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蚂蚁金服倡导网络身份认证标准 生物识别有望快速普及

蚂蚁金服倡导网络身份认证标准 生物识别有望快速普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上午,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分会(IFAA)在北京正式成立。IFAA由蚂蚁金服发起,合作伙伴包括三星、华为、中兴、OPPO、酷派等手机厂商,以及高通、握奇等芯片厂商、安全厂商、算法厂商、检测机构等产业链各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19日

关键字: 蚂蚁金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天上午,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分会(IFAA)在北京正式成立。IFAA由蚂蚁金服发起,合作伙伴包括三星、华为、中兴、OPPO、酷派等手机厂商,以及高通、握奇等芯片厂商、安全厂商、算法厂商、检测机构等产业链各方。

在当前移动互联时代,用户更注重体验,但是安全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如何在体验与安全之间找好平衡点,对于产业链上的各方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以用户为核心,产业链条上的应用厂商、标准组织、检测机构、安全厂商、算法厂商、芯片厂商、设备厂商围绕在四周,只有提供安全有效的身份认证手段,才能让用户的体验更安全。

蚂蚁金服倡导网络身份认证标准 生物识别有望快速普及

据蚂蚁金服安全产品技术部资深总监冯春培介绍:“在当前时代,认证识别一个人的有效方法不是密码,必须是通过指纹、人脸、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然而事实上,相关标准的缺失却阻碍了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为此IFAA的成立就是打造标准+认证的闭环为己任。IFAA隶属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未来将着力在生物识别、智能设备等方面制定网络身份认证行业标准,今后,类似指纹支付、扫脸登陆这样的生物识别应用的落地难度有望大大降低。
 
其实蚂蚁金服作为发起单位,是有着极大感召力的。一方面在产业链条上,蚂蚁金服是中立方的角色,他与其他参与标准制定的厂商不构成威胁;另外,以支付宝为依托,其背后是数量极其庞大的用户群,对于推进生物识别技术标准工作有极大的便利。蚂蚁金服此前利用大数据风控体系进行实践,成功将风险概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而生物识别技术的运用,无疑能进一步降低风险概率。作为IFAA的联盟成员,蚂蚁金服将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向联盟输出,并与联盟成员共同建立一套包含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保护、大数据风控、软件攻防、系统安全、安全硬件的身份认证安全体系和标准。


记者在冯春培的演讲PPT上看到,IFAA有着极其严密的理事会、秘书处、工作组的建制。而从标准的推进工作来看,目前指纹识别技术标准的参与厂商达到12家;生物识别可穿戴设备标准的参与厂商达到4家;IFAA也参与了国家标准委员关于人脸标准的制定工作;另外,IFAA也建立了IFFA.alipay.COM的门户。

华为安全工程部部长徐亚新表示,“以手机厂商为例,不同机型上可能使用不同的芯片、传感器、安全系统。手机厂商为了支持指纹特色业务,给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体验,需要针对不同机型和业务进行差异化的适配,会有大量额外的工作。如果有了统一和完善的标准,那么就可以做到一套解决方案支持所有机型上的业务。”

据蚂蚁金服测算,如果使用统一标准,单款手机接入指纹识别功能的时间可以从几个月下降到两周。

安全厂商握奇的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楚表示,“只有硬件厂商和软件应用商都可以简单快速地接入生物识别技术,用户才能真正便捷地接触到这些前沿技术,并享受到优质地用户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