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福布斯:大数据或因提前成为行业标准而消亡

福布斯:大数据或因提前成为行业标准而消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网络性能管理软件提供商SevOne首席执行官迈克·费伦(Mike Phelan)的文章称,“大数据”(Big Data)或将因为提前成为行业标准而迅速消亡。一旦“大数据”变成“普通数据”(Any Data),届时的市场赢家无疑都是较早关注数据收购、分析、存储、分享和具体化方法的公司。

来源:51CTO 2012年10月12日

关键字: Gartner IT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网络性能管理软件提供商SevOne首席执行官迈克·费伦(Mike Phelan)的文章称,“大数据”(Big Data)或将因为提前成为行业标准而迅速消亡。一旦“大数据”变成“普通数据”(Any Data),届时的市场赢家无疑都是较早关注数据收购、分析、存储、分享和具体化方法的公司。

福布斯:大数据或因提前成为行业标准而消亡

以下是文章内容全文:

在科技产业,热门词汇出现和消失的频率非常高,堪比政治宣传活动媒体每周热词的更新频率。然而,与其他多数热门词不同的是,“大数据”(Big Data)的受追捧程度却一直保持了数年之久。如果不能成为科技产业今年的流行词的话,“大数据”至少已经成为第三季度的热词。从事或拥有“大数据”业务的公司都在击鼓相庆,而那些不从事或没有“大数据”业务的公司也都坚持认为,他们即将拥有“大数据”;或者由于业务重点不同,他们并不需要“大数据”。

然而,似乎没有人表示或意识到,“大数据”时代的末日即将临近,或许还剩几年甚至是几个月的时间。当然,我们也得为此做好准备。

何为“大数据”

如果你还对这个科技产业热词不太熟悉的话,我可以告诉你,“大数据”就是指一套大型且复杂的数据集合体。我们很难用常规数据库和工具来处理“大数据”。由于自身数量庞大,“大数据”难以被捕捉、存储、搜索、分享、分析和具体化。近几年“大数据”的出现和流行要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场上陆续推出的大量数据发生和数据消费产品,包括移动设备、追踪系统、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网络、社交网络、互联网搜索、自动记录系统、视频档案、电子商务等等;此外,还要算上分析所有这些信息所产生的额外信息,而这些信息又会创建出另外一套庞大的数据组。

追逐“大数据”业务的公司看重的则是“大数据”在确定商业趋势、改进研究质量、获得各个产业深入见解等方面所具有的相关性。

那为什么在信息科学领域如此有用的发展趋势却可能会很快消亡呢?

“大数据”的规模总是在变化,但往往都是每年递增。“大数据”在2012年的规模就已经从年初的数十TB(1TB=1,024GB)增长到现在的数PB(1PB=1,024TB)。那又为何增长如此之快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据媒体报道,Facebook用户在该网站上张贴出来的照片已达400亿张。而我敢打赌,苹果迷们会疯狂地使用iPhone 5拍摄新的照片,然后使用Siri语音功能就可以将照片直接发到Facebook上。

尽管数据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增长,但该是为“大数据”送上吊唁卡的时间了。

提前成为行业标准

在2012年7月,权威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了第一份专为大数据撰写的调查报告《Hype Cycle for Big Data, 2012》。在这份专业报告中,Gartner认为,由于是被“炒作出来的概念”,“大数据”这个热词不会流行很长时间。Gartner指出:“在其他热词的炒作过程中,相关市场研究机构都会每年出版一份流行报告。但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到三年里,“大数据”的新来源和新类型都可能遇到困境,而新增数据也将成为‘未知数’。只有宣传才能促进炒作循环(Hype Cycle)。”

2012年9月,在谈到商业数据和消费者网络数据的流量、速度和种类问题时,美国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坚持认为,与“大数据”趋势背道而驰的是,“在数据管理方面,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变化趋势更多是给予用户用于存储和分析任何数据组所需的技术,随时随地为任何类型的用户提供任何类型和大小的数据。”

另一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在未来十年里,由企业管理的数据量将增长50%,而95%的新增数据都是多重结构数据,其年增速要远远超过结构数据的年增速。摩根士丹利也在报告中坚持认为,“大数据”很快就会变成“普通数据”(Any Data)。摩根士丹利指出:“基于IDC公布的IT市场规模,到2015年,全球数据市场相关支出将增长至1,150亿美元。”

我们对以上相关报告的解读是:“大数据”很快就会变成行业标准。这一发展趋势已经无可争议,在未来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大型数据组将非常普遍,只有那些远低于这一行业标准的数据公司才会使用“大数据”这一概念来标示他们的数据库资源。

市场赢家

“大数据”概念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大”的定义。各大公司都在为应对现有的大流量数据而投入巨资,IT产业的一些专业部门也正在为如何处理庞大的信息量而设计解决方案。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与中小型企业相比,大型企业管理的平均数据量是前者的20多倍;50%的大型企业都有“大数据”管理项目,而拥有“大数据”管理项目的中小型企业比例仅为20%。换句话说,企业仍处于管理当今大流量数据的发展初级阶段。

一旦“大数据”变成“普通数据”,而且每家公司都找到了处理和使用现有大量数据的方法,我们就会很容易发现该市场的赢家。他们无疑都是较早关注数据收购、分析、存储、分享和具体化方法的公司。他们可能不会是那些为了应对“大数据”概念走俏而进行自我转型后的公司,而是那些从一开始就从事大规模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公司。

警惕变成热词奴隶

以下是我们的一点忠告:接受“大数据”将很快成为行业标准的现实,并且谨记没有人能给行业标准贴上标签。你可以在午饭时与他人讨论时下的科技热词,但当你真正进入公司会议室后,你就该把注意力放在那些能够帮你处理任何规模数据的公司身上。

如果能够处理“普通数据”,将来你就有能力处理“大数据”。如果你能够尽早抛弃“大数据”的说法,将来你就不会变成那些在多年前就习惯这一称呼但在21世纪仍自诩很“时髦”的IT热词奴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