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ebMatrix开发ASP.NET试用手记

WebMatrix开发ASP.NET试用手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ebMatrix是一款小巧的开发工具,只有2.8M左右,却几乎具有VS.NET的全部功能......

作者:飞鹰 来源:yesky 2007年11月8日

关键字: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走近WebMatrix

  l) 安装WebMatrix

  WebMatrix目前可以支持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可以从http://www.asp.net/webmatrix/免费下载。

  安装WebMatrix之前必须先装好Microsoft .NET Framework 1.1和Internet Expleror 5.5以上版本。安装过程是傻瓜式的,只管一路"Next"就行了。安装好后运行可以看到WebMatrix的主界面如图2所示。其界面布局与VS.NET有点类似,上部是菜单/工具条,左边是工具箱,提供开发ASP.NET所需的各种控件工具,右边是工作区管理栏和属性栏,分别用于文件/数据的管理和控件属性的配置,中间是主工作区。


图2:WebMatrix主界面
  
  2) 第一个ASP.NET程序Hello WebMatrix!

  首先我们来创建第一个ASP.NET程序,从File菜单新建一个文件,可以看到一个新建文件对话框(图3)。


图3:新建文件对话框

  WebMatrix与VS.NET的一个很大不同之处是WebMatrix是基于文件来进行开发管理的,而不是象VS.NET那样基于项目(Project)来管理。这跟WebMatrix主要面对的开发项目是中小型项目有关系,小型项目开发相对比较简单,管理没有那么复杂,WebMatrix自身的定位只是一个轻量级的开发工具。

  从打开的新建文件对话框中可以看到WebMatrix支持新建多种类型的文件,包括.aspx、.sql、.cs、.xml文件等,可以支持三种典型的.NET应用开发语言--C#、J#、Visual Basic.NET。选择缺省的ASP.NET Page,并输入要创建的文件名HelloWebMatrix.aspx,选择C#为编程语言,即可创建一个空白ASPX页面文件。

  WebMatrix为每个ASP.NET文件窗口提供了四种视图,分别是设计视图(Design),静态代码视图(HTML),动态代码视图(Code)和全局视图(All),缺省显示的是设计视图。

  从左边的工具箱中的Web Controls栏中选择Button控件拖放到页面设计视图上,可以看到一个Button控件显示在视图中,在属性栏中将其Text属性修改为"问候!",可以看到按钮上的文本随之变为"问候!",如图4所示。从界面右下区域的属性栏中可以看到该控件的缺省名称为Button1。


图4:在视图区添加"问候!"按钮

  这样HelloWebMatrix程序的可视化编辑就完成了,然后开始编辑代码。

   双击视图区中的"问候!"按钮,可以看到页面视图区由Design视图转到了Code视图,WebMatrix自动为按钮Button1的Click事件创建了一个函数--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函数体尚无内容。在函数体中添入一行代码:

"Button1.Text = "Hello WebMatrix!"

  整个开发过程就完成了,如图5所示。


图5:为按钮Click事件添加处理代码

  点击工具条上的运行按钮运行程序,可以看到WebMatrix弹出一个对话框,询问是采用IIS还是自带的Web Matrix Server来运行程序,如果机器上没有安装IIS,可以选择其缺省的Web Matrix Server,在端口号中输入一个本机空闲的端口号,比如8000,点击Start按钮即开始运行,如图6所示。


图6:选择ASP.NET应用程序的运行服务器

  运行过程中首先启动了Web Matrix Server(可以看到Windows系统托盘区出现了一个图标),然后从弹出浏览器窗口中可以看到运行结果--页面上出现一个"问候"按钮,点击该按钮后按钮上的文本变为"Hello WebMatrix!",如图7所示。


图7:HelloWebMatrix程序运行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