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真的需要SOA吗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CNET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developtrend soa
2005年才刚开始,面向服务架构(SOA)就已经具有成为年度热门话题的架式。

2005年才刚开始,服务导向架构(soa)就已经具有成为年度热门话题的架式。

产业界的博学之士已思索各式各样的问题,并提出种种预测。2005年会是soa窜红的年头吗?今年会是客户采用soa的年头吗?soa会是这一年众人最津津乐道的名词吗?会不会也变成最夸大不实的名词呢?

容我再添一项:客户真的需要soa吗?

所有关于soa的讨论几乎都集中在弹性、把应用程序拆解成服务、模块化、再利用、可得性提高以及服务的管理上。soa可切割、执行任何你交办的任务,而且做得更快、更有效率,成本也比以往用过的其它方法来得低廉。这一切究竟有何意义?这些讨论通常都是空论,未触及企业真正需要因应的实际商业问题或商机。这种情况可能导致soa陷入只为使用技术而使用技术的危险。上一回这种情况发生时,造成景气衰颓,现在信息工业好不容易才走出不景气、开始复苏。

有没有客户说,他们最担心的是无法凭应用程序打造服务?这种客户我倒没见过。环绕soa的讨论忽略了客户今天真正需要解决的实际商业问题。电信公司和无线服务提供者担心顾客流失。制药公司日以继夜研发救命的新药,设法让药品快一点上市。医院希望病历能够时时更新,好让医师在紧要关头需要查阅病历时俯拾即得。

我们需要展开不同类型的讨论。这种讨论的重点必须是:解决实际商业问题,对协助客户转型到能迅速响应市场环境变迁的随选(on demand)业务,究竟有多重要。soa可协助达此目标,凭仗的是提供一个可互通的、可调适的和有弹性的产业标准架构,但最重要的则是与商业紧密相连。几乎任一种产业标准运用成功的论点,对soa来说都适用。标准让企业更容易做生意,而且产生规模效率。

soa可能衍生的利益一无所知的商业领袖,可能在市场上失去竞争优势,被更灵活、懂得善用这种强大新兴技术的竞争对手超越。soa提供的商业价值极大,分析师预期,短短两年之后,企业为了取得soa带来的利益,将在软件与服务上投资210亿美元。

soa被策略性地摆在商业与科技交接处的中心,好让企业能迅速适应瞬息万变的环境。soa让IT部门跟上商业任务的脚步,作法是从基本的应用程序与IT系统中萃取商业流程,并加以自动化。把商业流程自IT分离出来,会产生极大的商业弹性,让企业领导者加强控制公司内部的交易,以及公司与商业伙伴、供货商乃至于顾客的交易。

几乎每家公司内部的每个商业流程都与科技有关联。有了soa,一个组织即可对员工、顾客和商业伙伴提供服务,无须像从前的专属方案那般投入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因为人人都依循同一套标准,企业就能够快速反应、弹性应变而且具有竞争力。横跨整个企业部署soa,会释出IT资源,有助于确保科技投资集中在能够带动业绩成长的核心功能。

客户着手建构soa时,必须根据业务的需求而行。务必发展出一套详细的计划,认清公司为支持改良式商业流程所需要发展或加入的服务为何,并订定优先级。一家公司——或更明确地说,一个IT部门——不能只是凭空猜测哪些服务可带来最大的附加价值,必须有一套系统性的作法,始能发展出一份部署服务导向架构的蓝图。

这种作法有助于确定依商业流程模型订定的目标得以确实落实,并以有效率的方式产生最大的成效。横跨整个企业部署soa,会释出IT资源,有助于确保科技投资集中在能够带动业绩成长的核心功能。

回到我刚开始的问题,我怀疑我今年或未来会碰到任何一个主动要求非soa不可的客户。 soa是一份蓝图,是一种达到目标的手段。客户需要的是弹性,以便把营收扩大到极至、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降低成本,并协助符合法令的规定。soa正是协助他们达到那些目标的一种产业标准。



责任编辑:李宁

欢迎评论或投稿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