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电脑下乡”易 “服务下乡”难

“电脑下乡”易 “服务下乡”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国家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伴随“家电下乡”政策的“下乡电脑”既配合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导向,又为PC企业开拓四、六级尤其是农村市场提供了契机。”广东湛江一乡镇经销商张华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绝大部分消费者购买“下乡电脑”的农户,电脑知识相当匮乏。

作者:何秋养 2010年7月2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国家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伴随“家电下乡”政策的“下乡电脑”既配合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导向,又为PC企业开拓四、六级尤其是农村市场提供了契机。日前,来自商务部网站的信息显示,“下乡电脑”销量井喷,首次超过冰箱,冲进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的前三。随着销量的激增,PC企业深入四、六级城市销售战线的拉长,经销商抱怨售后成本过高、用户投诉增多,令业界对“下乡电脑”的售后服务有所质疑:能否经得起考验?为此,《信息时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用户:半数消费者 不知三包协议

  7月上旬,广州市民张先生致电信息时报记者,投诉其在广州某家电场购买的“下乡电脑”存在质量问题。据张先生称,其购买的这台台式PC,还未满一年就足足维修了四次,至今仍未能正常使用。

  根据电脑三包协议规定,在购买7日内(法定节日除外),电脑出现性能故障时,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且在购买日起的一年内,电脑经两次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消费者可以凭服务单要求销售者换货。

  实际上,由于维权意识薄弱,很多消费者对早已实施的电脑三包协议并不了解。在记者的提醒下,张先生重新联系上PC企业并最终按照三包协议要求换货。此外,信息时报记者通过对广东湛江、清远等地“下乡电脑”消费者的调查了解到,对电脑三包协议不了解的用户高达半数之多。“到我这来购买电脑的消费者很多都不懂电脑,只是在买家电时顺带一起买的。”广东湛江一乡镇经销商张华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绝大部分消费者购买“下乡电脑”的农户,电脑知识相当匮乏。

  经销商:抱怨“下乡电脑” 售后成本高

  实际上,从电脑下乡执行初期开始,下乡产品价格低、利润薄、售后服务烦等诸多问题一直困惑着“下乡电脑”的经销商。

  随着新一轮下乡产品投标后,经销商在盈利上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但售后服务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联想消费台式电脑营销总经理王忠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下乡电脑”在经历了初始期的低利润后,在新一轮产品转换时,由于提高了利润率,经销商的热情明显提高。”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开始,“下乡电脑”的最高限价由原来的3500元/台提高至5000元/台。包括联想、惠普、宏碁等品牌纷纷推出了不少高配下乡机型,一些机型还配备了四核处理器等高端配置。

  相比于利润率的提高,另一个让经销商头痛的问题却迟迟不能解决。一旦用户电脑出现问题,很多时候都需要上门服务,这必定让经销商承担更多的售后成本。

  “为了避免在售后服务上拖销售后腿,我们公司10人中有5人是做技术和售后服务,而且基本每天都在各个乡镇跑。”清远地区一位方正的经销商向记者大吐苦水,由于部分用户电脑知识薄弱,很多时候只是误操作而不是电脑本身的问题,因此在售后服务上花费很多时间成本。

  厂商:各出奇招争拼售后

  不久前,来自商务部网站消息称,四部委联合印发《家电下乡售后维修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从2011年开始力争用2~3年,制定出“家电下乡”相关产品的售后维修服务管理办法。

  电脑下乡后,服务也要下乡。这是包括联想、惠普、方正等PC巨头面对业界质疑的承诺。联想消费台式电脑营销总经理王忠指出,联想非常看重农村市场,在“下乡电脑”的下半程将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他表示,在售后服务上,联想将推出包括产品、渠道、服务、培训等举措,计划在未来三年,将建设700家集销售、服务、培训、宣传、产品体验于一体的县级‘地标店’;联想规定:在农户购机过程中提供不少于一小时的免费培训,确保下乡电脑拥有全年无休服务、2小时快速响应、24小时网上技术专家支持服务、全国无限制区域上门服务等。

  方正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方正承诺5日内快速解决用户故障,比国家三包规定要快2天;并提供高于三包的服务标准。对此,业界专家称,随着“下乡电脑”未来销量的激增,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将是PC企业夺取市场份额的利剑。

  延伸阅读:

  电脑下乡农村遇冷现状深度调查:每台只赚20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