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走进“开放容器项目”:Docker计划如何对容器市场进行统一

走进“开放容器项目”:Docker计划如何对容器市场进行统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开放容器项目的公布,一套新的跨行业治理实体开始出现在Linux基金会麾下,而整个容器市场则将此视为一次宝贵的机遇。开放容器项目的出现很可能中止这场旷日持久且成本高昂的规范斗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6月23日

关键字: Docker 容器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软件容器方案似乎进入了一场关于执行标准的纷争——当然,过去这种群龙无首的状况也曾经多次出现在IT行业的其它领域当中。

一方面,Docker——这家凶猛的初创企业几乎是单枪匹马、独自实现了Linux平台之上容器技术爆炸式增长这一奇迹般的任务——强调称其自家容器格式已经在客观上成为了业界标准,而且这样的现状对每个人来说都算是好事。

而在另一方面,开发商们则更倾向于支持一套更为正式的规范,其应该拥有广泛的相关供应商支持、而非仅受到单一厂商的认可。有鉴于此,appc格式也就应运而生——这是一套独立的容器规范,由云Linux供应商CoreOS所推出。

随着本周一开放容器项目(即Open Container Project,简称OCP)的公布,一套新的跨行业治理实体开始出现在Linux基金会麾下,而整个容器市场则将此视为一次宝贵的机遇。开放容器项目的出现很可能中止这场旷日持久且成本高昂的规范斗争——不过话说回来,开放容器项目打算如何统一纷乱的容器市场,又会拿出怎样的价值诉求来说服各容器技术利益相关方?

Docker首当其冲

走进“开放容器项目”:Docker计划如何对容器市场进行统一

Docker公司创始人兼CTO Solomon Hykes

这一切的起源要归于Solomon Hykes。作为Docker公司创始人兼CTO,他最初对于appc这样一套独立的开放容器标准似乎不屑一顾。“我所看到的完全是一堆无聊的新闻炒作,”Hykes在去年12月的一条GitHub评论当中嘲讽道——相应的贡献者建议称,Docker应当将appc标准纳入自身。

到了最近,他的观点似乎开始变得更为激进。“由标准引发的冲突非常丑陋而且根本就没必要,”他在本周一于旧金山召开的DockerCon大会主题演讲当中指出。“甚至可以说,这完全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Hykes甚至提到了CoreOS公司CEO Alex Polvi,指出自己能够帮助对方看到标准出台的曙光,而且对方“保持开放的心态及具有前瞻性的思维有助于促进我们团结起来,共同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

但CoreOS阵营恐怕无法从中得到任何收益。Hykes仍然坚持着自己的诉求,其中包括由Docker方面编写开放容器项目中开放容器格式(简称OCF)规范的首份草案。

开放容器项目的成员也同意该项目将立足根基设定为Docker的技术成果,此外Hykes还提出了其它要求。“代码是规范的前导,二者的关系不可混淆,”他在该项目的常见问题解答当中写道。“我们在积极寻求符合共识且能够切实运行的代码成果。”

这在很大程度上阐述了开放容器项目的出发点,不过当前具体达成了何种程度的共识尚需要时间的检验。事实上,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哪套标准称得上是真正的“实际性”规范。开放容器项目的各维护方——也包括各appc维护方,其目前已经加入到开放容器项目并作为创始成员存在——仍然在努力打造首份草案,并预计将在未来两到三周内发布在该项目的GitHub页面当中。

不过开放容器项目目前的实现形式以一款名为runC的开源工具为载体,而这款工具则由Docker公司负责主导。

Docker目前的一大关注重点在于努力对Docker功能进行拆分——Hykes将此称为“输送”——为多种轻量化、组合式工具,而runC作为独立实体、正是Docker容器运行时当中的核心所在。

“它基本就是大家在底层系统之上运行容器所需要的一切——再无其它,”Hykes在本次DockerCon大会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它与Docker平台的其它组成部分之间不存在任何依赖性。”

一套适用于全部情况的参考实现手段

这种独立性允许runC进一步发展,从而超越其目前仅适用于Docker范畴之内的状况。它拥有一系列当前Docker引擎并不具备的功能特性,而Docker公司还计划对其加以进一步改善。最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公司目前正尽一切努力让Docker容器得以运行在Windows Server之上,而相关努力直接指向runC。正如Hykes所言,这将使其成为“第一套能够同时以原生方式运行在Linux与Windows之上的容器运行时方案”。

从长远角度来看,开放容器项目的各位成员当然希望其标准能够支持范围更为广泛的操作系统、处理器架构以及公有云类型等等——而不必高度依赖于其中任何一方。

然而令人有些难以理解的是,开放容器项目将由Linux基金会负责打理。不过根据Hykes的说法,基金会方面用不着像对待Linux操作系统那样为开放容器项目制定太多决策,其关注重点将主要放在该项目的核心价值与治理体系身上。

“他们将帮助我们建立起一套以独立治理模式顺畅起效的运行架构,但又丝毫不影响到项目的轻量化、也不会介入到技术工程师们的实际日常工作,”Hykes表示。

全员加入

通过此次开放容器项目加入到Docker阵营中的厂商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Apcera、思科、CoreOS、EMC、富士通、高盛、谷歌、惠普、华为、IBM、英特尔、Joyent、Linux基金会、Mesosphere、微软、Pivotal、Rancher、红帽以及VMware——虚拟巨头是在本周一刚刚宣布加入的。所有这些技术巨头皆将为开放容器项目提供资金援助。 

开放容器项目的初始技术领导队伍将Docker子容器执行环境的各当前维护方组成,此外还包括两家appc规范的主要维护方。整个团队包含来自CoreOS、Docker、谷歌、红帽等公司的员工以及一部分独立开发人员。

除此之外,还将有多位独立于各供应商之外的人员负责监督工作,从而确保技术领导以正确的方式得以推进,且技术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与开放容器项目的价值观始终保持一致。

“我们要做的绝不是定义一套庞大的堆栈、建立起庞大的市场营销组织或者召开规模可观的会议活动等,”该团队在常见问题解答当中强调称。“我们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容器格式与运行时身上,在这里稳定性与标准化工作才是最为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此为基础不断实现创新成果。”

对于任何一套标准来说,其面对的最大考验在于普及程度与用户接纳程度。不过目前开放容器格式已经获得了相当令人鼓舞的发展态势。在本周一的一篇博文当中,Polvi表示尽管appc属于独立于Docker之外开发而成的标准,但CoreOS公司从现在起将把注意力转移到开放容器项目这套共享式开放标准身上。

“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appc用户能够以顺畅的方式过渡到新标准,”Polvi指出。“开放标准要想切实起效,必须保证其拥有多种实现手段,而我们将努力把rkt开发成立足于新型共享式容器格式的领先容器运行时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