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将全面发展硬件战略:商业模式彻底转型

微软将全面发展硬件战略:商业模式彻底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科技博客BGR撰文称,由于意识到当前的移动战略无法奏效,微软将全面发展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PC硬件战略,并停止对Windows Phone合作伙伴的营销支持。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0月12日

关键字: 微软 智能手机 平板电脑 Windows Phon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微软目前正在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转型。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正在自主开发智能手机。如果不算Kin,这将是该公司首次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然而,该公司的野心还不止于此。业内人士埃尔顿·莫塔金(Eldar Murtazin)针对微软的Windows Phone计划撰写了一篇长文,同时分析了微软被迫推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甚至自主开发笔记本和台式机的的原因。

对于该公司而言,这将是一场彻底的商业模式转型。以下是莫塔金的主要观点以及我们自己的想法:

Windows Phone已经失败。由于该系统很不错,所以这一失败令人好奇。它算得上是市面上第二好或第三好的选择,但却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这款系统应用匮乏,消费者也不买账。尽管微软及其合作伙伴展开了大力营销,但却没有多大帮助。

在Lumia 900发布前,诺基亚和AT&T让美国的零售员工将这款手机当做个人手机使用了整整一个月,还在时代广场大搞宣传。甚至有传言称,他们将花费100亿至150亿美元的推广费用。如果这都不能吸引智能手机买家,那的确很可悲。

但真正有趣的在于,据莫塔金透露,微软向诺基亚、HTC和三星收取的Windows Pone操作系统授权费都以营销资金的方式返还给他们。

虽然诺基亚已经在2011财年的年报中明确披露了这一点。但鲜为人知的是,微软也与其他企业采取了类似的合作模式。也就是说,表面看来,微软是将庞大的专利组合授权给Windows Phone手机厂商,但实际上,他们是在花钱让OEM厂商生产Windows Phone手机。换言之,在这样一个当今最重要的科技领域,微软完全无法赚到任何钱。怎么办?

微软现在无法从操作系统中赚到钱,今后也不太可能赚到钱。原因何在? 因为与PC不同,微软无法向智能手机用户收费,毕竟Android和iOS都对消费者免费。既然如此,当PC市场萎缩,而竞争对手的移动操作系统完全免费时,微软如何向用户收取300美元操作系统费?

微软管理层对此心知肚明,正因如此,他们才开始改变商业模式。自主生产智能手机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可以全面控制用户体验,还能让微软从硬件中赚到钱。除了Xbox和Zune外,这对微软可谓史无前例。

用硬件赚钱只是个开始,将用户锁定在自己的生态系统内才是关键。凭借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游戏系统,该公司将大有机会,但前提是,必须能够充分掌控这些平台。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其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合并份额,要不了多久就只能是iOS和Android合并份额的一半。这对Windows而言无疑令人恐惧的一幕。

微软目前为2013财年第二财季制定的营销预算,已经不包含对Windows Phone合作伙伴的支持。预计该公司将大举推广自己的智能手机,希望在2013年年底前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提升利润。

HTC和微软均拒绝发表评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