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VS. Vista:未来有无限可能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05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 论坛整理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Linux Windows Vista Vista
有人说微软的Vista操作系统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XP,它提供了很多不同的真正的改进的功能。

  有人说微软的Vista操作系统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XP,它提供了很多不同的真正的改进的功能。我们现在看到的关于这个操作系统的宣传基本集中两方面:一是更安全;二是界面更漂亮,Vista的外观也要比它以前的所有Windows系统都更加漂亮。

  安全性是微软所鼓吹的Vista的最大亮点之一。但是,或者如微软所说,“Vista是史上最安全的Windows系统”,不过我想大多数人会认为,像Mac OS X或Linux等操作系统通常是更安全的,实际上几乎没有或只有极少数病毒来攻击Linux操作系统,而Vista发布后不久就频繁遭到病毒或黑客的骚扰。最近在YouTube视频共享网站上,就有人上传了教你如何攻击Vista操作系统的详细视频教程。

  在Vista中微软所号称的大大提高安全性的改进之一,就是Vista现在终于将普通用户的权限和管理员的权限区分开来,并实现所谓的用户帐号控制UAC功能。但是这在Linux和Mac OS两个操作系统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们早就已经实现了这个功能。

  而从一个开发者的角度来出发,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这既包括自己开发的应用程序对用户的硬件和软件成本要求更小,也包括开发者本身在开发工具等方面成本的需求。

  一、用户投入成本谁更低?

  对开发者来说,所开发的应用程序要用户的成本投入自然少不了对硬件和软件平台方面的成本考虑。

  如果开发者开发的应用程序是基于Vista的,虽然从用户角度来讲,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及其运行的应用程序的确比以前更漂亮了,但是这种漂亮的背后却是对硬件资源的贪婪吞食,这个因素阻碍了人们对Vista的选择。

  这个新一代Windows系统需要运行在配置极高的计算机上。为了满足Windows VistaPremium Ready系统的运行要求,需要拥有1GHz x86或x86-64处理器,至少1GB内存,为充分体验Vista的Aero Glass用户界面,还要具备支持WDDM(Windows Display Driver Model)技术的DirectX 9显卡。

  而以可爱的企鹅为形象的Linux操作系统,只需要较少内存、处理器和图形卡性能就可以运行的非常好。

  Linux除了在硬件方面的成本优势外,本身的价格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Linux安装包可以从网上直接下载,或者在很多杂志赠送的光盘中都可以获得,尽管通过这种方式得到Linux的用户可能得不到技术支持或帮助手册。任何需要这类服务的用户将需要像Red Hat、Novell等Linux发行商支付一定的费用,一般在50美元左右。而另一方面,升级到Vista家庭豪华版却需要199美元。

  另外,对于Linux操作系统,你可以无限次数的安装或赠送给朋友来安装,只要你愿意就可以。Linux的价格优势不可以说不强大。

  而且,在很多Linux版本中都集成了一些常用的软件,诸如办公软件OpenOffice,而在Vista中要想使用微软的办公软件,是需要用户另掏腰包,单独购买的。

  毫无疑问,考虑到历史的原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Vista还将是未来的主流操作系统之一。不过随着Linux操作系统的更加完善,加上其成本优势,更多的用户会开始选择Linux。而对于开发者来说,这就是一个日益壮大的潜在用户群。

  二、开源开发工具助力开发者

  对选择Linux的开发者来说,开发工具方面的成本优势也是不言而喻的。

  随着更多专业公司的介入,Linux可以提供的开发工具的功能也越发强大。很多Linux版本都具有强大的应用程序开发环境,提供了各种开发应用程序的工具,具有对多种语言如:C、C++、Java、Perl、Tcl/tk、Python和Fortran 77的编译器/解释器,以及集成开发环境、调试和其他开发工具。

  熟悉Windows环境的编程者可以轻松的切换到Windows下,Linux可以完成任何Windows下的编程任务。

  与之相比,微软的大部分开发工具都需要开发者或其公司来花钱购买。

  虽然目前很多开发者使用的开发工具都是直接从网络上下载的,但是如果微软真正收网的话,开发者就难以避免法律方面的风险。

  三、开源社区对Linux的支持

  在Linux中进行开发,有一个强大的群体在后面进行支持,那就是Linux社区。

  一个在Linux社区中碰到的问题是,对MPEG-2视频格式的支持问题:在Linux操作系统中,如果不借助于其他插件的支持,是无法看DVD大片的,这对那些喜欢看电影的朋友们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对于这个问题,分析师认为,借助于互联网用户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因为Linux社区中的人们非常热衷于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因此有的专家建议,在你选择一个Linux版本前,最好先到互联网上去浏览该Linux发行版相关的社区网站。看看如果选择了这个Linux发行版,是否会得到比较好的帮助和支持。

  不过有的问题即使借助于开源社区的帮助也不能解决,众所周知,Linux对游戏的支持不好,这是因为使用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对于游戏厂商来说,开发Linux版的游戏投入的成本比较大,但是收益却相对较小。

  对于那些对Linux情有独衷的用户来说,有一个办法可以让你快速体验和测试一个Linux系统,即在一张光盘上直接运行一个Linux系统。很多Linux厂商都提供了这个版本,让你不用对现有系统带来任何影响,就可以提前看一下这一款Linux系统是否能满足你的需要。

  对于那些即喜欢运行Vista又喜欢使用Linux的用户来说,也可以选择在同一台计算机上安装VistaLinux双系统。

  Vista可以说是微软用心打造的桌面操作系统的一艘超级航母,但各种版本的Linux桌面系统正在不断的发展完善,各大开源社区给予了Linux系统不竭的发展动力,在新秀和经典之间,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