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浏览器大战再起:移动设备替代PC成为主战场

浏览器大战再起:移动设备替代PC成为主战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成为企业和消费者不可或缺的一种技术,浏览器厂商展开了新的争夺战,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

来源:搜狐IT 2012年12月10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云计算 移动 Chrome ie Safari Firefox HTML5 浏览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Google 2009年在时代广场上向过路者调查“什么是浏览器?”时,得到的答案包括“搜索引擎”、“宽带”和“雅虎”等。

但是,尽管消费者不清楚浏览器到底是什么,但它已经成为Google和微软等科技公司的一项关键业务,因为它不仅是Web,也是互联网上存储的各种内容——例如Web应用、文档和照片的入口。

随着云计算成为企业和消费者不可或缺的一种技术,浏览器厂商展开了新的争夺战,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目前的浏览器大战是1990年代浏览器大战的翻版,当时IE和Netscape Navigator争夺在PC上的主导地位,目前的浏览器大战的焦点是移动设备。现有业务也会受到影响,例如,Google基于浏览器的企业应用对微软的桌面软件构成威胁,移动Web应用对苹果App Store构成威胁。

网景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表示,“20年前,我们不知道人们如何使用互联网,不知道手机或平板电脑。移动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因此目前是自1990年代初以来创新最多的时期。”

浏览器使互联网公司能更好地掌握用户使用它们产品的方式和使用Web的数据,改进产品,提高广告的针对性。更快的浏览速度会导致用户更多地访问Web,从而给互联网公司带来更多收入。

安德森指出,科技公司的想法是,“为什么让其他公司的产品横亘我们和用户之间?我们应当尽可能分控制用户体验,确保服务被更多用户使用”。例如,由于用户可以直接在地址栏中输入搜索关键字,Google的Chrome浏览器可以提高搜索速度,简化搜索过程。Google的应用——例如Gmail、Drive和Docs,可以通过任何浏览器访问。

Google负责Chrome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桑迪·皮采(Sundar Pichai)说,“Chrome使用户能更便捷地进行搜索、浏览Web,以及使用Drive、Docs等应用。Chrome是我们所有云计算业务的平台。”

大多数用户使用Chrome、IE、火狐或苹果Safari等浏览器。作为浏览器市场15年来最大的变化,Chrome去年春季超过IE成为用户最多的浏览器。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Chrome市场份额为36%,高于IE的31%。Rockmelt和Opera等小公司也希望在浏览器市场上分一杯羹,而且它们主打移动市场。

浏览器本身并不能带来丰厚的利润。火狐等浏览器从Google、微软Bing等搜索引擎获得收入分成。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尤弗亚(David B. Yoffie)说,“没有公司靠浏览器赚钱。浏览器一夜之间成为云计算的界面,而不再仅仅是传统Web的界面。”

为了创收,浏览器厂商根据用户更多地使用移动设备,访问社交网络和云计算应用的趋势修改了产品设计。例如,新款移动浏览器支持触控操作,根据显示屏尺寸自动调整网页大小,提高了加载速度。部分移动浏览器还能与其他设备同步,使用户能在任何设备上方便地访问经常访问的网站、密码和信用卡信息。

在移动设备上访问Web的体验不如使用桌面系统或智能手机应用。移动应用拥有更令人兴奋的功能,加载速度更快,对小尺寸显示屏进行了更好的优化。但技术专家指出,HTML5普及后,移动浏览器的体验将得到改进,因为HTML5使网站在视觉和功能方面与当前的应用相似。尤弗亚说,“如果HTML5开始普及,移动浏览器可能变得更为重要。”

目前很少有用户向移动设备下载Chrome。皮采表示,Google希望,有了更好的移动浏览器,网民通过移动Web可以完成更复杂的工作,例如购物和玩游戏。

微软也看好HTML5。IE业务部门总经理赖安·加文(Ryan Gavin)表示,最新版IE在设计时考虑了小尺寸触控屏,希望鼓励开发者开发更像应用的网站,例如支持触控操作。在新款浏览器中,阅读新闻的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屏幕,而非点击“下一页”按钮就能看下一页的内容。

最新版本的火狐整合了社交网络,侧边栏上能显示来自Facebook等服务的消息,用户无需切换标签或应用就能与好友沟通。

Rockmelt对浏览器设计的改变最为引人注目。Rockmelt的新版iPad浏览器不再有空白区域,而是显示大量来自Web的图片、消息和文章。Rockmelt联合创始人、CEO埃里克·维希里亚(Eric Vishria)说,“桌面浏览器的问题在于有一个没有内容的大窗口,其他公司只是将这种设计照搬到了移动设备上。但是,新款浏览器将转向新一代的可视界面。”

尽管目前了解浏览器的人多于2009年,但浏览器公司表示,它们的目标是开发足够好的浏览器,让用户感觉不到浏览器的存在。加文说,“人们不大关心浏览器,只关心Web上的内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