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百度MP3搜索十年嬗变 入口月底前消失

百度MP3搜索十年嬗变 入口月底前消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年时间,让MP3搜索从百度的流量支柱,变成即将失去首页入口的服务。而在这一调整背后,是百度重新构建封闭型音乐生态系统的尝试。

来源:TechWeb 2012年10月16日

关键字: 百度MP3 音乐搜索 CNNIC Alex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十年时间,让MP3搜索从百度的流量支柱,变成即将失去首页入口的服务。而在这一调整背后,是百度重新构建封闭型音乐生态系统的尝试。

消失中的MP3搜索

上周五,百度悄然开始在首页推动一项新的小流量切换。这个尝试将把原有奔向MP3搜索的流量,全部转移到一个新的服务:百度音乐(music.baidu.com)。与此同时,百度还会弹出一个页面,写道“MP3只是一种格式,我们需要的是音乐”。

百度的意图通过上面这句话,已经清晰无误的表明。按计划,百度MP3向百度音乐的切换将持续进行,月底前百度首页的MP3搜索将彻底消失,代之以音乐两字。这一变动极具象征意义,百度首页“元老”——MP3搜索标签,已在那个位置存在了十年。

这并不意味着MP3搜索的终结,但却是根本性改变的开始。

据内部人士透露,百度未来提供给用户的音乐服务,将主要基于自建的正版曲库,抓取自互联网的音乐资源只起一些补充作用。现在,用户从百度音乐首页上点击或搜索一首歌曲,通常只能看到一个结果,最后会被带至新的百度音乐盒播放页面。

实际上,这种改变2010年9月已经启动。当时百度的设想是推出一个全新品牌:ting!。去年5月,百度ting!上线测试,随后移动客户端也陆续发布。

与原有的MP3搜索服务不同,百度新音乐策略更偏重于“听歌”,这也代表着随着网速提升、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用户习惯的一种变迁。在百度音乐提供的新页面中,在线播放的功能被强化,而下载则是相对低调的呈现。

然而这种探索一度被外界怀疑生变。证据就是梁康妮今年7月梁康妮离职,张贝妮接任百度音乐事业部总经理;而且今年初百度ting!移动客户端还悄然更名百度音乐。然而有内部人士证实,除了人员调整百度音乐的正版化方向并未发生变化。

与百度ting!时期有限的正版内容库相比,百度音乐已有较为全面的覆盖。来自百度官方的回应称,百度音乐已与环球、华纳、索尼、滚石、百代、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多家音乐内容版权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这也是百度音乐存在的基础。

这个调整的一个副作用,显然是让一部分中小音乐网站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化,毕竟百度的“肥水”已难流入外人之田。在国内搜索市场,谷歌、必应、360不提供类似的服务,而搜狗、搜搜的音乐搜索,还可以将一部分流量分流出去。

从三分之一到4%

MP3搜索曾是多年前百度开辟市场的利器,当年不少用户正是通过MP3搜索服务开始接触、进而开始习惯使用这个新兴的搜索引擎。

还有几个事实可以反应MP3搜索的重要性。一是百度2005年上市之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多家唱片巨头的“围攻”。而且双方的这种纠缠一直持续到多年以后。二是谷歌中国2008年初开始尝试与巨鲸音乐合作,涉足音乐搜索市场。

四五年前,音乐搜索达到鼎盛。2008年7月,CNNIC发布的第22次互联网报告中,网络音乐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大应用,使用率达到84.5%,用户量达2.14亿人;排在网络音乐之后的是网络新闻、即时通信、网络视频、搜索引擎、电子邮件、网络游戏……

在2007年的一份艾瑞报告中,百度占据音乐搜索市场92.8%的份额。而在2009年正望咨询的一份报告中,百度的优势减少到45%,但仍为谷歌中国的十倍。

而在CNNIC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中,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11亿人,使用率为76.4%,排在即时通信和搜索引擎之后。上述几个数据中,网络音乐绝不等同于音乐搜索,尤其是近几年多家互联网公司均开始尝试提供正版网络音乐服务。

MP3搜索在百度内部的重要性也并非一成不变。2005年前后,MP3搜索的流量一度被外界认为占据百度整体流量的三分之一。而现在来自Alexa的数据表明,MP3搜索的流量只有百度整体的4%。显而易见,百度MP3搜索业务遭遇了冲击。

不单是百度,谷歌中国在不久前正式关闭了音乐搜索服务。

用户习惯变迁、前向收费受阻、后向收费困难……种种问题都横亘在音乐搜索的商业未来之前。不过昨日YY招股书披露的情况显示,YY音乐已经成为这家待上市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这也证明弱关系引入相应机制也可以通过增值服务盈利。

不过还是有猜测认为百度音乐事业部或面临变动。这不乏先例——比方百度说吧被整合进百度贴吧,而百度贴吧事业部随后也被整合。未来百度音乐事业部会有类似调整的可能么?至少内部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并还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消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