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IBM Rational总经理:软件开发要有新思维

IBM Rational总经理:软件开发要有新思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软件集团Rational软件总经理Daniel Sabbah博士在北京举办的Rational创新论坛“Innovate 2010”上表示,软件开发要有新思维,原有的瀑布式开发方式已经不适用。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8月27日

关键字: Rational Innovate 2010 大会关注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讯(文/蒋湘辉)  8月27日, IBM Rational创新论坛“Innovate 2010”在北京举办,IBM软件集团Rational软件总经理Daniel Sabbah博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面对日益复杂和重要的软件和系统交付过程,我们应该超越对成本、质量和风险的单纯工程度量方法,以全新的思维——即软件和系统计量经济学为指导,通过系统化的管理来保证得到预期结果和规避失败,实现可持续可度量的创新。

IBM Rational总经理:软件开发要有新思维

IBM软件集团Rational软件总经理Daniel Sabbah博士(摄影 蒋湘辉)

Daniel Sabbah博士表示,我们正从传统的工程模式像新的软件经济过渡,原有的瀑布式开发方式已经不适用了,我们需要规模的灵活性而不是简单的灵活性,而是真正的敏捷性,业务方面的灵活性,社会的灵敏性。我们必须重新评估它的效率和质量。为了应对风险和成本问题,我们需要动态地的评估软件开发的不确定性和客户的满意度。

他还表示,IBM已经在软件开发方面研究了30年,并有了一系列整合开发和交付软件在一起的复合系统。这些协同的开发工具可以为客户降低开发时间60%,减少开发成本20%,质量提高了6倍。以下是Daniel Sabbah博士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首先,欢迎各位,感谢大家又一起参加本次会议。就像Bete刚才讲过的,我将向各位简单地介绍今天在 Rational开展了什么工作,以及我们遇到的一些相关的问题和挑战。这是我们在更加智慧的地球上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共同开展这样的历程。我非常感谢各位能花你们宝贵的时间和资源参加本次会议。   

今天早上我向各位介绍一些软件的交付,这并不仅仅是软件开发,而是软件的交付。我们还将介绍它在推动相应一些结果方面的重要性,也就是商业结果、财务结果,也许对于在座各位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所带来的整个社会的效益。这个世界现在日益进入互联了,更加具有智能。我想大家以前也听说过IBM开展了相应的措施,开展了“智慧地球”计划,我在五年期间所有的这些工作都会达到十倍,所有的连接设备也会达到上十亿,上万亿,在万亿的设备中有很多是软件,我们希望这些软件能够更具智慧。我们把这种互联的、智能的设备与我们进行交流,给我们提供信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复合系统,大型的、并行的分布式系统。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加智慧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背景下,这个软件将是关键性的。我们的眼光应该超越软件开发,要看一下这家智能的软件交付,从而更好地理解和管理上万亿互联设备的复杂性。我们需要进行管理,就像我们对任何社会和企业程序一样来进行管理。最根本的是,对于我们持续不断的成功,解决我们财务和业务是关键,将会使你们的业务有所不同,使行业发生转型,而且它所带来的冲击都是我们在智慧地球上所希望发生的结果。   

下面我介绍其中内在的一些复杂性,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管理这种更具智慧的复合系统的交付。我们把它建立在一个背景下,它是来自于不同的行业。主要是在医疗行业,我首先要看对我们最具影响的、与我们每天都有互动的行业,也就是汽车行业。下面来看一下汽车行业,汽车在1977年的时候,具备非常简单的计算机。今天很多高端的豪华汽车,计算机有30多个IE嵌入式的控制器。在四五年之后,它们将会有30个以上的控制器,大概有64千比特,是多核的,从三千到五千行的代码,这种代码总数甚至会过出喷气式战斗机,而且互联系统在45以上,和相关方都在努力,来提高这种嵌入式系统的智能性,而且他将会与所有智能系统进行互动,比如说充电系统、智能的交通系统、智能的保险,以及汽车和GSP、娱乐、信息系统、紧急应急系统等等,这些都是互联的。因此,复杂性的程度迫使我们不得不开发一些具有智慧性的软件。而且更具这种互动性与我们复合系统的行为。   

