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国内商用1年之际 世纪互联蓝云开始张罗Azure云生态

国内商用1年之际 世纪互联蓝云开始张罗Azure云生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Azure和Office 365商用1年之际,世纪互联蓝云将首批四种典型应用场景的云解决方案和工具扩展到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和Office 365平台和服务上,并承诺,在未来一年,还将有二十多种国内外的云解决方案登陆其云平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7日

关键字: 世纪互联 Azure Office 365 PaaS SaaS 微软 公有云 生态系统 合作伙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2012年11月,上海市政府、微软和世纪互联三方签署协议在中国合作运营Azure平台,到2014年3月Azure在华正式商用,2014年4月Office 365在华正式商用,截止2014年底,国内使用Azure云服务的用户累计50000家,用户涵盖跨国企业、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创业者,而Office 365的企业用户累计达到了35000家。在过去3年中,微软云在中国市场创收1亿美金,而这些光鲜的数字背后,一直都有一股蓝色的力量默默支持,那就是世纪互联蓝云。

 商用1年之际 世纪互联蓝云开始张罗Azure云生态

世纪互联蓝云运营的Azure是中国首家公开服务仪表盘的云服务商,这也让它成为了中国最透明的云服务平台

上海蓝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世纪互联蓝云)于2013年3月成立,是世纪互联专门为在中国境内提供 Azure和Office 365服务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说起蓝云,就要先搞清楚微软和世纪互联在国内Azure和Office 365业务上的分工,简单来说,微软负责云服务的产品层面的研发与技术支持,而世纪互联蓝云则负责微软云的具体运维。在过去的3年中,世纪互联蓝云运营与Azure相关的所有业务,即国内Azure与Office 365的产品运营和服务支持,包括数据中心的管理、软件平台运维、客户技术和商务支持、合规咨询以及客户BOSS系统开发,以及相关的客户财务服务。但是,这种分工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云业务在中国的推广和深入,双方也在不断探讨新的方向和新的工作重点。

在Azure和Office 365商用1年之际,世纪互联蓝云着力丰富云应用,推进Azure和Office 365在国内的生态系统的发展。4月22日,世纪互联蓝云将首批四种典型应用场景的云解决方案和工具扩展到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和Office 365平台和服务上,这四个解决方案是GigaTrust智能权限管理解决方案、BitTitan一站式数据迁移工具、AvePoint高效安全协同管理解决方案和蓝云终端备份。同时,世纪互联蓝云承诺,在未来一年,还将有二十多种国内外的云解决方案登陆其云平台。

敲定云品牌后,客户在云迁移中最关注什么?

我们知道,企业在采用和深入应用云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服务商的品牌,考虑因素包括云技术的先进性、云平台的稳定性、云平台的安全性、云平台的可用性,以及服务的响应时间等最基础、也最能体现云服务商水准的指标。而选好了云品牌,下一步就是具体的迁移工作。

那么,客户迁移到云的期望究竟是什么呢?在这一阶段企业需要高效、安全地从本地迁移到云平台;需要加强数据的安全性,做好灾备;需要更好的数据管理,提升协同的效率等等。而这也正是世纪互联蓝云选择首批四家云应用的初衷,那就是提升用户在云平台上从迁移、部署、到应用的全程体验。

 商用1年之际 世纪互联蓝云开始张罗Azure云生态

世纪互联蓝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

世纪互联蓝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表示,“放眼当前的云计算产业,国际市场上拥有比中国数量更多、应用更成熟的解决方案。如果由客户自己去挑选或自行开发应用,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对于优秀的国际解决方案而言,进入中国市场又面临着资质合规、本地化界面和本地支持的挑战。”因此,世纪互联蓝云成为了中间的一座桥梁,凭借自己对用户的了解,以及强大的本土运营和管控能力,把国外优秀的SaaS服务快速引入国内市场,与国内用户见面。“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我们所做的一个重要努力就是,基于我们对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在国际市场上考察众多国际上得到好评、应用成熟和客户急需的云应用解决方案和工具。”

首批引入的解决方案已经完成了全部的本地化工作,目前已正式登录Azure云平台。它们是:

