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任务确保网络优越性能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09 作者: | 比特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网络管理 网络优化 Windows
网络管理员日常的工作目标最主要的就是两个,确保网络的稳定性与改善网络性能。虽然说目标比较简单,但是要做到位却不是很简单的事情。根据笔者的经验,笔者认为必须要脚踏实地的做好以下五项工作,才能够从根源改善网络性能。

  网络管理员日常的工作目标最主要的就是两个,确保网络的稳定性与改善网络性能。虽然说目标比较简单,但是要做到位却不是很简单的事情。根据笔者的经验,笔者认为必须要脚踏实地的做好以下五项工作,才能够从根源改善网络性能。

  任务一:收集网络应用的基准线

  由于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网络应用,所以对于网络的性能要求是不同的。如企业如果有视频会议等多媒体应用,那对于网络的性能就会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故在改善网络性能的时候,网络管理员必须要有目标,即怎么样的网络性能才是企业可以接受的。

  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的网络部署不是很复杂,那么只需要收集路由器或者交换机等设备的CPU、内存、缓冲区管理、链路利用率和吞吐量等相关参数即可。但是,如果企业对于性能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要求,则除了要收集以上那些参数之外,最好要需要收集一下其他的基线数据,如可用性基线、网络拥塞基线等等。这些基线就好像是一个参考的指标,可以为我们后续的工作指定方向。如可以通过对调整前后的网络环境进行基线比较,以判断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

  其实对于网络性能来说,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所以作为网络管理员,没有必要去追求最优的性能。通常来说,只要当前的网络性能能够满足企业的正常应用即可。所以,收集网络应用的相关基准线,对于性能调优就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任务二:对网络相关应用进行假设分析

  无论是在组建网络,还是对网络进行升级的时候,在考虑负载、性能的时候,都不能够只考虑当前的应用。还必须同时考虑到未来可能需要采用的网络应用。除此之外,假设分析还包括解决方案的建模和验证。如在向现有的网络中添加应用的时候,需要预先分析这个应用对现有网络性能的影响。网络管理员,应该将这些影响以书面的形式记录下来,包括网络架构的变化、网络设备主要参数(CPU、内存使用率)、配置文件的变化等等内容。这不仅会后续优化网络性能,而且也会解决由此带来的网络故障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持。

  当由于添加了新的应用,从而导致性能瓶颈或者带来网络故障,则可以凭借这份资料迅速的找到问题的原因并解决它。但是据笔者所知,现在有不少的网络管理员不屑于做这件事情。他们调整现有的网络应用之前,如增加企业杀毒软件或者增加一个文件服务器之前,不会对这些应用进行假设分析。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了再说。等到遇到问题的时候,再来解决。如此无疑会增加问题解决的时间,有时候还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笔者是非常反对这种做法的。

  任务三:确定现在采用的相关应用的网络开销

  企业的网络应用开销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两类,分别为网络管理服务所带来的开销与非网络管理服务所带来的开销。有时候,频繁的启用网络管理服务,虽然有一定的必要,但是其也会占用比较多的网络带宽,从而影响网络的性能。、如网络设备的SNMP轮询就会消耗交换机或者路由器的CPU周期;如数据库的异地备份会占用网络的带宽与数据库服务器的资源。作为网络管理员,必须要了解这些管理服务对现有的网络环境的性能会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多大。换句话说,就是需要知道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需要知道,如果现在的网络状况已经不怎么理想,即相关指标已经到达最高时,可以运行那些管理服务。此时有些管理服务可能本身占用的资源就不是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出于管理的需要人人可以运行。但是有些管理服务,如文件备份等等,会占用大量的资源,此时就应该暂时的停用。其次,就是要合理的安排各种管理服务的时间。如可以将管理服务与常规的应用服务分开来执行。最常见的就是在员工下班、网络不怎么繁忙的时候,运行软件升级、文件备份、服务器杀毒等管理服务。最大限度的减少管理服务给网络性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分页栏-------------------------------

  任务四:定期的查看网络和应用的容量信息

  笔者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掌握网络运行的状况,会定期的查看网络和应用的容量信息。如有的企业可能有了ERP等相关的应用系统,他们的使用率一般都有一定的规律。如下午的时候,ERP等系统就会使用的很频繁。在一个星期中,星期一相关应用系统则是使用的最频繁的,特别是邮件系统。由于周末两天时间没有接收邮件了,故在星期一上班刚上班到时候,邮件的容量会明显增加。网络管理员有时候为了了解网络的高峰时期,在此时也需要对容量进行查看。掌握这些容量信息,然后再接后其他的一些参数,可以帮助网络管理员确定企业网络的性能瓶颈,从而有助于管理员采取对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个瓶颈问题。

  通常情况下,为了使得取得的数据更加合理,网络管理员还必须定期的重复这个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的工作。不过,从任务三可以看出管理服务会影响网络的性能,所以这个重复的周期是多久也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过之则不及。一般来说,这个重复的周期没有严格的要求,主要是看企业的网络应用。笔者的建议是,以周为单位。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周末都是休假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星期为一个周期还是比较合理的。特别是要注意,星期一上午可能是企业网络性能瓶颈所在。

  任务五:提前做好规划,减少当机时间

  以上这些任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调整网络配置、改善网络性能。不过真的到了改善网络性能的这个关键时刻,还需要注意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在优化网络配置的时候,同时需要考虑,提前做好网络规划,减少当机的时间。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要建立超前的过程来处理未来的容量需求。简单的说,在优化网络配置的时候,不能够只考虑当前的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能够适当的执行超前的配置。

  如根据现有的需求,企业可能需要10M的互联网带宽,而企业现有的只有4M。此时就需要通过增加带宽或者调整网络流量的优先性来提高性能。但是企业未来的规划中有上视频会议等网络应用的需要。此时在规划的时候,只要企业成本允许,就要考虑到这个未来的需求。如可以将企业互联网接入转换为光纤,而不是拨号等等。这虽然会增加相关的成本,却可以减少后续升级的麻烦,可以缩短用户当机的时间。毕竟对于某些应用来说,一旦当机,就可能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

  总之,网络性能优化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或者说,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争也不为过。以上五个任务是这项工作中的基本任务,也是核心任务。笔者详细,这会对大家性能优化的工作中,带来一定的指导意义,减少网络优化项目中的阻碍。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