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给 Java SE 注入脚本语言的活力

给 Java SE 注入脚本语言的活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即将发布的 Java SE6(Mustang)中,增加了对脚本语言的支持。通过对脚本语言的调用,使得一些通常用 Java 比较难于实现的功能变得简单和轻便。

作者:吴 玥颢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4月22日

关键字: 脚本语言 注入 Java SE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即将发布的 Java SE6(Mustang)中,增加了对脚本语言的支持。通过对脚本语言的调用,使得一些通常用 Java 比较难于实现的功能变得简单和轻便。脚本语言与 Java 之间的互操作将变得优雅而直接。

  脚本语言与 Java

  假设我们有一个简单的需求,察看一份文档中 5 个字母组成的单词的个数。用 Java 一般实现如下:

import java.io.BufferedReader;
import java.io.FileReader;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public class Find5Word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
        String result = "";
        String line = null;
        int num = 0;
        FileReader fr = new FileReader("filename");
        BufferedReader br = new BufferedReader(fr);
        while ((line = br.readLine()) != null) {
            result += line;
        }
        br.close();
        fr.close();
        String[] s = result.split(" ");
        for (int i = 0; i < s.length; i++) {
            if (s[i].matches("^\\w{5}$")) {
                num++;
            }
        }
        System.out.println(num);
    }
}

  再看看 Perl 语言实现同样功能的代码:

open FILE, "<filename ";
while (<FILE>) {
    for (split) {
        $num++ if /^\w{5}$/
    }
}
print $num;

  那么有没有一种优雅的方式将 Java 与脚本语言结合呢,在今年秋季即将发布的 Java SE6(代号 Mustang)中,这将成为现实。

Mustang 的脚本引擎

  JSR 233 为 Java 设计了一套脚本语言 API。这一套 API 提供了在 Java 程序中调用各种脚本语言引擎的接口。任何实现了这一接口的脚本语言引擎都可以在 Java 程序中被调用。在 Mustang 的发行版本中包括了一个基于 Mozilla Rhino 的 JavaScript 脚本引擎。

  Mozilla Rhino

  Rhino 是一个纯 Java 的开源的 JavaScript 实现。他的名字来源于 O'Reilly 关于 JavaScript 的书的封面:

  Rhino 项目可以追朔到 1997 年,当时 Netscape 计划开发一个纯 Java 实现的 Navigator,为此需要一个 Java 实现的 JavaScript —— Javagator。它也就是 Rhino 的前身。起初 Rhino 将 JavaScript 编译成 Java 的二进制代码执行,这样它会有最好的性能。后来由于编译执行的方式存在垃圾收集的问题并且编译和装载过程的开销过大,不能满足一些项目的需求,Rhino 提供了解释执行的方式。随着 Rhino 开放源代码,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自己的产品中使用了 Rhino,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参与了 Rhino 的开发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今 Rhino1.6R2 版本将被包含在 Java SE6 中发行,更多的 Java 开发者将从中获益。

  Rhino 提供了如下功能

  • 对 JavaScript 1.5 的完全支持
  • 直接在 Java 中使用 JavaScript 的功能
  • 一个 JavaScript shell 用于运行 JavaScript 脚本
  • 一个 JavaScript 的编译器,用于将 JavaScript 编译成 Java 二进制文件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