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与高校共推A100计划 为百家企业免费提供大数据服务

IBM与高校共推A100计划 为百家企业免费提供大数据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与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对外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推出“百企大数据A100”计划,向100个拥有B2C数据的企业投放专业的教授、研究生及本科生,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库整合、数据库挖掘、市场决策支持等大数据领域的分析和研究。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2日

关键字: IBM A100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细心的读者不知是否记得,去年IBM在中国与教育部开展了U100大数据与分析百校计划,向100所中国高校捐赠总价值为1亿美元的大数据及分析软件,并提供专业课程培训。时隔不久,U100计划在推进大学与企业合作、探索如何应用大数据提升企业营销效率方面又有了更深入进展。昨天下午,IBM与U100计划的三所签约高校——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对外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推出“百企大数据A100”计划(以下简称A100计划),与U-100计划紧密合作的10所高校将向100个拥有B2C数据的企业投放专业的教授、研究生及本科生,帮助这些企业进行数据库整合、数据库挖掘、市场决策支持、产品推荐、社交聆听等大数据领域的分析和研究。IBM为此提供免费的软件使用和技术支持,共同建立营销工程实验室。

IBM与高校共推A100计划 为百家企业免费提供大数据服务

从左至右分别为:IBM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管连、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系教授刘建南、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大数据及智慧地球解决方案总监李永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副教授高充彦、西南交大智慧营销实验室负责人宋竞。

IBM与高校共推A100计划 为百家企业免费提供大数据服务

记者在采访A100计划发起人、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系教授刘建南博士的时候获悉,该计划已经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在三年内致力于将该联盟发展至10所大学的商学院,前两年完成30个项目,2017年完成50个项目,最终完成100个企业支持的项目。

在刘建南博士看来,A100计划将极大带动高校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降低开展跨学科学习的难度,也培养了学生创新与创业的能力。对于企业来说,A100计划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对于缺少专业数据分析师以及数据结构化处理能力的企业来说,学生的加入无疑是雪中送炭。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院长表示:“A100计划特别希望给予力求通过大数据分析与研究来实现创新与变革的传统企业提供帮助,特别是传统制造企业。”

此次A100计划聚焦于五个方面的研究:

数据整合与处理。首先,处理非结构数据。例如,微信文本数据以及客户服务数据,它们以文字形式储存,并不能直接用于数据挖掘。A100计划将会帮助企业将这些非结构化的数据转变成为更容易处理的结构化数据。其次,数据价值延伸。例如“地址”数据,许多企业仅仅只将其作为个人必要信息的一部分进行存储,却很少挖掘其价值。A100计划会将这些地址信息延伸,将其与所在位置的收入水平匹配,并以此作为细分客户的一个参考指标,从而深挖这一类数据的商业价值。另外,整合数据。企业收集数据都是以分散独立的数据库进行存储采集工作,如果直接用于数据挖掘,则不能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数据洞察。A100计划将会提供数据整合方案,提供最优的关键属性来进行数据整合,以便进行全面的数据考察。

数据库挖掘。将处理好的数据进行筛选,找出最具有使用价值的变量属性,例如客户信息,销售信息以及会员信息等,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并进行数据验证,得出最优解释模型,从而用数据的眼光去深入了解商业运行中各个环节对于营销效率的影响。

市场决策支持系统与产品推荐系统。首先,对于线下产品,根据模型的运算,对于每一个细分市场,在最适合的时间最适合的地点向最适合的顾客推送最适合的产品。其次,对于线上服务,根据过往浏览历史及购买记录,推送最适合的活动和优惠,利用“黄金10秒”紧紧抓住顾客的注意力,提高营销成功率。

社交聆听。利用文本挖掘技术,对电商平台以及社交媒体的评论数据进行深入挖掘,以找出顾客对于企业的真实反馈,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社交聆听将主要针对评论语段进行分解,通过解析句子的关键词词性,与句式匹配的方式,来判断是否提及关键词,并对关键词进行情感极性判断,并侦测情感极性出现原因,最后,通过人工数据验证的形式,评测文本挖掘的准确率。通过多次迭代,最终提升准确率到合适的水平。

声音挖掘。利用声音匹配技术,通过对训练样本的采集与丰富,构建声音转换模型,将声音数据准确地转化为文本数据。之后,再使用文本挖掘的技术处理,结合一般数据分析的方法,构建出相关的营销模型。这种分析主要适用于电话客服等。

从去年9月开始,A100计划已经在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开展试点。据刘建南博士介绍,现在已有8家不同行业的香港及国内企业参加,囊括了线上线下数据的分析。行业覆盖了银行、电视媒体、快消品牌、大型工厂、餐厅推荐网站、酒店、服装连锁店、以及连锁洗衣店等。第一阶段的研究预计于今年6月完成。

A100研究计划试点阶段的研究成员主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的70多名研究生与30多名本科生,每名学生都可以自主参加一到两个项目,每周一天投入研究。每个项目均可投放10到20名学生,并由香港中文大学的2名博士生和3名全职研究助理进行管理。

谈到与高校合作的创新问题,IBM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管连先生表示:“IBM多年来通过U100等教育合作帮助中国培养大数据人才,而A100计划的‘教学、科研、应用’三位一体的创新机制与教育部提倡的‘政产学研用’不谋而合。”

对于大数据发展的趋势,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大数据及智慧地球解决方案总监李永财先生表示:“IBM在大数据的投入已经超过240亿美元,拥有超过1万名数据分析咨询师、400多名数学家、数千项专利;在全球拥有超过40000个客户和6000个行业解决方案合作伙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