部及运维部,业务系统与管理系统融合在一起。目前,微软ERP+应用系统+管理系统实现了科锐的精细化管理。

在流程设置上,管理与信息化也在多方面进行着融合,用政策来引导行业,政策引导员工行为,并同时对真实数据进行监督,加强数据管理。

1、 政策制定:科锐制定了工分制的KPI考核制度,不同岗位会拟定不同的KPI考核指标,用数据进行量化,让每一个人力资源招聘顾问必须将所有的数据录入系统,这可以从源头上保证数据的量。

2、 质量检验:但如果为了上KPI,录入系统后质量如何保证?所以设定了质量检验环节,以保证数据真实新鲜可用。

3、 建立共享池:记录日常沟通的工作,建立共享池子。

4、 设定合理组织结构:保证系统可用性,支持系统使用。

CIO需擅长找资源

廖萍最后强调:CIO应具备不断地学习能力,并努力成为行业技术解决方案的专家。当然,CIO不可能会是个全才,但一定要清楚知道资源在哪里,并能快速找到所需要的资源,知道别人能帮助我们做什么并能得到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