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T如何才能成为业务增长的推动力

IT如何才能成为业务增长的推动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虽然IT部门非常擅长提升效率,但是它们并不擅长推动业务增长。

来源:网界网 2012年12月12日

关键字: IT 业务 云计算 移动 数据分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虽然IT部门非常擅长提升效率,但是它们并不擅长推动业务增长。

云计算、移动性和数据分析等技术能够让IT部门的职能超越传统的支持/维护领域,在业务中发挥更具战略性的作用。由瞻博网络资助的《经济学人》杂志智库(EIU)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尽管如此,但是大多数技术部门并没有抓住这一机遇。

这一份名为《IT部门能跟上指数增长速度吗?》的研究报告对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和英国的474名IT和业务执行官就IT角色如何转变才能够帮助抓住业务增长机遇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

研究发现,许多公司正在很好地利用IT来改善受技术推动的业务程序,但是IT却很少在更高的战略层级发挥作用——如识别新的市场和开发新的产品。

瞻博网络的首席信息官Bask Iyer 称:“大多数业务目前主要依赖IT来提升他们的组织效率。”这种认识已经算是一种提升了,因为IT在十年前被普遍认为是一个烧钱的部门。他称:“IT在推动业务在新领域内实现增长方面目前已经远远落后于预期了。”

造成这一短板的原因是什么呢?曾在Honeywell担任首席信息官,后在2011年跳槽至瞻博网络的Iyer称,IT在核心业务活动中的缺失导致其必须要转变人们长期以来对IT的作用、文化边界和协作挑战方面的认知。

Iyer 称:“在许多公司实际上并不清楚IT是如何能够帮助抓住业务机遇的。他们似乎走进了一个死胡同。”

在要求受访者描述IT的主要职能时,受访者给出的前三个答案是:

● 提升业务流程的效率(52%);

●解决硬件和软件方面出现的问题(32%);

●提升安全性,缓解与IT有关的潜在威胁(25%)。

当问及在推动业务增长方面IT部门的主要策略时,42%的受访者给出的回答是 “高效地执行总业务流程”,这也是最多的回复。此外,20%的受访者认为IT仅仅是在某种程度上,或是根本就没有为提升业务增长做准备。

调查发现,只有很少一部分受访者成功地与IT部门协作实施战略性业务计划,如识别新市场机遇(9%),识别新的创新(6%),制订竞争战略(5%)。

Iyer 称:“很少有业务部门和IT部门协作制订战略性业务目标。他们往往更倾向于将IT视为负责电子邮件和其它系统的后台引擎操作人员,而没有让IT在战略项目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是这么认为的。认为IT角色不应当被限制为提升效率和解决技术问题的公司仅仅是少数,更多的公司认为:IT是最高执行者。

Iyer 称:“如果你关注一下那么在财务上取得成功的公司,你会发现他们有一个截然相反的观点。他们在研发新产品方面与IT密切合作,认为IT能够帮助他们抓住新的市场机遇。他们极力赞同IT能够帮助推动业务增长的说法。”

来自业绩最好的公司(主要以财务业绩进行划分)的受访者描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IT角色。他们更愿意与IT合作研发新的产品,识别新的市场机遇,尤其是与其它平级的部门相比:

● 20%以上的拥有优秀业绩的公司认为,技术在公司财务业务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1%以上的拥有优秀业绩的公司强烈认同IT能够通过识别新的市场机遇来帮助推动业务增长的说法;

●8%以上的拥有优秀业绩的公司认为,与IT展开密切合作有助于研发新的产品和服务。

许多受访者认为IT的角色将开始转变为推动业务增长的引擎。超过一半(60%)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三年里,与IT展开密切合作或一定程度的合作将有助于公司研发新的产品或服务。

Iyer称,通过利用云计算和移动性等技术,IT将不再局限于支持领域,它们将能够帮助公司实现业务转型。

实际上,受访者也都认为,公司的竞争力取决于IT所带来的技术优势和支持。尤其是,受访者认为以下三大技术发展趋势将影响到他们公司在未来三年内的竞争力:

●通过网络实现协作与信息共享(31%);

●移动设备的高可用性(31%);

● 网络连接设备和集成系统无处不在的特性(27%)

对于IT在哪个环节能够帮助推动业务增长这一问题,Iyer称:“IT实践者必须要让IT和终端用户之间具有高度的协作依赖性。我们应当成为协作者,而不是坐在后台的技术人员。我们应当像过去那样,将更多的时间花在客户身上,搞清楚他们想要什么。”

业务部门也需要认识到IT部门作为合作伙伴所具有的的潜在价值,为IT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便利。

“公司必须要认识到IT应当是一个战略价值赋予者,并且期望从IT那里获取这些价值。如果IT真的能够为业务带来战略价值,那么首席执行官们或董事会成员为什么不要求他们这么做呢?那么下一步就是招聘这类人员,让他们去做这一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