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语言之争:Rails还是PHP?适合才是最好

语言之争:Rails还是PHP?适合才是最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大举进军Rails号角的吹响,Rails成为Web 2.0中小型站点开发的框架新宠。一夜间rails与敏捷开发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在这个技术浪潮中涌现出的成功站点也不在少数。

作者: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08年6月20日

关键字: 语言 Rails PHP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大举进军Rails号角的吹响,Rails成为Web 2.0中小型站点开发的框架新宠。一夜间rails与敏捷开发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在这个技术浪潮中涌现出的成功站点也不在少数。然而,Derek Sivers最近在O’Reilly站点上发表的一篇名为两年RoR开发付之东流,重返PHP的七大理由的文章,激起了rails开发者们强烈的反响。

  Derek Sivers是CD Baby以及HostBaby的创建者,自CD Baby站点于1998年创建以来,经历了数次代码重写,从最初的HTML到之后的PHP,两年前Derek又将站点用rails重写,而如今又重新回归到PHP语言上来。

  缘何如此?Derek在文中写道:2005年1月份,我在O’Reilly的Blog上撰文宣布,将放弃cdbaby.com站点原先十万行杂乱的PHP代码,并准备从头开始使用Rails将站点的代码重写。于是我雇用了当时最好的Rails程序员,开始着手这个庞大的计划...最初的几个月进展非常顺利,但是在后续的开发过程中,需求开始与Rails实现显得有些冲突,并且使项目陷入窘境,有时我不得不问自己放弃原先的计划而使用Rails是否真是值得的...两年之后,我们在rails开发上经历了各种挫折,最终发现总共才完成了期望工作量的一半。

  Derek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是Rails能做而PHP做不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于是Derek决定摒弃两年来使用Rails编写的代码,重新使用一直熟悉的PHP来将网站全部重写。Derek在文中写道:

  仅仅用了两个月,只有我一人进行开发,并且没有使用任何框架,仅是在vi编辑器之下,使用PHP重新编写了CD Baby整站的代码,而且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这应该是我写出过最好的PHP代码,完全遵循MVC和DRY(Don't Repeat Yourself)的准则,这些获益应归功于使用Rails开发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和智慧。

  Derek进而总结了从Rails转回到PHP的七个原因:

  有什么是Rails能做而PHP做不到的?...没有;

  我们整个公司的Web代码都是用PHP写成的,请别忽视应用间的整合问题;

  别要你不需要的额外功能;

  PHP小巧而快速;

  PHP代码完全按照我自己的方式运作;

  我喜欢直接使用SQL;

  语言就像女朋友:你觉得新的更好那是因为你有了进步。

  当然,Derek并没有否定Rails框架的好处,并总结了Rails为开发者带来的益处,当然更重要的是Rails经验为开发者带来的对问题看法的转变和技术的提高等。

  这些Rails的益处包括:通过Active Record将数据封装在模型类中,通过接口向Web应用提供数据,符合Martin Fowler提出的Active Record模式思想;具备自动加载(__autoload)机制;

  真正的MVC分层设计;所有的HTML代码来自于抢有力的模板机制;极度简化的代码量。

  Rails与PHP是面向敏捷Web开发的两种主要语言。针对两者在Web开发领域中的关系,JavaEye的站长robbin也曾做出过这样的评价:根据我的观察,其实现在互联网应用,PHP仍然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开发语言,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这是有内在的原因的,因为PHP超级简单易用,是当前 web开发技术当中,学习起来最快的了。有点编程基础的人,学习一天,第二天就可以干活了。对于互联网开发来说,速度是第一重要的事情,拖拖拉拉做不出来网站,机会就永远丧失掉了,对于熟练的开发人员来说,RoR可以提供比PHP还要快的开发速度,这就注定RoR肯定会流行。

  在一篇名为“漫谈rails与php”的帖子中,从框架和语言、MVC、ORM以及各自优缺点等各方面都做了评论,axgle在结尾处这样写道:我想说的是php将继续发展下去,已经发布了的php5以及正在发展中的php6也将有一些新的特性加入。而rails也在不断发展中。我相信rails和php一道,都有各自的一席之地。

  其实,语言或开发框架相关的争论并不鲜见,然而争论的最终结果往往是选择合适的语言或框架才是最正确的。在接触新技术的初期,不能仅靠对技术的热情而对不熟悉的领域主观臆断,因事先估计不足而使得结果事与愿违。程序的编写不仅要靠设计良好的语言和框架,靠经验的积累和技巧的沉淀有时才是最重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