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即服务的时代来临了吗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builder.com.cn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developtrend SOA SOA
就好像客户端/服务器架构经过多年才成熟一样,「软件即服务」与网络当作交通工具一样,至少要2010年才有可能实现。

我们经常听到(software as a service)类似的宣言,然后看到营销者将新的或是重新炒作的技术变成一个费解或是拐弯抹角的名称,令人摸不着头绪,比如随选运算(on demand computing)或是企业活成长(adaptive enterprise)。

举个例子,IBM的CEO Sam Palmisano给随选运算商业模式下了定义:「当出现新的商机或是竞争威胁时,允许公司对此做出反应,改变市场状况」。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概念,我可以假设所有的公司都愿意去买一个这样的基于需求的「东西」。如果你把随选及相关标签加以分解成实际应用,比如水电模式的定价、服务器与储存虚拟化,这些概念就变得比较吸引人了。尽管如此,大多数企业更加感兴趣的是,怎样去发挥它们先前已经购买的技术,而不是追求所谓的突破性技术。

Oracle的前任总裁,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公司的合伙人 Ray Lane说,「软件产业现在需要的是革新(renovation),而不是创新(innovation)。它不再需要去做出"新东西",而是需要"如何"去做,也就是说我们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发明创造上,而是去协助客户重新认识他们已经拥有的东西。软件商业已经开始转变为服务事业。」

Lane对于「革新」的观点是非常恰当的,可是他还提出了软件商业将变成服务的观点。把软件当成服务,会不会是另一个长期以来被已经被过渡炒作的技术题材呢?或者这就是软件业将要发展和传承的未来?

这个答案就要看你怎样去定义「软件即服务」了。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