下面我们来更加详细的了解一下,看一下医疗保健行业。医疗保健服务的交付非常好的一个例子,我们不断演进一些关键使命任务。假设我们要实现我们需要的一些经济和社会的效益,从而提高我们的效率,提供更好的患者的结果,包括我们的创新、治疗的质量等等,我们需要有更好的系统化的途径,从而优化最终的结果和效益,这些结果是来自于无形的一条线来串联我们所有的软件。这里给大家阐述一下,我们会进一步钻研,集中到一个案例,这是我们更加详细的一个场景,围绕着“紧急救护服务”,这种复杂的类型,我们在复合系统里所发现的,在汽车行业也提到过这种复合系统。给你提供这种环境,心脏病也是世界上导致死亡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当然,在美国也是这种情况。估计心脏病的花费在美国会超过3160亿美元,就是在2010年,我们差不多有一半的病人需要住院,他们都是有某种类型的心脏病,他们在三个月之后还要重新住院。这样一来复发性带来的成本都是很高的。他们经常会出现心脏病心率不齐等等症状,他们犯病之后只有6分钟的时间进行急救。在美国我们救急的响应时间规定的是必须在4分钟之内,在90%的救急中有4分钟的时间,如果考虑把我们智慧的软件嵌入到复合系统中去,也许我们能够带来一些更大的影响,就是我们从中取得的一些结果,包括经济上的一些节省,提升救急服务和医疗保健的质量。我们设想一下,在我们今天这个场景里,我们的患者得了某种类型的心脏病,有这些植入式的设备、传感器,可以通知当地医院心脏病的救急中心,可以设想一下会有什么潜在的结果和好处呢?我们智慧的系统所带来的,而且用一些最基本的数据来了解,我们想拯救生命、降低成本。研究表明,这些植入式的心脏病的终端能够减少死亡率,能够减少30%。我们有一个“24×7”的医疗救护人员一样,在医院里监护你心脏的状况,没有给医院带来更多的成本,我们记住这样一个医疗设备,里面将近有20万行软件的代码,因为它能够无限放射进行传输,跟心脏病监护中心,有这种能力,有的时候有会受到攻击,避免黑客攻击,防止别人攻入进来把它破坏,必须保证它是安全的。心脏科的医生需要从这个设备商得到的数据是安全的数据。还有其他一些患者的信息,他们对于患者的反映应该更快一些,他们来通知调遣救护车,通过GPS进行定位,还有最初对患者诊断评估,还有给心脏科医生打电话,通知他们,目前需要哪种跟他联系的方式,有的是手持的设备,通过手机联系。医生的手持设备的计算能力比我们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还要强大,我们已经进入到紧急状态,必须把急救车派出去,这是根据我们的侧重点安排优先顺序。有一个患者病的严重程度,以及位置,以及可以调用的资源,来进行调配。有很多调度中心有这样一些系统保证优先,我们有系统可以交付给医院,交付给这些手持的终端,然后再进行排序,调遣相应的急救车。我们还有一致性的信息,这些数据能够在互联网上进行传送。   

