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百度MP3哼唱搜索功能上线 通过旋律找歌

百度MP3哼唱搜索功能上线 通过旋律找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百度MP3“哼唱”音乐搜索昨天上线,用户通过音频输入设备哼唱歌曲可以找到最符合这个旋律的歌曲信息。这也被认为是百度在语音识别搜索领域进行新的尝试。

来源:中国软件资讯网 2010年9月7日

关键字: 语音 搜索 百度MP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百度MP3“哼唱”音乐搜索(http://mp3.baidu.com/voice/s.html)昨天上线,用户通过音频输入设备哼唱歌曲可以找到最符合这个旋律的歌曲信息。这也被认为是百度在语音识别搜索领域进行新的尝试。

目前已经在访问百度MP3搜索时看到搜索按钮旁边增加了一项“哼唱搜索”按钮。使用这一功能时,系统会提示“请至少演唱10秒钟,以达到更好的准确性”。

根据百度相关消息来看,百度哼唱搜索是通过用户使用麦克风之类的音频输入设备哼唱歌曲,然后百度通过对音频来源中的旋律同音乐库中的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和比对,最后将最符合这个旋律的歌曲信息提供给用户。

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MP3哼唱音乐搜索面向的还只是小众人群,但代表的是未来在语音识别搜索领域的一种新尝试,未来百度在新产品方面的尝试会越来越多。

资料显示,百度MP3哼唱音乐搜索技术并不是百度首创,硅谷一家名为Melodis的公司的旗下网站Midomi已实现这个功能,而且早在07年,Midomi就已经开始运营。

此前,谷歌曾密谋这一技术,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曾表示:“也许不久后的一天,仅凭你哼唱的一段旋律,谷歌就能找到你最想听或最想唱的中外歌曲。” 不过,随着李开复的离职,这一研究一直没有结果。

据悉,百度今年以来已经加大了在语音识别方面的投入,正在寻找语音识别领域的技术带头人,并要招聘多名语音识别工程师、语音识别工程师。

目前国内除百度外,另一企业盛大也在对哼唱搜索进行研究。日前盛大创新院相关人士透露,他们准备在今年国庆期间对外开放哼唱搜索技术相关源代码,相关信息会全部公布在盛大创新院官网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