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系统常见命令--查看进程(下) (1)

Linux系统常见命令--查看进程(下) (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节中要介绍的不只是进程查看方面的内容,由于Linux是个多用户系统,有时候也要了解其他用户现在在干什么,所以在本节中还将接触多用户方面的内容。

作者:hahaxiu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1月18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进程 命令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 常用ps命令参数

前面两节介绍的参数可能让读者觉得有些可怕,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容易使用的命令,一般的用户只需掌握一些最常用的命令参数就可以了。

最常用的三个参数是u、a、x,下面将通过例子来说明其具体用法。

[例20] 以root身份登录系统,查看当前进程状况

  $ ps
  PID TTY TIME COMMAND
  5800 ttyp0 00:00:00 bash
  5835 ttyp0 00:00:00 ps

可以看到,显示的项目共分为四项,依次为PID(进程ID)、TTY(终端名称)、TIME(进程执行时间)、COMMAND(该进程的命令行输入)。

可以使用u选项来查看进程所有者及其他一些详细信息,如下所示:

  $ ps u
  USER PID %CPU %MEM USZ RSS TTY STAT START TIME COMMAND
  test 5800 0.0 0.4 1892 1040 ttyp0 S Nov27 0:00 -bash
  test 5836 0.0 0.3 2528 856 ttyp0 R Nov27 0:00 ps u

在bash进程前面有条横线,意味着该进程便是用户的登录shell,所以对于一个登录用户来说带短横线的进程只有一个。还可以看到%CPU、%MEM两个选项,前者指该进程占用的CPU时间和总时间的百分比;后者指该进程占用的内存和总内存的百分比。

在这种情况下看到了所有控制终端的进程;但是对于其他那些没有控制终端的进程还是没有观察到,所以这时就需要使用x选项。使用x选项可以观察到所有的进程情况。

[例21] 下面是使用x选项的例子:

  $ ps x
  PID TTY STAT TIME COMMAND
  5800 ttyp0 S 0:00 -bash
  5813 ttyp1 S 0:00 -bash
  5921 ttyp0 S 0:00 man ps
  5922 ttyp0 S 0:00 sh -c /usr/bin/gunzip -c /var/catman/cat1/ps.1.gz | /
  5923 ttyp0 S 0:00 /usr/bin/gunzip -c /var/catman/cat1/ps.1.gz
  5924 ttyp0 S 0:00 /usr/bin/less -is
  5941 ttyp1 R 0:00 ps 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