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中文域名和多语种邮件的发展和意义

中文域名和多语种邮件的发展和意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文域名已成为影响全球中文互联网社群、扩大中文互联网影响的基础性资源。除进一步扩大中文域名的注册规模外,中文邮件地址等关键性中文域名应用的推广是提升中文域名应用率和普及率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

作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姚健康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14日

关键字: CNNIC 多语种邮件 中文域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中文域名是多语种域名(IDN)的一种,IDN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域名多样化、深层文化渗透和社交等主流发展趋势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未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家能否在更深层次上影响互联网发展和抓住话语权的一个重要环节。俄罗斯和美国对此均高度重视,并已做出重大举措,例如,俄文的IDN已超百万注册量。多语种的国家地区顶级域和普通顶级域正纷纷登上历史舞台,为多语种域名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应用最早、注册规模最大、应用人数最多的多语种域名,中文域名已成为影响全球中文互联网社群、扩大中文互联网影响的基础性资源。除进一步扩大中文域名的注册规模外,中文邮件地址等关键性中文域名应用的推广是提升中文域名应用率和普及率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

CNNIC在世界上最早推出了中文域名的注册服务,是世界中文域名相关技术的重要领导者,前期已推出了CNNIC主导的IETF国际技术标准RFC3743、RFC4713和RFC5336,后续又推动发布了关于多语种邮件的RFC6531、RFC6855和RFC6856等IETF核心技术标准。开展中文电子邮件地址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各种主流互联网应用程序对中文电子邮件地址和中文域名标准的支持,扩大我国主导制定之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的影响力,有利于增强我国在互联网领域技术标准制定和应用程序开发方面的话语权。

多语种邮件是指使用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的电子邮件。国际化多语种邮箱是指电子邮件地址中含有中文字符、日文字符等非英语字符的电子邮件地址,如“钱华林@中科院.中国”。原有的电子邮件技术协议国际技术标准不支持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的电子邮件的发送。

CNNIC在2012年2月和邮件服务软件提供商COREMAIL达成了关于共同推广多语种邮箱的战略合作协议,COREMAIL现已推出支持多语种邮箱(中文邮箱)的正式电子邮件产品。2012年6月19日,中国科学院钱华林研究员使用多语种电子邮箱地址“钱华林@中科院.中国”发出了首封跨越全球的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电子邮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频道进行了宣传报道。2013年7月,CNNIC的多语种邮件技术推广项目获得APEC支持。2014年10月,CNNIC成功主办APEC多语种邮件技术部署会议。

对我国而言,开展基于中文域名的中文电子邮件地址推广应用工作,有利于增强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有利于方便熟悉中文之用户的上网,从而缩小数字鸿沟,使每个熟悉中文的互联网用户都能使用中文电子邮件地址在互联网上进行沟通和交流,增强全球华人社区的凝聚力,进一步强化“中文-中华民族的标志”在世界互联网沟通中的强势地位,将为我国在互联网战场上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