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重庆建成全国首个动物疫情应急GIS系统

重庆建成全国首个动物疫情应急GIS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重庆采用Esri公司的地理信息平台建成了全国首个采用GIS技术的动监110指挥(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系统。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8月3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讯 8月3日从Esri中国公司获悉,全国首个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建成的重庆动监110指挥(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系统一期工程在7月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重庆市动物检疫信息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该系统主要包括动监110联动接处警子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疫情管理子系统、应急处理子系统、预警预测辅助子系统等。系统采用Esri公司的地理信息平台ArcGIS Server作为系统核心架构,利用重庆市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基础底图数据,能够将养殖场的具体位置、动物种群的分布、动物病疫分布、感染农场与其他农场的相对位置、政府设置的监测站的位置,以及疫病发生后设置的隔离带和缓冲区等信息直观的显示在一张电子地图上;也可以利用GIS的强大的统计分析功能,能够快速的将疫区发病动物的数量、疫病的扩散速度及规律、处置的方案和结果等统计出来,还可以为疫情过后损失统计、补偿、养殖区的恢复等提供准确、详实的依据;还可以利用GIS的空间查询和空间分析功能,对动物疫病的发生进行综合分析与模拟预测,建立疫病控制风险管理模型,并为每个风险区域建立有效的控制策略等等,实现了科学处置动物疫情、快速接处警、可视化远程处置指挥、远程视频同步监管和一体化数据采集、上报、共享、发布等功能。 

据悉,经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的袭击、三聚氰氨乳业事件带来的畜产品安全监管的巨大压力,如何充分利用空间信息化技术,建立行之有效的动物防疫应急预案,从而更加科学、迅速、准确的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安全事件,成为政府主管部部门的当务之急。(立秋)

重庆建成全国首个动物疫情应急GIS系统
图为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巡视员张天佐听取地理信息系统(GIS)介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