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CIO经验革新谈:通过优化流程改造IT应用

CIO经验革新谈:通过优化流程改造IT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过流程分析后,CIO可以根据设定的目标以及流程优化的原则,改善原有流程或者重新设计新的流程,简化或合并非增值流程,减少或剔除重复、不必要流程,构建新的流程模型。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23 10:43:43

关键字: BPM H3 BPM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IDC机构对全球500位CIO进行了“企业转型期中,除了IT,你还在做哪些”的主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8.8%的CIO选择了“流程优化”这一项,其次分别是电子商务、创新、物流/供应链、战略规划、其他、生产运营、研发、财务等。可以看出,流程优化正在成为全球企业CIO转型跨界工作的主战场。大部分CIO表示:“流程优化是IT基础。达成目标或完成订单,流程永远是重要的基础工作。”流程选择IT功能,而不是IT功能制约流程,这正在成为全球企业CIO的共识经验。

流程优化是转型迫切之选

近期,另一项有关“CIO急需解决的十大商业问题”的调查报告显示,位居前列的问题是“企业内部运营效率低,急需提高流程效率”。大部分CIO认为,选择这一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企业流程拉的太长、不合理所致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哈佛大学教授Robert Kaplan和诺朗顿研究院执行长David Norton就提出了管理学经典绩效评价体系——平衡计分卡,其中将流程管理作为四大重要指标来衡量企业的战略落地。所以,有一定管理学背景知识的企业CIO们,都会关注企业内部流程的梳理。如何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进行流程优化,成为眼下相当多的转型企业CIO和管理者迫切需要思考的课题。

因此,当云大物移等技术概念轰炸IT圈之时,CIO要回归到技术驱动业务前行的大方向,向流程优化要效率。业务流程优化过程不能脱离信息技术应用的结合,用信息技术的手段来规范管理体系、固化业务流程。比如,在企业流程管理方面,BPM已经被诸多中大型企业所运用并重视起来。其实,这也反映出业务流程的优化离不开IT做支撑。信息化是各个企业内部流程优化的基础,是信息共享和执行业务的工具。通过BPM等IT技术对企业流程管理进行优化,其流程的运营效率和对外部变化的响应速度提升数倍。

IT加快流程信息运转效率

在企业流程的改造过程中,我们建议从优化流程角度,借助IT手段固化、加快流程管理及流转效率。经过流程分析后,CIO可以根据设定的目标以及流程优化的原则,改善原有流程或者重新设计新的流程,简化或合并非增值流程,减少或剔除重复、不必要流程,构建新的流程模型。新流程模型构建后应与IT 技术相结合,使软硬件和企业的实际管理运营结合起来,并将新流程固化到公司的IT 系统中,如ERP 或OA 系统,使流程信息能通过IT 技术及时汇总、处理、传递,这是业务流程优化过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然而,有些企业在实施BPM流程管理后,制定出一套流程管理体系和系统,但在实际应用中却并没有被使用,人们忘记了这些软性约束和系统限制,又回到了原有习惯的老路上。这样的革新反弹不是我们所要的结果,该怎么处理?用BPM流程管理系统强制化限制。当硬约束渗透到企业每个流程细节和员工的电脑系统里,人们再想延续旧有的规则去处理将会受到系统报错,信息系统正在矫正人们按照新的信息产生、发送和接收。这类循序渐进的手段才能将流程管理优化工作真正的落地提升效率。

“当然,我们谈借助BPM等IT系统手段去管理企业的各个流程,前提都是建立在针对旧有流程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H3 BPM技术负责人员谈及,在梳理阶段,面对的工作并不轻松,需要把那些枯燥的流程文档、业务流程图、说明文件进行可操作、可视化和标准化的梳理,找出问题所在。随后,便是找出存在可优化部门、流程细节涉及的工作提升空间,分析说明旧有流程的弊端,新流程如何设计使之具有可操作性。“如此一圈下来,我们才能得出更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改善结果,用BPM等IT管理工具才会对流程管理加以正确的督导和管理。”H3 BPM咨询调研负责人谈到。

在全球CIO眼中,流程优化与管理已经被提及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聚焦到中国企业中,面对互联网+、智慧工业4.0等转型话题,不仅需要应对外部挑战,还需要从内部中找出突破瓶颈。在企业转型中,部署高新技术之外,流程管理优化要成为CIO主要考虑的另一核心问题。在这一过程中,用IT工具优化流程管理变得越发重要。H3 BPM流程管理软件也将帮助众多国内企业重新规划、优化流程,形成以智慧和互联网式的企业流程运营管理模式,对外结合社会资源、拓宽企业市场边界,内部加以优化流程、提升业务运转效率。只有从流程优化到创新加力,才会疏通企业内部经脉锻造出真正的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