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金蝶 道不同殊途同归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2 作者: | 比特网  共有评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软件
不管是用友的客户经营策略,还是金蝶的向服务转型,这都是IT业界标志性企业的标志性转型。有分析人士称,不管是用友的客户经营策略,还是金蝶的向服务转型,这都是IT业界标志性企业的标志性转型。

  不管是用友的客户经营策略,还是金蝶的向服务转型,这都是IT业界标志性企业的标志性转型。

  用友和金蝶的关系,就像是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肯德基与麦当劳,因为这两家软件公司的主营业务相同,发展方向相近,规模、市场占有率和赢利能力也都在同一级别。因此也就有了“北用友、南金蝶”的说法。

  1988年王文京创建的用友和1991年徐少春创办的爱普电脑(金蝶前身),就像是国产企业管理软件的两兄弟,虽然两者的竞争从来没有停止,可是多年来扎根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用友和金蝶正展现出各自不同的发展思路。

  产品对决服务

  4月18日,王文京在北京的用友软件园宣布,用友发布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商业应用套件U9。这款让用友耗资上亿、投入研发人员 300多人、历经四年多时间的产品初现端倪,产品的发布并不意味着大规模商用的实现,但这并不能掩饰用友对这款产品的期望:打造百亿规模的软件企业,其中,U9将担负起“百亿工程”的主要任务。

  同时,U9也被看作是用友跻身世界级软件企业的通行证。2003年,用友决定研发新品U9时,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给团队提的目标就是,“要做就必须做出世界级。”与过去的U8不同,用友U9的主要客户将是多工厂多组织结构的制造企业,大致是指拥有众多生产线、子公司、全球分支机构等全球性制造企业,这些企业本来已经开始面向国际化的市场,并且在全球相关细分市场中拥有了一定的份额。尽管如此,作为同一个公司的产品,用友在进行U9研发时很好地兼顾了U8的产品,使客户能够比较便利地迁移。

  在用友携U9产品欲大力开疆拓土时,它的老对手金蝶也没有闲着。4月2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未来三年发展战略,宣布由产品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转型,金蝶“三驾马车”(管理软件、中间件、友商网)的战略布局浮出水面。

  金蝶集团3月31日发布的2007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07年,金蝶集团净利润与去年同比增长40%。而其为中小型企业服务的在线平台友商网,发布至今的短短4个月时间内,注册用户已突破1万家,年内有望达到10万家,2010年的目标是期望突破1000万家。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架构师徐少春表示,金蝶集团在未来三年完成转型的同时,还要树立管理专家形象,大力发展管理与IT咨询业务,大力发展实施服务伙伴,大力发展在线管理与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到2010年,金蝶集团营业规模有望突破20亿元人民币,产业链规模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为吸引更多高端服务人才和合作伙伴加盟,金蝶集团还加大了在北京的投资力度,在顺义新城购买了200多亩地,以设立北京金蝶软件园。这是继上海、深圳金蝶软件园之后的第三个金蝶软件园,金蝶集团由此也在中国大陆形成了深圳、上海、北京三足鼎立的业务战略布局。

  对决背后有玄机

  用友有U8,金蝶就有K3;用友有NC,金蝶就有EAS;用友有通系列,金蝶就有KIS。如今,用友有了U9,金蝶则选择了向服务转型。

  金蝶过去是以产品为核心,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那时候的服务更像是为销售产品所搭送的。之所以如此,不是因为客户不会为服务付费,而是那时的服务还不够专业。“今天的客户愿意为专业化服务付费,因此,金蝶要进行战略转型。”金蝶集团高级副总裁金卓君说。

  “向服务转型”,这一口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由IBM喊了出来,作为IT业界“常青树”,以计算机起家的IBM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在20世纪90年代初,IBM的利润增长开始放缓。由此,IBM意识到,做硬件的发展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必须要在硬件的基础上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IBM转型成为服务型公司。

  对于金蝶的转型,IBM的榜样力量不容忽视。事实上,作为金蝶第二大股东,IBM也为金蝶此举提供了支持。去年6月4日,IBM和雷曼兄弟出资 1.32亿港元收购金蝶7.7%的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同时金蝶与IBM结成全球战略联盟,在SOA以及咨询服务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从ERP厂商向服务型厂商转型,这已经是金蝶的第二次转型了,因为像用友、金蝶这样的管理软件厂商已经经历过从财务软件到ERP的转型。与金蝶类似,用友虽说推出了以U9位代表的新一代商业应用套件,但此举并没有掩盖用友二次转型的决心。

  在2007年初,用友就曾经对公司的转型进行尝试,用友宣布,在战略加强管理软件业务的同时,战略培植移动商务业务,致力于成就“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移动商务服务提供商”。用友期望通过发展移动商务业务,将企业管理软件应用延伸到以手机为代表的个人移动终端,实现实时企业、全球商务的可移动管理。

  但移动商务业务在用友显然还处于培育阶段,面对用友移动的亏损现状及继续亏损预期,今年3月初,用友决定以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价格将其剥离出上市公司。用友移动被剥离并不意味着它已经不再是用友软件的战略业务之一。用友对此也表示,中国手机用户达到近6亿之众,且企业对于移动信息化的需求强烈,这给中国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的机遇。

  1月18日,王文京又抛出了用友2008年业务策略的主体:“变革创新商业模式,全面实施客户经营;继续推进伙伴战略,加强用友产业生态链;积极开展收购兼并业务”。1月初,用友宣布以1450万元的价格收购上海的房地产行业软件公司上海天诺及上海坛网的部分资产,以加强公司在房地产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快速发展。

  与用友在收购上的动作相比,“全面实施客户经营”更为耐人寻味,这与金蝶的“向服务转型”策略几乎是如出一辙。而用友最新发布的U9虽然是一款产品,可是它却是基于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这也是为了支持用户按需而变的实施要求”。

  客户为中心

  《营销想象力》作者西奥多·莱维特曾说:“企业必须将自己视为一个创造客户和满足客户需要的有机体。管理层不能认为自己只是制造产品,而是要以提供能让客户满足的价值为己任。”用友和金蝶显然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它们对服务也有了各自的诠释。用友从产品经营转向客户经营,金蝶则是全面向服务转型。

  以服务为核心的思想让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模式在最近两年里广受关注,2007年底,金蝶的“友商网”正式上线,其在2007年年中即高调宣传的“全程电子商务战略”终成事实。金蝶借助“ 友商网”这一平台,不但通过互联网提供企业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务,还将触角伸向了电子商务。这种模式,将实现电子商务平台与企业内部管理的融汇贯通。

  虽然用友一直对SaaS持谨慎态度,同时他们也认为,用户依然更倾向于购买属于自己的产品,而并非购买一种服务,但用友并没有放弃在SaaS领域的尝试。

  就在今年3月底,用友宣布了SaaS业务的战略规划,其中“三年不盈利,做到100万规模”的消息令业界一片哗然。据用友在线事业部负责人杨祉雄介绍,用友将于今年7月初推出的用友SaaS产品,产品主要针对50人以下,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下,业务经营相对单一,管理较为简单,大多是创业型公司。

  有分析人士称,不管是用友的客户经营策略,还是金蝶的向服务转型,这都是IT业界标志性企业的标志性转型。企业管理软件厂商怎样从客户的立场出发,转变思路,不断创造客户价值,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完成自我增值,这才是转型的终极目标。

  发表评论0条】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