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中国研发中心人力资源经理狄巧:我的跳槽经历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8-06 作者: | CNETNews.com.cn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跳槽 狄巧 中国研发中心 EMC
我对跳槽其实没什么经验。从毕业到现在加入EMC易安信中国研发中心,也就从事于两家公司。算起来也算是忠诚度很高的员工了。
   
    我对跳槽其实没什么经验。从毕业到现在加入EMC易安信中国研发中心,也就从事于两家公司。算起来也算是忠诚度很高的员工了。(见笑了。呵呵!)

  在惠普/安捷伦呆了12年,可以想像一旦决定离开,这是一件多大的决定。不过回过来看看,这个决定做得很正确。在安捷伦的同事看见了,别生气。安捷伦的价值观还是在我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的。

  其实当时在选择EMC的同时,也有另外一家公司在找中国区的人力资源总监。是全球在图像芯片领域领技术非常领先的一家公司。但是我最后还是选择了EMC.同时发现我的分析比较还是很科学的,所以拿出来晒一晒,和大家分享。选择一家公司,就好像一项投资,投入的是自己的青春和职业,相信人人都希望能得到高投资回报。这个回报就是自己的经历,和职业的提升。因此,当时,我就是用了财务分析的方法来比较了两家公司。

  我访问了Yahoo财务网,调档出了两家公司历年的财务损益表。这家公司当时的销售成本已经占到97%,也就是说,不算销售成本,研发支出,日常开销,卖一块钱,成本就去了九毛七分。加上研发,管理,销售费用,这家公司持续在亏损。这让我觉得很担忧。通常要么公司的决策出了大问题,要么就是管理出了大问题。因此,见过面试官一次面后,我就直接了当地问了这个问题。这家公司持续亏损,未来是什么计划。我心里也在想,这样的公司找人力资源,可能是给公司做刽子手裁员的。面试官也没有能给我很好的解释,我毅然决定不能选择这家公司。半年后证明我的判断蛮正确的。5个月后,就传出这家公司被全球电脑芯片领先的另一家公司收购了,果然这家公司接下来就是进行人员整合过程。

  但我同时也研究了EMC的财务状况。当时,对一个不在存储行业的我,对EMC事实上是一无所知。猎头说做存储的,我第一反应是硬盘.(汗!),猎头说销售团队在中国已经十年了,我第一反应是,十年了咋还一点名气都没有,都没听说过。心里也觉得:悬!后来,也是到网上看了这个公司的财务状况。不看不知道,一看才发现原来这家公司的损益表上,列出它的毛利润相当高:超过了50%.净利润一直在增长,销售业绩过去两年也是在持续增长。我又看了它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表,发现这家公司运营非常健康,有大量现金(当时看见的是76亿美金)。从与惠普,IBM的竞争对手分析上看,也是不错。加上看了评论,这是一家技术相当领先的公司。当时就很好奇,这样一家公司为什么以前在中国没有听说过?为什么这么晚才把研发中心般到中国。但是,有一点,这是一家有潜力的公司。我心中的疑团于是就集中在人上面:他们用什么态度对待人呢。在IT圈子里流行着四大火坑一说。看似有名的大公司,其实做事很辛苦,很累,对员工并不爱惜。所以跳槽到这些公司,叫跳火坑去历练。当时,在和EMC面试的同时也是秘书门事件发生的时候,我心里更加疑虑了。

  见了研发中心的总经理范承工,我的疑虑就打消了。我清楚地记得那天面试的情形。为了准备面试,我特地买了套合身的西装,显得职业化一点。不过我从来就不喜欢穿西装,觉得浑身别扭。范承工走进来,我乍一看,还以为眼睛花了。只见他很年轻,带着很质朴的微笑,穿着很普通的T恤衫(后来得知,大概在襄阳路买的),背着一个看起来用了能有十来年的电脑包走进来。接待说:这就是范博士。原来他们不叫他老总,就叫他范博。他也笑呵呵的就坐下了。我发现他和我以前见到的人很不一样:异常的平易近人。(不相信的人问问看过上海东方卫视波士堂的人就知道我不是在这儿拍了),直接了当,言谈中反应很快,特聪明。他谈到他在中国的理想,抱负,和他的价值观时,我被深深打动,这时候很有一种心心相惜的感觉。

  就这样,我毅然决然地加入了EMC.要跳槽的朋友,如果你决定跳槽,别忘了看看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领导的风格,工作机会的内容。如果这些都好,那就可以试一试。钱不是最重要的。有了好的工作,自然就会有好收入。有钱买不来愉快的工作。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