有时很遗憾,差不多有8500多个急救车会发生撞车的情况,所以影响了我们低成本、快速、安全的响应。可以设想一下这里面说的一些技术有什么,调遣这些救护车,再加上我们GPS的定位,以及选择路线,交通路线优化、本地交通管理系统集成、及时与本地交通状况结合在一起。应该记住,救护车可能是来自于不同的管辖区或不同城市,这些救护车希望能够及时到达患者的地点,在5分钟之内到达,5分钟响应的时候,他们的人员可以实时访问我们专家的一个虚拟团队,他们可以得到一些及时的数据。这里面包含图象的传送,使得当地的救助团队可以对患者提供最适合的治疗,在不到5分钟之内把存活率提升一倍,而且也给医院带来了很多好处。急救车本身跟普通车辆一样,但是很多情况下急救车比一般的车辆更加复杂,它像一个分散的数据中心一样,它是嵌入式的5000万行的代码,还有很多软件的组件,每一个都有10个不同的接口,去跟踪、追索、升级、测试,特别是测试,还要去部署这些救护,还有要维护15到20年。这是最基本的所涉及的一些预期的结果。我们想去救生命,降低成本。在具体的场景当中,它只是我们很多当中的一个,智慧的医疗保健。更大的系统在一些行业里面就更加复杂了,而且有面临更多的挑战。医疗保健系统一小部分都是通过一些无形的软件给他们提供我们这个能力带来的经济和社会的效益,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是整个环境的一小部分,这里面强调的只是一个行业。  

今天我们已经看到这个系统的系统已经开始能够在很多行业里出现这种情况。坦率地说,在你们各自的行业也会有这种情况。所以,在做软件的人员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个挑战呢?   

我们再看其它的案例,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汽车的行业里,在我们今天复杂的金融系统里,你们会得出一些结论,也许是这样,也许不是这样。也许我们没有这样所需要求的质量,为了能够得到或者应对我们目前在这些系统里带来的这些复杂性。所以,我也可以理解,如果这些标题让我们所有人作为软件行业来说更多的去思考一下,这方面可能会变得更紧张。另外,我们需要有一种更好的途径去构建这些软件和集成的系统,交付希望的经济和社会上的效益。在历史上,在我们这个地球上还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机会,推动社会和经济的效益达到这个程度。我们也从来没有过这么高水准、这么严重的挑战和复杂性,在嵌入式的软件里。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我们要创造更好的途径来应对这个复杂性还需要一些创新,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了,这是必须有的东西。我们需要了解我们有这样一些新的思维、新的技能、新的战略,从而去应对这些复杂性。   

我们来设想一下你们各自的行业在今后五年、十年、十五年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这样的转变和转型会给你带来一些独特的挑战和优势。全球将会跟我们目前熟悉的软件模式发生不同的转变,这种转变都不是结构的,让你交付和管理,我们现在管理的是一种异构的生态系统,里面有很多动态的整合,还有动态的供应链集成在一起,就是产生我们前面所描述的,在医疗保健领域,围绕医疗救护系统的一种方式。我们还需要了解未来的需求,引导我们的努力和思考,提供一些我可度量的流程,能够让我们把这些机会量化、去分析,包括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而且必须要涵盖到我们更加广泛的一些系统中去。它的架构都是针对我们这样一种集成整合的,它这种架构也是针对我们这种可扩展性的。而且对于这些类型集成的新兴行为,我们需要更高的协作、协调,同时,在这个价值链上进行一些竞争,从而创建更多的集成的解决方案,能够跨越多种多样的行业,能够提供这种高品质,能够持续很长时间的,比如20年、20年以上的,这就是我们主要的挑战,对于我们这些行业来说。我们也需要一些系统的管理,能够驱动我们理想的一些结果,从而避免出现一些失败。   

另外,需要进行一些根本的改变,新的质量、新的度量,从而让我们了解真正得到经济和社会上的一些效益。我们现在介绍的是推出一种对质量新的度量办法,推动我们的创新,推动我们整合复合系统,通过一些结果进行度量,我们称之为软件和系统的计量经济学,我们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是基于我们经济上的一些理论,去衡量企业的价值,衡量给社会带来的价值,这个价值我们的通过经济的原则去衡量,应该反映出我们如何度量、如何创建软件,会帮助我们真正解决未来系统与系统互联的问题,我们希望推出不同的观点,就是对效率和质量的看法。我们需要把这些密切联系起来,能够围绕我们可度量的创新,这就是为什么把这次大会叫做创新的论坛。   

