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互联网服务市场的发展将带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再次腾飞

互联网服务市场的发展将带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再次腾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大的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下,互联网服务作为互联网时代一种新型的服务形式、一个新兴的发展市场,必将迎来更加快速、迅猛的增长期,在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好更多服务和便利的同时,带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再次腾飞!

作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王胜开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14日

关键字: 互联网 CNN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这几年近乎疯狂的“双十一”网购节,让人们在对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公司一天可达几百亿的销售额倍感震撼的同时,屡屡见证了商品互联网的巨大威力。从2009年到2013年,淘宝、天猫“双十一”的销售额每年都在刷新历史记录,2014年“双十一”超571亿元的销售额更是让全球零售行业的“小伙伴们”“惊呆”和记忆犹新。现在,互联网上不单只卖小商品、小的生活必需品了,汽车、房子等昂贵的“大件”也应有尽有,充分展现了商品互联网的丰富多彩和无穷魅力。

业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1.84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网购增势依然强劲。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91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而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5万亿元。也就是说,网购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已经突破10%(10.6%)。去年这个比例为7.9%,发展势头实在惊人、实在喜人,可谓“无网不胜”。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是我国一项重要的经济策略。在这种形势和策略下,国家积极鼓励和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未来网购市场必将继续红火。从目前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来看,在依托互联网已可基本解决有关“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的“温饱”问题后,有关“旅游休闲、娱乐健身、家政服务、金融理财”等更加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小康”问题越来越多地提到了互联网的应用和服务议事日程上来。

继现代“商品互联网”后,为顺应人们日益增大的、对互联网精神、文化和娱乐等层面的需求,今后“服务互联网”必将得到大规模发展。当然,相比有形的、传统的产品或曰商品,我们可以将“服务”认为是一种无形的产品或曰商品。依托互联网这一平台、渠道或曰手段提供的服务,必将越来越多地深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让互联网时代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更加便捷,更加多元、多样、多彩!

近年来,互联网服务市场快速崛起,增速甚至大大超过商品网购的发展速度,未来三到五年也许能成就一个今天我们尚想象不到的巨大市场。以美团网为例,自2010年3月上线以来,经过短短四年时间的发展,今年的交易额或曰“服务网购”已经突破400亿元,明年的目标是1000亿元,2020年目标有望实现1万亿元,发展速度和市场前景“不得了”!

这样的发展目标并不是天方夜谭。就以餐饮业为例,在中国,这是一个每年营业额高达三、四万亿的巨大市场,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中。设想一下,如果未来通过互联网享用订餐服务的比例超过10%,这就是一个数千亿的市场。作为有形、实物电商巨头的京东不久前称,若说有什么“后悔”的话,那就是当初胆子还不够大、还不够激进,没有多投点儿钱在互联网团购和生活服务上早做布局。京东言称的“后悔”恰恰点出了未来互联网服务市场巨大的可能。

此外,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性、“动中购”、移动经济等的异军突起,必将进一步加剧和凸显互联网服务市场和服务型互联网经济的这种发展势头。移动互联网将再塑互联网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消费者个性化的良好体验,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6.1%,比第二产业高出了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首超第二产业。从有形的物质消费到无形的服务消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这是未来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据国家和业界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第二产业比重将下降到40%以下,第三产业比重将达到55%以上。在这种大的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下,互联网服务作为互联网时代一种新型的服务形式、一个新兴的发展市场,必将迎来更加快速、迅猛的增长期,在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好更多服务和便利的同时,带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再次腾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