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CNET:微软在Win8上犯下的八个失误

CNET:微软在Win8上犯下的八个失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NET主编David Carnoy发表文章列举微软在决策时犯下的八个失误,它们分别是:Windows 8升级成本太高、糊涂的Surface RT、Surface Pro平板定价过高、触屏和非触屏的Windows 8笔记本混淆、缺乏对开发者的吸引力、没有赋予Windows平板足够的影响力、微软没有“杀手级”移动产品,以及错失扩大Xbox品牌效应良机。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2月7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8 平板电脑 Surface平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微软Windows首席市场营销与财务总监Tami Reller宣布,自上市以来,微软已售出4000万份Windows 8许可。这一数字虽然光鲜,但从多家媒体最近的报道来看,Windows 8和其相关硬件产品却并不如意。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根据NPD数据列举的Windows 8 PC和平板的销售数据,10月21日至11月17日的四周时间里,Windows平板电脑销量几乎可忽略不计,Windows 8设备仅占1%不到。

CNET:微软在Windows 8上犯下的八个失误

美国科技网站CNET主编David Carnoy发表文章列举了微软在Windows 8上犯下的八个失误,它们分别是:Windows 8升级成本太高、糊涂的Surface RT、Surface Pro平板定价过高、触屏和非触屏的Windows 8笔记本混淆、缺乏对开发者的吸引力、没有赋予Windows平板足够的影响力、微软没有“杀手级”移动产品,以及错失扩大Xbox品牌效应良机。

1. Windows 8升级成本太高

我家里有四五台Windows设备,如果升级许可低于40美元,我会考虑。但实际上,我感觉Windows 7运行的非常不错,我并未看到任何令人信服的升级理由,尤其是我这几台设备都不是触摸设备。而且,我已经习惯了苹果的新系统,只需花20美元购买一个OS升级包即可对至少五台相同iTunes账户的设备进行升级。

Windows 8相比苹果每年一次的升级周期更为重要,但我需要的不是一个升级许可,而是更多。至少有3个,最好能有5个。也许有人会说我贪心,但微软不提供此类交易,我不会考虑升级。

2. 糊涂的Surface RT

当我在几月前得知,微软Surface RT平板电脑运行的系统Windows RT,而非Windows 8 Pro,这让我十分震惊,这意味着该款平板不支持旧版Windows软件。

为什么几月前发布了Windows RT平板电脑,几个月后又推出了一款支持老款Windows软件的“真正”的Windows 8平板?其实,我觉得Surface平板硬件性能不错,但它没有独特的杀手级特性。

3. Surface Pro平板定价过高

微软在数个月前推出平板时并未公布具体价格,许多人猜测高端、“真正”的Windows 8平板肯定价格不菲。此猜测被验证了。最近,微软公布不配备键盘(键盘售价100美元)的平板起价为899美元。我为何不把这笔钱花在相比其配备触摸屏、续航能力翻倍的超极本上呢?

4. 触屏和非触屏的Windows 8笔记本混淆

曾有朋友发邮件咨询我,让我推荐一款Windows 8笔记本。我告诉他们,CNET同事建议人们购买配备触摸屏的Windows 8笔记本。我身边的笔记本大师Dan Ackerman和Scott Stein认为触摸屏是必备的,我也赞同此观点。Windows 8是支持动态磁贴的Metro界面,还是比较适合触摸屏操作。

5. 缺乏对开发者的吸引力

纽约时报发表NPD数据的同一天,该报还刊登了一篇题为“IDC:微软在移动软件领域面临终极审判”的文章。该文列举了IDC调查数据,33%接受调查的开发者表示对给Windows 8开发应用非常感兴趣,21%的开发者表示对给Windows Phone 7开发应用非常感兴趣。

相比之下,有意给iPhone开发应用的开发者比例高达85%,给iPad开发应用的约有83%,给Android开发的也有76%,Android平板电脑则为66%,而黑莓无人问及。

IDC在这项研究曾表示:“那些吸引不了50%的开发者愿为其开发的移动平台将逐渐消亡。”换句话说,除非微软更努力地吸引开发者,否则注定走下坡路。

此前,微软在纽约举行的Windows 8发布会,完全没给一位重量级开发者留下任何深刻印象。

一位参会者表示:“微软几乎只是在展示其Windows应用,但他们并没有通过利益的渠道去鼓励我们为Windows平台开发应用。所以,我们很难有理由去投入到Window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相关应用的开发中,我们毕竟不能免费去做。”

6. 没有赋予Windows平板足够的影响力

近年来,微软在广告方面的投入数百万美元,这就是有钱公司的一贯做法,即使结果乏善可陈。但是,我认为近年来微软公关产生了倦怠效益。

回顾微软在10月25日纽约Windows 8发布会上的表现。媒体都期待着“Oprah moment”的到来,结果却让他们大失所望。不仅没有亲身体验到Surface平板电脑,相反只是再次见识了一下Windows 8的表演。

7. 微软没有“杀手级”移动产品

苹果在围绕iPhone进行宣传时一向具有优势,Android市场则呈现碎片化趋势,但部分摩托罗拉的Android 手机也能偶尔脱颖而出,三星Galaxy S3则成了货真价实的“Android之星”。

曾经的霸主诺基亚,曾声称推出一款杀手级Windows Phone 8,但至今尚无音信。Lumia 920虽令人眼前一亮,不过它没有一个强大、完整的生态系统支持,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步。微软则需要iPhone 5和Galaxy S3这样的产品才可能抢回市场份额,但它根本没有。

8. 错失扩大Xbox品牌效应良机

微软围绕Xbox构建了一个强大的品牌,成功地征服了客厅,拥有大批忠实的核心用户。但微软未能将Xbox的品牌效应与其他平台融合。我的同事Jason Hiner认为,微软的智能手机本应该是“xPhone”,而非Windows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