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SOA和业务灵活性之路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Sandy Carter | 天极ChinaByte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OA 业务 灵活性
本文将阐释整合和SOA正在如何改变着IT在当今的金融服务行业中发挥作用的方式。
编者按:在当今的银行、保险公司和金融市场机构的业务领域中,竞争对手、复杂问题、规章制度、整合、苛刻的客户和必须快速而精确变化的业务模型比比皆是。为了顺利运作,企业必须具有灵活性,必需具有灵活的 IT 基础设施。很多公司都在通过基于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对系统进行整合来获得协调统一的 IT 和业务灵活性

  在本文中,负责 IBM WebSphere 战略、渠道和市场营销的 IBM 副总裁 Sandy Carter 将阐释整合和 SOA 正在如何改变着 IT 在当今的金融服务行业中发挥作用的方式。她还将论述新近宣布的 IBM 业务整合采用模型如何帮助这些机构实现其 SOA 和整合目标,从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业务和 IT 灵活性

  如何定义 SOA?

  业内普遍认为,SOA 是帮助企业将应用程序转换为称为服务的组件化业务流程的一种方法。企业可以快速操作、组合和添加这些服务。企业可以更改这些流程,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并跨水平边界利用这些服务。业务流程不再局限于某一平台或应用程序。可以将它作为一个组件来处理、重用或更改。

  关键是通过创建这些服务,企业能够依据业务而不是 IT 来定义支持业务灵活性的底层架构。可见,SOA 是驱动业务整合的蓝图或 DNA。它为系统和企业整合提供了一个框架,从而使信息系统得以更灵活地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

  SOA 只是一个最新技术名词,还是它会产生持久影响力?

  据一些分析人士和我所看到的材料称,Yankee Group 调查了 473 位企业决策者,其中有 75% 计划在 2005 年投资于 SOA 技术。有报告显示,Gartner 相信到 2009 年,SOA 将在新的应用程序项目中扮演主要角色。但我觉得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这种采用不是 IT 驱动的,而是业务驱动的。另一项调查即 Cutter Benchmark Survey 发现,60% 的被调查者认为在他们的企业中 SOA 是由业务需求驱动的,他们还认为要取得成功必须基于一个全面的业务模型。我认为连接业务和 IT、业务流程和底层架构这种概念正是获得竞争优势的途径。

  SOA 的目标之一是 IT 灵活性和响应能力。这在金融服务中是不是特别重要呢?

  是的,其原因很多。金融服务机构必须灵活快速地采取行动,以便响应金融服务行业中的各种情况。例如在银行业中,从 1985 年以来,有 47 家大银行整合成了 5 家。这些购并并未跨各个银行采用相同的业务流程,因而调整流程和作出响应非常困难。它们也面临着其他一些挑战,比如新的和严格的规章。它们不得不整合客户服务渠道,以便使客户在所有交互中都能获得无缝和积极的体验。许多公司还在实行服务外包,以便把精力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并提高竞争力。此外,它们必须快速推出新的服务以吸引客户,同时控制成本。所有这些挑战都使灵活性和响应能力成为一种迫切要求。

  考虑 SOA 的驱动作用对具有一套复杂应用程序的企业会大有裨益,而所有这些机构都有这样一套应用程序。银行拥有多种渠道,如营业网点、ATM、网上银行,因而它们拥有一组复杂的流程和应用程序在支持着这些渠道。而在进行购并时这些流程和应用程序会成倍增长。我们还知道这些企业都在努力提高跨流程的效率,无论内部还是外部,这也是 SOA业务灵活性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

  业务整合采用模型如何帮助金融服务机构通过SOA获得更大的灵活性?

  这是多方面的。首先,它可以帮助企业从业务需求出发,并且该模型是基于多个行业的--银行、金融市场、保险等。它融会了这些领域中 IT 和业务专家的最佳实践和知识。因此它是基于一起合作的 IT 和业务团队的,并受业务需求驱动。

  业务整合采用模型类似于用于业务整合的 Mapquest。

  它还可以帮助企业避免所谓的大爆炸,即突然大规模地实现整合和 SOA 计划。该模型可以帮助企业把精力集中在特定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步骤上。它类似于用于业务整合的 Mapquest。即你位于点 A 并正在向点 B 行进。沿途需要到达很多个点。该模型有助于以一种托管和符合逻辑的方式到达那些点。它还提供该架构的管理方法、需要遵循的标准、停止标志和速度极限。SOA 的第一步始终都是最重要的。该模型有助于规划好第一步,同时确保业务建模正确以及利用了最佳实践和标准。

  SOA业务整合现在正如何为金融服务提供帮助?

  在金融服务中,CIO 有两个基本目标:提高业务效率和降低成本,以及通过业务敏捷性和响应能力增加发展机会。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因为从 Gartner 的资料来看,大多数首席执行官都将 IT 视作实现目标的障碍而不是推进器。因此这些公司的 IT 没有支持业务需求的整合和灵活性,我认为 SOA 和整合功能有助于扫除这种障碍。

  比如 Charles Schwab 已经成为采用基于标准面向服务架构的领头羊。它们正在扫除 IT 障碍,因为它们使用了 SOA 和整合,这使其流程不再依赖某些特定的底层技术。它们可以更改面向客户的流程,但不必更改底层技术。与此同时,它们可以改进后端技术而不中断前端运行。这就提供了巨大的业务敏捷性。它们能够加快新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的进程,促进收入的更快增长。

  另一种方式是利用整合来实现对最佳实践的关注,从而获得发展。由于金融服务的整合和收购,这些公司都进行了调整。很多公司都能通过研究它们所收购的公司的最佳实践来充分利用这种变化。谁的客户忠诚度最高?在促进客户使用信用卡的实践中谁做得最好?它们正在着眼于整个企业,并确定最佳实践,然后使用位于这些流程底层的 SOA 和整合来跨整个企业利用最佳实践。

  对于降低成本,当我们还在思考 SOA 如何帮助创建组件化业务流程时,IBM 在两年间已经帮助美国银行的卡服务部门实施了 4 千万美元的简化和节支项目。关键是开发一个基于组件的业务模型,以发现机会和消除冗余。

  SOA业务整合使 IT 部门大大节省了成本。创建、调整和重用服务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它们的效率。我们有一个名为 Standard Life 的保险公司客户,它有望在三年内节省 2 百万英镑的开发成本,这完全要归功于业务服务重用。这是 Computer Business Review Online 报道的。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