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Effective C#》Item 5:提供一个有意义的ToString函数

《Effective C#》Item 5:提供一个有意义的ToString函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编写自定义类型的时候,即使我们不写ToString函数,系统也会自动提供ToString函数.

作者:愚翁 来源:CSDN 2008年3月23日

关键字: 函数 ToString C++ C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编写自定义类型的时候,即使我们不写ToString函数,系统也会自动提供ToString函数,例如:

    public class clsUserInfo

    {

        private string strUserName;

        ……

    }

 

不过系统所提供ToString函数,并不做太多的事情,无法真实的反映当前对象的一些属性,就如上这段代码,调用ToString返回的结果和GetType后转换成String是一样的。那么这样的返回值对于调用者来说没有太多的意义。

 

为了能提供一个有意义的ToString函数,则需要重载ToString函数来实现一个面向此对象的ToString函数。举例说明,对于上面clsUserInfo这个类型,如下这种写法会使ToString函数更有意义。

    public class clsUserInfo

    {

        private string strUserName;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string.Format( "User name:{0}", strUserName );

        }

    }

 

提供一个有意义的ToString函数,对于进行调试或者发布此类都是很有用,因为这种做法是最简便的方法,相对于访问类的成员属性然后再组合字符串不过大家写代码的时候,包括我在内,往往忽略了去提供一个有意义的ToString函数,这点看来要在今后的编码中进行改善。

 

除了重载系统提供的ToString函数外,在C#中还可以继承IFormattable接口,来提供更复杂的ToString函数,至于这方面,我不想多说,因为继承了接口,提供的ToString函数会有很多变化,这也许只有到真正的应用当中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