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 Office 365与微信结合,微软利用公有云实现家校沟通场景

Office 365与微信结合,微软利用公有云实现家校沟通场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十二五”政策,教育部推进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这是在中小学里面重点建设的信息化的项目。同时,也解决了众多企业参与的困扰。今天就介绍微软利用公有云通过Office 365与微信的整合,实现家校互动沟通平台的解决方案。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19日

关键字: 微软 Office 365 公有云 教育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原创文章 (文/邓晓蕾):根据“十二五”政策,教育部推进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三通,是指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两平台,是指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这是在中小学里面重点建设的信息化的项目。这也同时,解决了众多企业参与的困扰。今天就介绍微软利用公有云通过Office 365与微信的整合,实现家校互动沟通平台的解决方案。

 Office 365与微信结合,微软利用公有云实现家校沟通场景

 

陈经纶中学

陈经纶中学的整体信息化建设

2007年,陈经纶中学作为朝阳区第一个数字化教学实验校开始进行数字校园的信息化建设。当时主要做了哪些内容?陈经纶中学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姚维红回忆,“以前主要是把整个的网络架构重新做设计,建网站的时候,还要开发原代码。直到2002年与微软开始合作,基于微软Share Point Server 2003搭建了一个教育教学办公平台,相当于把网站的架子搭好了,可以在里面随便搭,随便摆,很灵活。并且后台的授权也很方便。作为当时校内的办公平台来使用。主要是通知,学校的安排,周安排,学校的邮件,还有校务办公,车辆管理,场所预定等,甚至学习的资源库也在上面,使用起来很方便。基于此,2006年年末的时候,陈经纶中学被指定做一个全期的数字化校园的实验校进行第一个实验。随着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推进, 2013年,陈经纶中学主导举办了教育部信息中心组织的全国的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研讨会。“

家校沟通平台的三项功能

据了解,家校沟通平台经过将近一年的研发,现在产品已经基本上线了。家长端主要有三个项目:经纶新闻、家校沟通,还有班级相册。

经纶新闻,跟学校网站实时同步,学校有新的活动,新闻。刘老师认为,这样有利于家长跟学校之间的沟通,了解学校的情况,也可以展示学校的文化。

家校沟通,老师随时发送通知,比如班里的活动通知等。家长收到通知以后可以及时回复,老师可以知道哪些家长收到了。解决了以前纸质通知不好管理,统计不便等诸多问题。

班级相册,让家长知道学生在学校做了什么,学校最近有什么活动,通过图片的方式非常直观的看到。学生也是家校之间很好的沟通。

陈经纶中学初中部信息技术老师 刘中臻称,通过Office 365跟微信的结合,大大的方便了学校跟家长的沟通,而且还实现了学校跟家长的互动。

对于初中部来说,这三项功能做的比较完善,是目前用的比较好的。另外,在PC端实现帐号绑定。老师跟家长都可以登陆到后台,实现资源的共享。

为什么要统一到一个平台上来?姚主任介绍,其实,以前各个班里也有各个群,都是班主任或者老师自发建的。学校不能很好及时的统计各个班的信息不能跟家长及时沟通。现在统一到家校沟通平台上来,学校的帐号是统一的,老师的帐号也是统一的,跟各个班级的沟通更加规范化了。

 Office 365与微信结合,微软利用公有云实现家校沟通场景

Office 365家校沟通平台的优势

对此,姚主任介绍了Office 365家校沟通平台的三个优势:

第一个,班级的空间,每一个班级都有独立的空间。包含了通知,班级的活动信息,班级作业,和学生个人的成绩。家长能够进行统计、查询。通过历次成绩折线图,让家长对学生有了全面的了解。成绩是孩子的个人隐私,只有家长能够看到,保护了孩子的隐私。班级空间对于老师和学生及家长,都能够及时了解班级的动态,跟家长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跟家长直接沟通。

第二个, Office 365家校沟通跟微信的结合。首先区别于微信,微信如果发通知只是简单的信息,不能带附件和图片。

家校互动平台,通知能够统计哪位家长收到了没收到,有没有读。另外,还具有调查问卷的服务,例如发一个通知,下面有一些意向需要家长进行反馈。这样,很轻松的统计到这些相关的信息。调查问卷和及时反馈,以及班级活动可以很及时的通过手机终端发出去。实现家长参与、家校沟通、家长参与。

第三个,我们通过网络的平台,避免教育的乱收费现象。以前短信都有费用,现在通过网络没有任何的费用,避免乱收费。

Office 365的特点

微软把办公软件打通做在云上面,这就是Office 365。

首先,Office 365实现了云的架构,很好的实现了跨平台,在办公室PC端,移动终端得到很好的体验一致性。

另外,部署比较灵活。像办公经常使用的,即时通讯软件Lync、Outlook邮件,文档编辑工具Word,Excel,在Office 365里面都能够很轻松的实现权限的授权。实现统一认证,以及整合的无缝性。

