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为什么要将Windows和设备业务合并?

微软为什么要将Windows和设备业务合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微软将自己的未来押注在跨平台软件和云服务上。Windows和设备对于这家公司来说仍然非常重要,但是可能会在微软整体版图上,变成更小的一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6月18日

关键字: 微软 重组 Windows Windows Phon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夏天是微软重组的时间。一份备忘录宣告了该公司最新的高管人事变动,微软观察家们正在寻找线索,弄清最新变动背后的原因所在。

我看到很多读者都在寻找微软这个决定背后的意义:将自己的操作系统部门和设备部门合并,由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领导。

一些人认为此举是微软想要摆脱一些、也许最终是所有第一方设备的前兆,包括Surface、HoloLens、Lumia、Surface Hub、Band和Xbox。一些人认为,至少,这一行动必然是微软计划退出Windows Phone硬件业务的一个信号,既然这个业务已经步履维艰。

早在四月份,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就表示可能会对微软的硬件部门再度削减成本。他在该公司上一次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在执行Windows 10第一方硬件计划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采取行动降低各种设备的成本。”

但是考虑到微软投入在HoloLens和Surface上的资源的数量,我怀疑微软正在退出制造第一方硬件的说法。而且,有了微软围绕着Windows 10 Mobile——针对Windows Phones和小型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所做的所有这些工作,我还相当怀疑微软是否会放弃它的第一方Windows Phone硬件——至少在短期内——因为没有多少/任何OEM的旗舰Windows Phone设备。Windows Phones销量的绝大部分仍然是来自于微软制造的Lumia设备。

相反,我的看法是纳德拉将他一年前说的话做的非常好:对于今天的微软,硬件只是配角。微软正在利用其硬件展示自己的软件和服务。

和前首席执行官斯蒂夫.鲍尔默不同,纳德拉并不打算将微软定位成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已经回到了自己的根上,专注于自己的长项——软件和服务。不仅仅是Windows以及运行在Windows之上的产品,还包括软件和为iOS、Android、Linux等平台提供服务。

顺便说一句,微软健身手环很快将成为该公司唯一不运行在Windows 10内核之上(它有内置固件)的第一方硬件(到目前为止),这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说明微软为什么要继续制造自己的硬件。

微软健康——围绕着这个手环的核心服务是基于一些微软Azure服务之上的,包括Application Insights、Azure DocumentDB (该公司的NoSQL服务), Azure HDInsight(Hadoop on Azure)、Azure服务总线、Azure数据工厂、事件管理器(微软的遥测接收和处理服务)、Azure流分析(实时流处理)以及Azure机器学习。

对于微软来说什么更为宝贵:人们为购买手环支付的200美元?还是该公司通过手环提供服务产生的后续收入?我想是后者。

当然,在重组的过程中,也有政治的因素。纳德拉的重组备忘录显示,微软设备业务前负责人斯蒂芬.埃洛普已经从微软“退休”了,这一决定立即生效。Verge报道称,埃洛普的得力助手——曾经担任Phones的企业副总裁的Jo Harlow也离开了微软。

埃洛普在2013年从诺基亚回到微软,他在诺基亚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表现广受争议。即使微软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和服务业务,还是有些人对于埃洛普回归后不止掌管这部分业务还掌管Xbox感到不安(特别是有传言表示埃洛普倾向于卖掉Xbox和Bing)。尽管存在着这些争议,埃洛普还是参与了史蒂夫.鲍尔默离开后空缺的首席执行官职位的角逐。

据说纳德拉最初是反对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纳德拉反对手机。事实上,合并后的Windows和设备业务的新负责人Myerson之前就是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的工程负责人。

现在,微软将自己的未来押注在跨平台软件和云服务上。Windows和设备对于这家公司来说仍然非常重要,但是可能会在微软整体版图上,变成更小的一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