  • GigaTrust智能权限管理解决方案,这款解决方案用于保障移动办公的数据安全。它是全球唯一一家基于RMS(Rights Managemant Services,权限管理服务)的智能权限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能有效保护文档及邮件的安全应用和隐私。美国多家政府组织通过采用其解决方案,为上万个移动设备提供受RMS保护的电子邮件和健康档案,确保医疗保健网络中的医生和专家按权限规定获取,并安全地共享病人的私密信息。
  • BitTitan一站式数据迁移工具,它可以节省10倍数据迁移时间。BitTitan邮件迁移工具能够把以往一个工程师需要90天完成的1600个左右邮箱迁移工作缩短到7天或更短,轻松快捷一站式地解决邮件迁移的工作,大大提升IT效率。
  • AvePoint高效安全协同管理解决方案,它能够简化SharePoint Online的管理,维持高标准的数据保障等级,让企业充分享有协同带来的高效率。某咨询公司,采用该解决方案,在不需要新增任何硬件设备的情况下,有效地满足了企业管理、保护和监控其Office 365环境的严格规定;并成功在半小时内还原被误删的共享邮箱,而无需还原整个备份的内容,确保了日常业务不受影响。
  • “蓝云终端备份”,它支持公有云、混合云及私有云环境,可以无缝搭载Azure平台,随时随地、按需远程删除数据,使企业迅速应对移动设备丢失或损坏等突发变化。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通过采用“蓝云终端备份”解决方案,有效保护了300台员工设备,全部数据备份时间才花费几个小时,实现了快速高效与数据安全的结合。

 商用1年之际 世纪互联蓝云开始张罗Azure云生态

蓝云云应用发布会启动仪式

世纪互联蓝云:我们看重的是云应用场景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Azure拥有很多的IaaS案例,但它的定位应该是一个兼具IaaS能力的PaaS平台。而作为PaaS平台,Azure可以将应用快速地带入云中。我们知道,微软云提供了IaaS、PaaS和SaaS三个层面的云服务,而在SaaS层面,微软提供了它的生产力套件Office 365。柯文达坦言,企业的业务需求非常广泛,而仅仅靠Office 365是不能覆盖用户的全部需求的。世纪互联蓝云的定位是云的使能者(Cloud Enabler),“我们的目的是,帮助从事云业务的厂商,包括云服务提供商、服务商等,用最好、最快、最省时的方式向最终用户交付云服务,而这也正是世纪互联蓝云在今年开始着力与国际性云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的重要原因。”世纪互联蓝云运营的Azure,不仅可以把国外的SaaS解决方案快速引入国内,也可以帮助国内的SaaS厂商走出国门,登录海外市场。

应用场景这四个字贯穿整场发布会,柯文达表示,国内客户对云计算的接受程度已经进一步加深,之前在和客户打交道时,谈的内容主要是围绕Azure和Office 365的好处是什么。而在今天客户更关心的是向云的迁移过程中,也就是从本地业务向云业务的转变到底会对他造成哪些变化和影响。因此,世纪互联蓝云从具体的应用场景入手,帮助用户解决“上云”的困扰。

前文提到,在未来一年,还将有二十多种国内外的云解决方案登陆Azure和Office 365云平台。那么这些解决方案都是什么类型的产品,还有它们是否会和前四家发生业务上的重叠呢,对此,柯文达给出了如下答复,“我们在引入SaaS服务时主要考量两个层面,一是Visibility(可见性),第二就是稳定性,我们不会让国内用户做白老鼠,引入的服务一定是稳定的。首批引入的云服务解决的是上云的问题,未来我们还会引入一些行业性解决方案,其中既有泛行业的,像HR、CRM这样的解决方案,也会有一些针对特定行业的解决方案,比如针对零售行业的一些解决方案。”对于记者提到的解决方案的重复问题,柯文达表示,他不认为会有两个完全重叠的解决方案,每个解决方案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上存活下来,肯定有它的特殊性。世纪互联蓝云在选择进驻SaaS服务时,本着两个原则,第一是根据客户的业务需求为他们提供丰富的选择,第二,如果两个解决方案的功能过于重复,就不会考虑引入。 

微软在Azure的国内云生态搭建中做了什么?