第三,跟其他平台进行整合,家校互动平台就通过微信,把Office 365的内容嵌入进去。微信提供一个入口,学校的所有信息都存在微软的平台上。

姚主任就此分析,这其中也反映了微软的变化,以前是结合微软,现在微软很好的跟其他系统结合。另外,微软深入到客户,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在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做模拟场景的开发。姚主任认为,教育系统恰恰需要大公司,深入到客户里面,了解教育的需求,然后为教育的信息化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和策略。

微软利用公有云实现家校沟通场景

微软Office365 商务云工程院资深产品策略经理陈宇介绍,这其实是Office 365云对教育市场的开发,家教互动平台之所以免费也是为了配合微软对于国内教育市场的支持。

Office 365落地到中国。一年前,就一直在试验把Office 365和微信整合,实现家校沟通的一个场景。因为微信在中国市场非常具有普遍性,这是第一次把本土社交的平台和生产力平台打通。这也是微软有史以来第一次为中国市场量身订作的服务。从微软的层面上来讲,借免费应用入手,旨在更多的推广Office 365、公有云,把方案做成案例推给客户。

陈宇称,家教互动平台在目前中国市场上还没有明显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在于有庞大和完善的公有云平台及成熟的技术。平台以后会更保险,更灵活,更定制化。

她继续到,跟陈经纶中学一起做研发的合作模式也是微软的第一次,可以称为敏捷式开发的模式。微软负责做开发,开发完了以后,拿到学校来找老师试用,之后反馈信息,再改。这个过程老师、家长不停在反复循环的改进。同时进行的不只一家学校。

家校互动平台实现三方面

开发的迭代让家校互动平台实现三个最明显的改变:第一就是老师的身份有所隐藏,根据市场调查显示,老师常用QQ,微信,会将自己暴露出来,私人生活跟工作没有明显的分别,给老师带来了很多不便。通过Office 365的家教互动平台,可以让沟通更正式化。第二,家校互动平台基于Office 365云平台做架构,实现发附件,发成绩(每个学生的成绩会显示在他自己的帐号中,家长只能看到孩子自己的成绩),以往都是用短信的形式,这是以前的手段不容易实现的。第三就后台会自动的统计,能够显示家长是否已经阅读。以前老师发了信息家长并不知道家长是读了还是没读。现在可以在系统中一目了然的看到。而且回复可以自动进行计算反馈给老师。

微软对混合云的思路

基于混合云的讨论,就是如何部署教育混合云的模式,陈宇介绍,有些数据,会保存在本地。比如说学籍的管理,学生的分数,以及教师师资的管理等,这些资源是不能放在公有云上的。除此之外,课件,教师的视频,教课的资源,愿意共享出来,尤其班班通,人人通,每个学生和老师都有自己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身份认证的管理,公有云就给他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微软有很多实现混合云的想法。陈宇表示,家校互动平台就是为了让学校、中小学能够利用公有云实现更多的数字化校园的解决方案。

这个解决方案也叫做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陈宇介绍,采取的是合作伙伴模式,不直接面对学校。合作伙伴把它拿到学校里面,然后在Office 365上再做进一步的定制性开发,让学校更好的利用公有云实现更多的场景。

陈宇表示,平台的意义并不在解决方案本身,而在于解决方案能够让学校更多的利用公有云的平台。

 Office 365与微信结合,微软利用公有云实现家校沟通场景

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移动终端的教育

姚维红认为,家校互动平台解决方案靠近用户的需求,目的是为了中小学家长和老师沟通。目前已经在陈经纶中学的本部初中校区来使用。当它更成熟的时候,会推到集团。第一,家校互动平台实现了数字化校园各个系统的统一认证;第二,实现了各个系统模块的整合。第三,随着跟微软的合作,陈经纶中学也搭建了云平台——经纶教育云。姚主任介绍, 经纶教育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叫做经纶教育办公云,一部分叫做经纶教育课程云。这两个形成了陈经纶中学集团的经纶集团教育概念。姚主任指出,“之所以是云,显然它是跨平台的,无论在PC端还是在移动终端使用起来都非常便利。陈经纶集团与微软合作的家校沟通平台就是如此。“

最后,姚维红表示,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移动终端的教育。信息化的教育要想便利,将来就要跟移动终端整合在一起。因为,你拿着移动设备无论是上课还是在课下活动都非常方便、快捷,这是一个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