我们在基于这个结果的环境里,创新就像我们的镜头一样,能够具体规定我们的效率,以及我们这个系统使用者的感觉,用他们的眼光去度量质量,而不是用人为的方式。我们从职能角度需要什么代码,但是从用户的角度,在过去25年、30年里面,已经远远超出不只我们在目前工程上的一些指标,但这并不意味着把这些度量扔掉,也不意味着这些度量的办法没有什么用。它确实意味着这里面是远远不够的,意味着我们在这些基础上需要对这些软件进行了解,我们需要考虑怎么进行优化。我们叫做计量经济学的原则,就是围绕我们社会和经济影响的结果,这涉及到方方面面。就是我们怎么把它货币化,我们把这些价值变成一种用货币可衡量的办法和机会。所以,我们要开始启动这样一个历程,在传统软件工程缺少的地方做起。我们这些软件系统采用的是一些传统的工程开发的方式,包括计算机辅助的优先处理,还有一些建议系统,比如怎么帮助中心集成商在急救中心的呼叫工具的使用方式,还有交通灯抢占的远程控制。因此,在很多情况下会在多个系统之间造成混乱,如果没有衡量的一些明显的结果的话,它也会带来一些不能够给它进行优先排序,重新排序可能会带来一些生命的灾害。这里有很多例子,但是有一些实时的例子,在我们急救当中,包括急救车的调配,并没有带来我们希望的结果,我们损失了时间,也损失了生命。在我们真实的救急场景当中,如果急救车发生了延误,或者没有找到合适的急救车到达合适的地方去救治合适的患者,都会带来问题。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我们重新考虑这个问题,我们从外部来看,看其结果,而不是简单的看每一个单独的系统的话,我们是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质量问题,从创新角度,从所获得的结果要提高,这样我们可以减少救护车会出现的冲突。其实创新应该成为整个交付系统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开发系统的一部分,而救护车需要进行优化,减少堵塞,整个结果都应该有智能系统交通结合在一起,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了解集成作为结果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独的一个系统。   

为了实现这种创新的结果,我们必须考虑下面一些关键的因素或问题,使经济的度量进行衡量来交付整个过程。因此,我们需要生命周期从端对端扩展而进一步改变这一流程的质量和价值,这些都需要在整个供应链中进行衡量,在不同学科和不同系统中进行衡量。结果的风险、成本都必须不断的进行计算,因为没有一个单一的系统会使我们需要有一个静态的要求或在固定的时间里静态的交付,这是一个不断循环的系统,而且在不断的发展。我们总是在寻求不断的改善它的行为,而不是一次性的。瀑布式开发方式是不适用的,我们需要规模的灵活性而不是简单的灵活性,而是真正的敏捷性,业务方面的灵活性,社会的灵敏性。就像我们最初所说的,我们正从传统的工程模式像新的软件经济过渡,我们必须重新确定它的效率和质量,我们必须重新实现我们经济和社会的结果。为了解决风险、应对风险和成本,我们在动态的不断评估它的不确定性和客户的满意度,系统会不断的实施动态评估,使它植入新的思维中去,不断监督检测这种价值。我们还需要把它与整个开发和交付程序在一起,使其成为一个扩展的系统,我们称之为复合系统。   

今天,我们的社区现在没有太多的能力来计量。IT的投资回报能够准确系统的进行评估或者进行客观的评估。更重要的一点,它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这种不断的动态的基于价值的模式必须建立起来,对投资和回报进行衡量和货币化。因此,我们把经济度量学和净现值的问题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我们所创造的这种价值,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但是为了能够解决这种复杂性,研究真正从外部向内部来看的系统,我们必须把这种动态的观点结合进来,就是经济和计量学结合起来,这样才是持续的,这样使我们不仅仅能够开发,同时还能指导,可以把这种反馈结合到我们思维对质量看法不断变化中来。我们已经开始了,开发三位核心的计量学,来衡量我们实现目标的进展。当然,我今天没有太多的时间分别详细的介绍每一点。但是,在今天的会议中如果能花一点时间,我会给大家介绍我们技术的演进,一种全新围绕经济进步的计量学。这就进一步补充了目前我们在软件工程所做的工作,让我们能够有效的判断它的社会和经济的结果,来指导我们实现更好的结果和质量。   