文章的开头,笔者写道微软和世纪互联蓝云在国内Azure和Office 365业务上的分工,指出微软负责的是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的产品层面的研发与技术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在Azure和Office 365的国内生态体系建立中微软就做个甩手大掌柜,什么也不管。众所周知,微软一直都十分看重生态系统的建立,不管是早前的Windows阵营还是当下的Azure和Office 365全球云生态系统。在Azure和Office 365的国内云生态的搭建中,微软都在积极推进,并与世纪互联蓝云联合进行建设,各有分工。

微软的支持主要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技术上的创新,微软会不断推动云技术的升级,并特别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一些升级。这块有一点大家可能比较关心,那就是中国的Azure在功能上与全球Azure是否存有差距。据柯文达介绍,在功能上,世纪互联蓝云运营的Azure实现了全球Azure 90%的功能,而功能更新的时间会比微软全球晚发布一周左右。世纪互联蓝云运营的Azure与微软国际Azure之间,在技术上是自动授权的,全球的新发布与更新会推送给蓝云这边,世纪互联蓝云的做法是先将这些更新放到世纪互联在香港的独立数据中心里,经过测试后,再在中国市场推出。这样的做法有一个好处,那就是通过国际Azure的试错加上差时上线新功能,可以更好的保证中国区Azure的稳定可靠。“我不希望中国客户变成白老鼠,很多东西他们真正测试后,用得好的东西我们就拿来中国市场来推,我们希望中国用户拿到的就是最好的,”柯文达如是说道。

另一方面,微软也会大力培育中国市场的ISV,进一步推动本地解决方案的发展。微软开发体验与平台合作事业部大中华区经理Srikanth Raju指出,微软不仅产品丰富,业务涉及的细分市场也非常的多,同时,Windows系统横跨了传统PC端和移动端,在这些方面微软都需要丰富的应用,使企业级用户和消费级用户快速地融入到云中。我们希望本地的独立软件开发商能够和微软全球的独立软件开发商一起合作,开发出优秀的应用,在微软的云平台上提供增值,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渠道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一个行业经验丰富,拥有良好服务能力的渠道商不仅可以帮助客户更好的采用云,快速地将Azure上的云应用提供给用户,更能推动用户更深入的应用云。需要强调的是,世纪互联专注于Azure的运营层面,因此,与最终用户打交道的工作,世纪互联蓝云不会自己做,而是全权交由合作伙伴去做。柯文达说道,“我们的策略是经由渠道来卖,我们不会直接与最终客户打交道,我们不会跟渠道商竞争。我们自己下去玩儿这个市场就不能自己做裁判了,我们愿意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据介绍,目前,包括神州数码、佳杰科技、上海南洋万邦、中国软件、昆仑联通科技、信诺时代科技、深圳伊登软件等在内的25家国内知名的微软经销商已成为新引入的解决方案在国内的首批经销商。

今年各大云服务商都在发力PaaS市场,笔者认为,公有云的真正价值存在于PaaS平台及其上面的SaaS应用。随着时间的沉淀,公有云供应商在经验、规模、稳定性这些方面的差异将逐渐缩小,而真正能左右用户选择的是,公有云平台的开放性、提供工具的多样性,及云服务质量的优劣。

写在最后

从落地到运营微软Azure和Office 365云的三年来,世纪互联蓝云和微软的关系可以说既紧密又微妙,目前,两家公司已经找到了一个稳妥的平衡。在被问到,遇到分歧哪家的声音更强一些的时候,柯文达笑称,微软和世纪互联蓝云的关系就像一个家庭里的先生和太太。“到底是先生讲的话比较有用还是太太讲的话比较有用,我觉得这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看。夫妻各有自己的角色和立场,不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世纪互联蓝云和微软之间的关系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诠释,因为这个关系一直是在演进中的。”

其实不管哪家的声音更强,两家公司的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为中国用户交付中国最优秀的云平台。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完美的恋人关系不是站在两边相互对望,而是肩并肩一同向前眺望。相信在两家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由世纪互联蓝云运营的微软Azure会变得越来越好,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