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从VB6到VB.NET的变化综述

从VB6到VB.NET的变化综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Microsoft.NET平台的发布,Visual Basic开始成为一种完全面向对象的语言,简称为VB.NET。虽然有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开发者从VB6到VB.NET的学习热情依然相当高,即使对于有经验的编程人员也是如此。

来源:soft6 2008年5月24日

关键字: 综述 变化 VB vb.net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Microsoft.NET平台的发布,Visual Basic开始成为一种完全面向对象的语言,简称为VB.NET。虽然有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开发者从VB6到VB.NET的学习热情依然相当高,即使对于有经验的编程人员也是如此。本文中,我将列出Visual Basic语言中的变化,并在适当的地方举例说明。这里所列出的可能不完全,但是已经包括了大部分的功能。如果你是一个想要转到VB.NET上去的VB程序员,这篇文章就一定要读一读。

数据类型的改变

.NET平台为所有支持语言提供了公共类型系统,这就意味着所有语言都必须支持支持公共语言运行时间环境所强制的相同的数据类型,如此就消除了不同语言之间数据类型的不兼容性。例如,在一个32位的Windows平台上,在C++这类语言中,integer数据类型占据4个字节,而在VB中则占据2个字节。以下是VB.NET中与数据类型有关的变化:

◆在.NET下,VB.NET中的Integer数据类型也是4个字节。

◆VB.NET没有currency数据类型,作为代替,它提供了decimal。

◆VB.NET引入了一种新的数据类型,叫做Char。Char数据类型占据2个字节,可以存储Unicode字符。

◆VB.NET没有Variant数据类型。为了得到与variant类型相同的结果,你可以使用Object数据类型。因为在.NET中的一切,包括原始数据类型,都是一个对象,一个object类型的变量,它可以指向任何数据类型。

◆在VB.NET中没有固定长度字符串的概念。

在VB6中,我们使用Type关键字来声明用户自定义结构。VB.NET引入了与此目的相同的结构关键字,语法的其它部分是相同的:

Structure MyStruct1...End Structure 

变量声明

现在看看一个简单的VB6例子:

Dim x,y as integer

在这个例子中,VB6将x看成variant,把y看成integer。VB.NET改进了这个解释,它将x和y都创建成integer。另外,VB.NET还允许你在声明语句中为变量赋初始值,如下:

Dim str1 as string="hello"  

VB.NET还引入了Read-Only(只读)变量。只读变量不像常数,声明它的时候不用初始化,但是一旦你给它赋值,就不能再修改。请看下面的例子:

''未初始化Dim readonly x as integer ''附值x=100''不能再被修改,因此下面的语句将出错x=200 

数组

使用VB6时,你可以通过编程来定义数组的上限和下限。而在VB.NET中,数组的下限总是0,定义数组时是这样的:

Dim aStates(50) as String  

这样实际创建的元素是51个,其中0是下限,50是上限。注意:在VB.NET Beta 1中,以上语句会创建50个元素,上下限是0到49。

变量范围

考虑以下VB6代码:

If x=y thenDim z as integer'' other code End Ifz=100  ''Outside of If ... Then block

以上代码在VB6中运行得非常好,因为它没有模块级变量作用范围。模块级变量发生在其它高级编程语言中,如C++。在声明模块中定义的变量,如在If ... Then模块中定义的变量,当这个声明模块结束时就会落在范围之外。这样一来,如果在其定义的If ... Then模块之外存取z,在高级编程语言中就会导致一个错误。而VB.NET与VB6相反,它使用了模块层的变量范围。

Set和Let声明

在VB6中,你必须使用Set声明为变量分配一个对象例示。出于默认属性的原因,这在VB6中是必须的。要想告诉VB你想给对象本身指定一个变量(与对象的默认属性值相反),你就必须要使用Set关键字。例如,在VB6中:

Dim x as VariantDim strName as string''Assign the value of Text1.Text to StrName''(Text is the default property of the textbox control in VB6)StrName=Text1''Here we assign the actual Textbox object to the variable x''Note that we use the Set keyword so VB knows we want to assign''to x the object itself instead of the default propertySet x=Text1 