为了能够成功的度量这种动态的过程,我们需要一个动态的端对端的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这就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工作,这是过去30年一直在进行的工作。而且我们已经开发了一系列开放标准,我们称之为“开放服务生命周期服务合作”,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诱人,叫做OSLC,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个诱惑的名称,我们再考虑一下,像OSLC一样可以完全地了解整个生命周期过程,这个平台有了这样动态集成行为和端对端生命周期,这样就可以让我们很好地评估IE,更重要的是还能够让我们反映和采取行动来获得相应的信息,有了信息将会让我们能更好的完成这个过程,把这种演进与变化不断结合起来。这个平台需要有网络特点,因此我们所做的任何工作,在整个开发平台中做的工作都是依据Web2.0的标准,通过网络合成标准的集成,是整个平台定义的组合部分、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不仅仅叫做基础平台,所有这些产品来衡量端对端生命周期特点在协作方面所开发的产品,有自动化,还有报告等等。这样可以让我们评估、指导和采取行动,大家可以想像Jazz,我们为什么把它叫做Jazz,它这种合作与协调把所有工具结合在一起,来创造美妙的音乐,我们也希望创造出更好的结果。   

我们已经研究了30年,我们已经有了一系列产品,其中有结合了最根本的协作、自动化和报告,今天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这个平台。   

下面看一下客户的结果,乃至于整个平台的协调和工具的集成,以及主要方法和经济结果,它跨越了效力包括效益,像我们刚才说了降低开发时间60%,减少了整个开发成本20%,我们从新开发的成本减少了25%,所有这些都是真实的例子,都是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的。我们还要看质量,质量提高了6倍,而且业务流程提高了效力,我并没有说每百万行代码的缺陷,我说的质量是指实际的结果,某个企业真实的结果。在缺陷处理上节省了2500万美元,从而提高了我们的洞察力,有助于改善预见力和减少业务的风险。这是质量的另外一个衡量指标。   

最后,创新。我们通过发现和避免风险节省200万美元,和业务进行整合。说到软件开发,这里我重视的实际上是最终结果的交付。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必须要考虑整个创新的业务和社会经济结果,我们不能往内看,我们要从外部看。我们要看在规划方面,在整个IT环境优化过程中可以追溯1000万英镑,我们要以这样的方式来思考,如果我们真正要解决我刚才说的这种复杂性的话。这个历程已经开始了,希望大家参与进来,我们共同对质量进行测评,这个里程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的质量需要你们来衡量,而不是我们自己来衡量,而不仅仅是由内部的计量衡量。我们衡量整个质量的方法是,要把你们结合进来,通过外部开发门户,通过这个程序你们就可以参与动态的衡量我们的质量,我们把它叫Jazz.net,这就是我们的门户网站,如果大家从来没有进过的话,希望大家进去看一下,看看我们在做什么工作,今天我们已经有了5万个用户,实际上这只是一小部分,是我们整个开发群体的一小部分,分布在全球。因此,请我们一起向Jazz.net,我们会有一个以中文为基础的论坛。   

大家可以再看一下,我们今天所传递的信息,我们的质量从经济和社会角度怎样衡量,我希望得到与我们一起合作,不断应对日益复杂的世界,因为它有着上万亿的价值,而且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创造更具智慧、更有智能的软件,最终能使我们所有行业获益,而且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种智能的分布,真正创造更具智慧的地球。   

质量和量化,这些价值的指标才能更好的理解软件最终产生的结果和软件工程。希望大家过得愉快,有所收获。非常感谢各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