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测试方法的辩证统一(之三)

测试方法的辩证统一(之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测试执行前,我们一般都进行测试的策划、计划,分析测试的重点和范围

作者:KerryZhu 来源:CSDN 2007年12月18日

关键字: 辩证统一 方法 测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 有计划测试和随机测试

在测试执行前,我们一般都进行测试的策划、计划,分析测试的重点和范围,精心设计测试用例,来做好测试执行前的准备,通过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进行的测试是有计划的测试,而不通过事先计划或不借助测试用例,完全凭感觉、猜测而进行自由、灵活的测试,被称作随机的测试或ad-hoc test。有计划的测试效率高、针对性强,可以很好地达到测试目标,但由于用户使用软件的情景很多、千变万化,测试用例很难覆盖各种情况,特别是一些边界和特殊的操作。根据经验和历史数据统计,对于大型系统软件测试用例的覆盖度一般在90%95%之间。所以,必须借助一些自由的ad-hoc test,充分发挥测试人员最大的灵动性、创造性,进行各种猜测和试探,去发现一些相对隐藏比较深或偏僻的软件缺陷。ad-hoc test另外一个作用是帮助测试人员尽早地熟悉产品,改进测试用例。

 

5. 新功能测试和回归测试

即使在开发一个新软件(第一个版本),在进行系统测试还是功能测试时,总会发现一些严重的缺陷而需要修正,这时就要构造一个新的软件包(Full Build)或新的软件补丁包(Patch),然后进行测试。这时的测试不仅要验证被修复的软件缺陷是否真正被解决了,而且要保证以前所有运行正常的功能依旧保持正常,而没有受到这次修改的影响。对于检验原有正常功能没有出现回归的缺陷而进行的测试,称为回归测试。对于开发第二、三个版本或以后的版本,这种回归测试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所以,一个完整的测试,可以看作新功能或新修改的测试,加上回归测试的组合。

在软件产品实现过程中,新功能的实现固然重要,可以增强产品的亮点和竞争力,增加市场份额,但是不能正常工作的已有功能所引起的客户抱怨可能更大,因为客户已经习惯地使用已有功能了,而对于新功能,客户还没怎么使用(没尝到甜头)或者客户可能不知道这个新功能,甚至我们可以在客户知道前去掉这个功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回归测试显得更为重要。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