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孙丕恕:云计算推动中国IT业三大转变

孙丕恕:云计算推动中国IT业三大转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12月7日举办的“2012年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Inspur World)”上表示,云计算推动国内IT产业和应用向三个方向转变:一是企业用户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的转变;二是IT厂商从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转变到提供平台和服务;三是政府部门IT应用重点从内部应用转变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民众做更好的服务。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8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孙丕恕 Inspur Worl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12月7日举办的“2012年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Inspur World)”上表示,云计算推动国内IT产业和应用向三个方向转变:一是企业用户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的转变;二是IT厂商从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转变到提供平台和服务;三是政府部门IT应用重点从内部应用转变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民众做更好的服务。

孙丕恕:云计算推动中国IT业三大转变图注: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蒋湘辉 摄)

“第一个转变是用户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的转变。在云计算时代用户不必在传统服务器等硬件上投入很大的精力和物力,可以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的规划、流程的疏理。因此,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咨询、规划、建设等工作可以由专业的云服务公司来担负。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促使云计算专业化的分工,这个全新的产业形态将带来整个信息化建设商业模式的转变。”孙丕恕表示,“在这一领域,亚马逊是先行者。2006年亚马逊的网络服务专门为个人、企业提供云计算基础架构网络服务平台,我们可以通过亚马逊的网络获得存储、带宽、信息资源。在中国这种转变也已经成为趋势,政府和行业用户已经接受、适应云计算服务。浪潮在新型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中作为项目的总服务商,提供了云计算中心、硬件设备、软件服务、运行维护为一体化的服务,用户每年支付给浪潮服务费,这一模式在兰州成功推广应用。”

“第二个转变是IT厂商提供信息化产品的形态发生了质的改变:IT厂商从为用户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IT资源的社会公共化使IT厂商能够转而为客户构建IT资源平台。这种平台加服务的模式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Iaas层面的云计算服务,IT厂商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存储资源。”孙丕恕表示,“浪潮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在浪潮设立的实验室、海量存储设备、高密度服务器、大数据一体机、集装箱数据中心等云计算核心装备和云安全产品方案,全面完成了云基础架构平台产品布局,可以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类似阿里云的技术保障。浪潮也为济南政府建设基础数据平台,将济南市公共事务管理纳入该平台中。二是在Paas层面建立面向内部业务整合和公共服务的应用开放平台,开发各种云应用。在这一领域,浪潮也推出了云计算应用平台,开发云应用。目前,浪潮联合合作伙伴已开发了食品、工业等十几行业的应用。


“第三个转变是政府信息化从内转变为对外服务的工具。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新技术的发展,政府面临着提升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的转变,确实要更加注重客户的需求。如何利用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应用,这是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挖掘海量数据、建立决策建立更加科学的基础上效率更高,而对于政府大数据基础可以提供政府决策效率,危机应对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建设工作水平。济南市公安局通过云计算解决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息化装备信息共享问题,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共享,成为中国第一个公安云。青岛市政府利用云计算和数据挖掘,整合各个部门应用获得国家评审的一等奖。浪潮为中国航天集团构建云服务平台的过程中,将中航内部整合成一个平台。”

孙丕恕表示,“中国的行业数据还应该进一步的挖掘和利用。十几年信息化建设使中国各个行业具备了较完整的信息化基础,在这些大量工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可以通过云计算转化为服务。浪潮联合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积极探讨中国建立行业云的理念,目前行业云在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向云模式转变得到落地,浪潮将与山东、甘肃、内蒙、河南、黑龙江、海南、山西等多个省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云的发展我们还有更多的想象和努力空间,浪潮愿意与上下游厂商和各地政府合作,激活云计算,为客户成长助力。

孙丕恕还表示,“刚刚结束党的十八大,中央提出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的概念,显示出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城 镇化农业现代化 的深度融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质量增长的决心,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今年我们国家宏观经济低迷的情况之下,浪潮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 长。在全球云计算新的标准和产业格局尚未形成,国内外的厂商认识和进展基本同步的局面下,国内IT企业在云计算推动IT建设与应用模式的变革的,将实现产生千亿元级软件和服务企业的目标。”

孙丕恕:云计算推动中国IT业三大转变

图注:孙丕恕介绍,浪潮集团的发展历程经过了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和云计算四个时代,浪潮研制了第一台测试机、第一批个人电脑和服务器,2010年浪潮全面向云计算转型。

孙丕恕:云计算推动中国IT业三大转变

图注:孙丕恕在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向工信部软件和服务司司长陈伟介绍浪潮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产品。(蒋湘辉 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