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过去30年做对了5件事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11-28 作者: | solidot  matrix 共有评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软件
COMSHARP CMS 写道 “微软无疑是现代历史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微软创造了IT商业应用革命。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 让你的伙伴容易定制你的产品。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 生意不是百米冲刺,是马拉松,需要持久。

  COMSHARP CMS 写道 “微软无疑是现代历史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微软创造了IT商业应用革命。过去的33年,微软犯了不少或大或小的错误,然而,在一些重大的战略上他们又做了非常正确的事,随着后盖茨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看一下微软过去30年做对了哪5件事。”

  软件为王

  微软是第一个将软件做成一个产业的公司,而不仅仅是让软件成为硬件的附属品。

  在个人电脑之前,软件都是同相应的硬件平台紧密绑定的。如 IBM 的软件只运行于 IBM 的机器,而 HP 的软件只运行于 HP 的机器。Bill Gates 将软件从硬件中剥离出来,并让软件运行于各个不同品牌的个人电脑。这个简单的主意为微软带来巨大的市场,让开发成本分摊于庞大的用户基础,并因此降低了软件价格。这是一种冒险,因为这让微软同 IBM 一类的硬件厂商对立,然而微软赢了,并引燃现代软件产业的星星之火。

  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 改变游戏,不安于规则。

  将销售外包

  微软是如何这样快速发展成巨人?主要归功于微软的伙伴战略。如今,微软90%以上的产品不是他们自己卖的,HP 一类的 OEM 伙伴卖掉了微软大部分 Windows 操作系统,而 CompuCom 一类的分销伙伴则卖掉了微软大部分企业软件,如 Exchange, SQL Server 以及 SharePoint。事实上,你很难亲自打电话给微软购买他们的产品。

  Bill Gates 知道,直销很难快速满足他的野心。相反,他建立了大量的合作伙伴分销微软的产品,因为微软并不直接销售,因此他们的销售伙伴相信微软不会抢他们的生意。这些小到电脑店铺,大到全球最大集成商的伙伴群帮助微软以极低的成本迅速建立起全球的销售与支持网络。

  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 通过双赢伙伴关系迅速成长。

  技术面向大众

  微软一直努力将那些曾经只为大公司预备的技术大众化,商业智能,Intranet,系统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微软抓住了大众客户。

  微软的公式是,在他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中预先为一些复杂的服务器技术提供支持,然后推出这些低价服务器产品。就是说,他们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器技术然后用一种难以抗拒的价格推出产品。

  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 不要忽视客户最首要的需求:价格。

  Developers, Developers, Developers!

  微软对开发者提供的便利条件比任何同类公司都好,为开发者提供强大的工具,免费培训与低成本支持。Visual Basic 让一代开发者在 Office 之上创建商业应用。现在,Visual Studio 已经是正规企业开发者的重要工具。微软对开发者的慷慨使 Windows 成为大量公司桌面上不可缺少的东西。

  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 让你的伙伴容易定制你的产品。

  远见

  微软始终保持远见。他们为扩张疆域大胆投资,如 Xbox, MSN 以及 Dynamics,以应对那些未来的机会与威胁。而一旦投入,他们很少退却。微软为了插足一个市场,可以忍受巨大的亏损。微软一直在内省并做出改进。尽管犯了一些错误(LAN Manager, Windows Mobile, 与 WebTV),但微软在软件行业拥有一长串产品名单,不管是企业产品还是消费产品,并获得巨额收入。

  从中可以学到的教训: 生意不是百米冲刺,是马拉松,需要持久。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