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重组备忘录:InfoNav、Moorea及新的会议技术即将启航

微软重组备忘录:InfoNav、Moorea及新的会议技术即将启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公司CEO 史蒂夫•鲍尔默上周制定的企业重组备忘录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其中一些有趣的暗示似乎意味着微软有意如传闻所言发展商务智能、数据保管与会议技术。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7月16日

关键字: 微软 重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上周解读了此次微软重组活动中的上位者与下台者之后,我又腾出一些时间对备忘录及相关文件进行了一番深入推敲。

其中,微软CEO 史蒂夫·鲍尔默的重组备忘录尤其值得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认真阅读。经过剖析,我们发现其中多处内容都在强烈暗示微软有意推动一系列未来技术,从而实现向设备与服务厂商的企业转型。

作为新技术中的明星,InfoNav这个名字被多次提及,但绝大多数像我这样的微软观察员们都没有第一时间意识到它的重要地位。下面我们来回顾备忘录中的相关内容:

“我们将为人们提供相关工具,帮助大家捕捉自己的数据、加以整理并与由Web带来的大规模可用数据进行比照分析。BingExcel以及我们的InfoNav创新方案都将成为推动这一目标的有力武器。决策制定与任务执行工作在普通用户与专业人士眼中完全不同,但二者在两个领域中的作用同样重要。”

根据微软官方招聘主页上的介绍,我们发现InfoNav其实是去年十二月公布的“InfoNavigator”项目的简称。顺带一提,该项目是微软商务智能工具家族中的成员之一。在岗位描述中可以看到,InfoNavigator原本是由董事长比尔·盖茨办公室所资助的项目雏形,刚刚经历了“早期决策”阶段并正在筹备第一版成果发布。

微软家族中的其它现有商务智能工具还有数款Excel插件,其中包括PowerPivot、PowerView、刚刚发布并重新命名的PowerMaps以及PowerQuery。微软在上周举办的全球合作者大会上,演示了这些前沿工具与其即将推出的Office 365 PowerBI服务的协作效果。

鉴于重组备忘录将InfoNav描述为其“下一代决策制定及任务执行”产品阵营的组成部分,且适用于消费者及一部分企业用户,我们认为微软似乎打算把由Bing推动的机器学习设施纳入未来的InfoNav产品。

InfoNav并非此次微软重组活动中透露出的惟一一款即将面世的新产品。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Moorea”遭到微软3.0项目似乎也并未真正被放弃。

根据过去几年流出的资料,Moorea曾被认为是微软对OneNote产品的一项扩展,分析人士猜测其将在Office 2013中首次与用户见面。虽然OneNote本身主要专注对内容的注释功能,但Moorea的关注重点可能会放在内容的展示、收集和保管等方面。它的作用如同在OneNote与PowerPoint之间架起了一道缺失已久的桥梁。虽然用户目前仍习惯于用幻灯片及电子表格的形式创建Office内容,但如果能将编写并保存的内容以数字化形式展现,传统Office内容将再次焕发新的生机。这可能正是Moorea项目的发起初衷。

下面摘录的是我个人认为与Moorea项目相关的重组备忘录内容:

“我们将确保这些工具以集成化及本地化在线方式处理多媒体资源(例如图片、视频、文本、图表以及幻灯片)。这些文档/网站将可轻松进行共享,并被用于会议辅助。它们还将具备一系列复杂选项,包括嵌入式逻辑,但仍然易于编写、搜索与查看。这些文档可通过浏览器加以阅读,但如果通过我们的工具进行阅读、注释及提交,其使用体验将更加出色。”

我们还在重组备忘录中发现了微软对于会议相关技术——包括企业正式环境与一般消费者环境——的特别关注。

早在2011年1月,Office部门负责人Kurt DelBene(目前已经在微软最新公布的重组计划中退休)就曾向我们这些参加微软“未来生产力大会”的听众们宣称,微软已经“投入巨资,旨在让会议机制变得更加完善。”

他指出,微软公司已经花了很大力气来提升会议中的各个环节——从Outlook邀请、笔记记录(OneNote)到广播(PowerPoint 2010中加入的新功能)。他表示自己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见证这些零散方案汇聚成一套完整产品。

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微软收购Skype之前,而这笔收购交易无疑给微软当下的会议新思路带来重大影响。在这方面,上周的重组备忘录中做出了如下评述:

“社交通信属于时间密集型的高附加值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足以容纳数字化新思路。这方面的创新型方案将包括参加工作会议、家庭教师协会及其它非营利性活动、家属与社交聚会等等。我们还可以通过重新设计让电子邮件与其它通信载体,从而将不同机制之间的分界线变得更加模糊,最终推动人与人之间的数字化或数字化辅助交互活动更为丰富。我们可以通过硬件、软件及其它新型服务创造出新的交互方式。下一代文档与情感表达方式将成为在线社交通信的组成部分。我们并不打算为人们创建一套可以随意加入的社交网络体系,但希望这样做的用户也可以利用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满足自己的需求。”

总结:尽管微软公司最近的全面重组计划为企业绘制了新的发展蓝图,但一系列早已规划完毕的长期产品与技术思路仍在推进当中。这些产品未来的市场命运如何?恐怕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