但是在VB.NET中,是不允许默认属性的(除非是参数化了的属性),因此就不需要使用Set关键字。同样,Let关键字也从VB.NET的语法中去掉了。

错误处理

Visual Basic最终结合了结构化错误处理。关键字Try、Catch和Finally使得错误处理变简单,也使VB.NET与C++或C#这些语言可以并列起来。Try ... Catch的模式允许开发人员将可能导致例外的代码放置在一个Try模块中。如果那个代码确实造成了一个例外(与造成错误同义),就执行Catch模块中的代码;这个模块中的代码应该是设计来处理例外的。

请注意,为了向后兼容,VB6中旧的错误处理技术(Error Resume Next及类似的)还是受到支持的,但是当你用VB.NET编写新的应用程序时应该勇敢地争取不使用这些旧的技术。下面的这些代码片段说明了VB.NET的各种错误处理技术:

Try...Catch...End Try 

上面的代码只是捕捉相关的Try模块中冲突代码所导致的例外。VB.NET允许你使用多个Catch模块来处理特殊的例外:

Try...Catch e1 as NullPointerException...Catch e2 as Exception...End Try 

除了捕捉预先定义的例外,你还可以创建自己的定制例外类,这个类是从System.Exception基础类中继承而来的。你还可以激活自定义例外,这与VB6中Err对象的Raise方法相同:

If myvar < 1000 thenThrow new Exception("Business Logic Error")End If 

静态方法

VB.NET允许你在类中创建静态方法。静态方法指的是那些不需要开发人员创建类的例示就能调用的方法。例如,如果有一个名为Foo的类,其中有一个非静态方法NonStatic()和一个静态方法Static(),就可以这样来调用Static()方法:

Foo.Static()

但是,非静态方法则需要创建类的一个例示,象这样:

''Create an instance of the Foo classDim objFoo as New Foo()''Execute the NonStatic() methodobjFoo.NonStatic()   

要想在一个VB.NET类中创建一个静态方法,只需要给方法定义加上前缀Shared关键字。

程序和函数

在默认状态下,VB6中所有的程序参数都是通过引用方式(ByRef)来传递的,而在VB.NET的默认状态下,这些参数是用值方式(ByVal)来传递的。不管程序和函数是否接收参数,当调用它们的时候都需要圆括号。VB6中,函数返回值使用这样的语法:FunctionName = return_value。在VB.NET中,你可以使用Return关键字以Return return_value方式来返回值,也可以继续使用旧的语法,它们仍然有效。

属性语法

在VB6中,我们使用了Property Get和property Set/Let在类中创建属性,它们分别出现在单独的程序中:

Public Property Get PropertyName() as DataType...End PropertyPublic Property Let PropertyName(value as DataType)...End Property


在VB.NET中,Property Get和Property Let/Set这两个语句被合并成一个Property语句,而不再是两个单独的语句。另外,在Property语句的Set部分中,变量Value指的是用户给指定属性赋值时输入的那个值。

Public [ReadOnly|WriteOnly] Property PropertyName as DataTypeGetReturn m_varEnd GetSetM_var = ValueEnd SetEnd Property 

结论

VB.NET的语义和语法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这里所列举的都是作为一个ASP.NET开发人员将要遇到的最重要的变化。当你用VB.NET创建ASP.NET Web页面时,需要牢记的最重要的几点是:

变量可以被分类,不再都是Variants。就是说,如果你需要一个Integer变量,就应该使用Dim i as Integer,而不仅仅是用Dim i。给变量分类比无分类的变量的性能要好得多。

要牢记,VB.NET要求子程序调用时在调用参数周围加圆括号。这就是说Response Write “Hello, World!”会生成错误,正确的应该是Response.Write("Hello,World!")。

VB.NET不再支持默认属性,你必须对希望从一个对象中存取的属性进行明确地说明。

声明数组时要注意,VB.NET中所有数组的下限都是0,上限则是由你规定的数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