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将Groovy作为一门业务用户语言?

将Groovy作为一门业务用户语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OpenOffice的集成,Groovy可能会引来一个来自完全不同世界的用户群,他们对Groovy的了解角度和普通Java开发人员的迥然两异。

作者:Mark Figley译者 来源:infoq.com 2007年11月18日

关键字: Groovy 业务 用户语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fehacker是一个很有人气的个人工作效率博客网站。这个网站最近宣布,OpenOffice将使用Groovy作为他们面向用户的宏/脚本语言,也就是说Groovy对于OpenOffice将等价于微软Office系列中使用的VB/VBA:

“使用免费的OpenOffice Groovy扩展,我们就可以在OpenOffice中记录和运行宏。请不要把Groovy误认为是一个廉价的Visual Basic替代方案,Groovy拥有自己的语法,看起来就像bash和Java混合起来的一门语言。如果您只是因为宏功能才没有放弃使用Microsoft Office的话,那么有了Groovy您就可以转身投入OpenOffice的怀抱了。不过可惜的是,Groovy对于新手并没有VB/VBA那么友好。但是不必担心,新手顺着简单的宏上手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Groovy是OpenOffice下的一个免费扩展,可以在所有操作系统平台上使用。 ”

对于架构师而言,这篇文章里面几点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这篇文章的来源。Lifehacker是一个面向个人的工作效率新闻网站,并非一个面向Java开发人员的新闻网站。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对极客(Geek,骨灰级用户)友好的工作效率网站,但是这个网站的读者很有可能都是在公司组织内业务部门中的高级用户,不仅仅是IT公司的。

◆文中并没有提到Groovy是一门被广泛应用的通用编程语言,也没有提到Grails或者Groovy在Java应用程序基础结构中的用途。事实上,在阅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相信,Groovy除了是一个为了OpenOffice创建的脚本语言扩展之外,还会有什么更多的用途。此文的作者忽略了在一个更广泛的环境下介绍Groovy,他的意图可能仅仅想把东西尽可能简单地展现给读者,而忽略了我们所看见的Groovy在这里拓展它的应用领域的事实。对于这样的读者群,Groovy并不是一门针对Java开发人员的动态语言——而是针对高级用户的脚本工具。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的话,这里有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有趣事实:由于OpenOffice的集成,Groovy可能会引来一个来自完全不同世界的用户群,他们对Groovy的了解角度和普通Java开发人员的迥然两异。但从企业架构师的眼光看来,由此推导到应用程序平台上的影响则更加意味深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微软一直将自己的Office套件以富客户端平台的战略高度对外大肆鼓吹,并且高级用户可以为工作组开发出相应的支持应用,这些应用可以与后台应用、业务服务和数据库进行整合。对于Java厂商来说,要拥抱采纳这个战略,总是步履维艰,因为有许多Java厂商对于微软的产品阵营并不熟悉。现在,有了Groovy为OpenOffice带来在这个战场上与微软一决高下的独门利器,并且由于Groovy可以与Java非常自然的整合,对于Java厂商来说,现在的OpenOffice/Groovy作为一个富客户端组合,比起MS Office将要占据更为有力的战略地位。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