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SAP系统性换帅 大动干戈为哪般?

SAP系统性换帅 大动干戈为哪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3月29日,SAP公司宣布任命萧洁云(Hera K. Siu)女士为SAP中国区总裁,该任命自4月8日起正式生效。

作者:季献忠 来源:经济和信息化网 2010年3月3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3月29日,SAP公司宣布任命萧洁云(Hera K. Siu)女士为SAP中国区总裁,该任命自4月8日起正式生效。萧洁云女士将全面负责SAP公司在中国区的业务和运营,将直接向SAP亚太及日本区总裁Steve Watts先生汇报。原中国区总裁张烈生的去向问题尘埃落定,将负责SAP在中国的快速增长市场的发展,张烈生将向SAP快速增长市场总裁Jimmy Anidjar汇报。

  从2008年5月29日到2010年3月29日的整整22个月中,张烈生先生在这个被很多称作“在火上烤”的位置上“轰轰烈烈”地度过了一段难忘的职业“生涯”。从刚上任2个月的“清洗门”事件,到后来的“画皮门”,以及最近对SAP业绩的回应,再到这次离开中国区总裁的位置,这家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和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中国的受关注度可谓不同寻常,苦心经营的媒体生态系统也未能阻止这“计划外”的曝光。这一系列事件在不经意间符合了媒体报道流行多年的“三原则”:突发事件、人事变动和财富故事,加上著名跨国企业的名头,足可以让媒体热闹一番了。

  这也是外表风光的职业经理人的无奈,要想在职业生涯上不断进步,除了练就一身本事之外,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是必须的。如果谋得一家著名企业的高管职位,也就自然会引起媒体的关注,知名度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如果再懂得一点和媒体打交道的技巧,则更可能给自己带来更好的美誉度,从而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但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如果业绩不好,哪怕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情况下背负业绩不好的责任也无可奈何,那么,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负面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在IT圈里耳熟能详的成功者非李开复老师、唐骏先生莫属,其与媒体沟通的技巧已经炉火纯青了。而失意者不计其数,一旦失去了著名企业光辉映照,其美丽形象也就瞬间黯然下来,而众多风光一时的外企高管早已不知所踪,离开了公众的视野。

  回到SAP此番的人士变动,在去除一些娱乐化的情节之外,更有必要分析SAP如此大动干戈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将如何突破业绩增长的瓶颈?这对客户、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来说都至关重要。

  首先,此番人士变动和去年发生的事件没有太多必然的联系,因为中国区发生的些许动荡不足以对全球架构产生什么重大影响,SAP中国区此番人士变动只是全球系统性换帅的一部分。

  2010年2月8日,SAP公司宣布其第四任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在聘用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辞去其职务,公司已任命两名联席CEO代替其CEO职位,分别是SAP全球运营总裁比尔·麦克德莫特(Bill McDermott)和产品开发业务负责人施杰翰(Jim Hagemann Snabe)。SAP还宣布其首席技术官Vishal Sikka已加入执行委员会,而公司共同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Hasso Plattner)仍将担任监事会主席。

  招募张烈生坐镇中国区的北亚区CEO Mark Gibbbs(纪秉盟)先生早已在几个月前挂冠而去,中国区的调整在所难免,只是需要一段时间寻找继任者,正好赶在季度末宣布,也是一个比较从容和正常的举动。

  第二,业绩增长遇到瓶颈显然是此番调整的主要原因,继任者的职业背景透露出SAP准备突破的方向和措施。

  我们注意到新任中国区总裁萧洁云的官方介绍:萧洁云女士“将特别专注于推动SAP企业预置型(On-Premise)、按需随选型(On-Demand)、移动应用型(On-Device)等三大类解决方案在中国的持续推广。”

  除了港台人士、留洋背景的“硬性指标”外,此次中国区总裁有过担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和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经历,与传统的来自于计算机行业的几位前任不同,未来强调的三大类解决方案也和SAP的传统强项不同,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动向。

  SAP联席CEO孟鼎铭(Bill McDermott)和施杰翰(Jim Hagemann Snabe)共同出席了不久前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的CeBIT 2010展览会,并对外宣布了多个产品系列和解决方案,包括将SAP商务套件带进移动终端领域的两款SAP Business Suite移动解决方案、开启小型企业软件新时代的SAPreg; Business One 8.8,以及专门为中型企业服务的SAPreg; NetWeaver Business Client 3.0等。

  如果说SAP在占据企业级管理软件多年之后,在解决方案的全面性上与“野蛮生长”的Oracle的确有了不一样的发展方向,经过大量收购后形成了ERP、CRM、数据库、中间件、开发工具等多个领域全方面服务的Oracle早已声称自己是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意味着提供企业所需的各类软件的需求,而不仅仅是管理类软件。在营收规模上形成的规模效应和大量客户群体形成的交叉销售带来的机会也极具潜力。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行事稳重低调的德国公司要想继续在IT领域,这个以美国公司主导的行业内有一番新的作为,非“大动干戈”不可了!

  方向变了,是否能带来如期的效果实在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多种因素的配合才行。不过从中国市场来看,在企业信息化应用领域存在着两个相互矛盾的方向:

  第一, 中国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处在不同的应用阶段上。即便是行业领头羊都大部分都在SAP的灯塔“照耀”下,其应用的需求还是多方面多层次的,SAP能否都能满足全部需求是个问题。如果不能满足,则丧失了商业机会;如果要想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要么开发出新产品,要么就是收购或联合合作伙伴销售。

  第二, 电信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针对中小企业的应用一直都不是SAP的强项,在这个“量大单小”的市场,SAP如何利用长尾理论的确是一个新的挑战。总体上来说,SAP大型企业的经验很难复制到这个领域。现在的调整看出来管理层的决心了。

  如此看来,尽管在总量上,中国区的业务无法给全球业绩带来突飞猛进的贡献,但在中小企业和移动应用上也许是一个不错的试验田。当然,一要看管理层的决心和耐心,二要看新中国区总裁的魄力和方法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