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Linux如何管理内核模块

Linux如何管理内核模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内核采用的是模块化技术,这样的设计使得系统内核可以保持最小化,同时确保了内核的可扩展性与可维护性,模块化设计允许我们在需要时才将模块加载至内核,实现动态内核调整。本文重点关注方法与思路,具体实现可以参考kernel-doc文档。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13年3月1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Linux内核采用的是模块化技术,这样的设计使得系统内核可以保持最小化,同时确保了内核的可扩展性与可维护性,模块化设计允许我们在需要时才将模块加载至内核,实现动态内核调整。本文重点关注方法与思路,具体实现可以参考kernel-doc文档。

目录:

内核模块路径

查看已加载的内核

加载与卸载内核模块

修改内核参数

Linux内核采用的是模块化技术,这样的设计使得系统内核可以保持最小化,同时确保了内核的可扩展性与可维护性,模块化设计允许我们在需要时才将模块加载至内核,实现动态内核调整。本文重点关注方法与思路,具体实现可以参考kernel-doc文档。

2.9.1 内核模块存放位置

Linux内核模块文件的命名方式通常为<模块名称.ko>,CentOS 6.3系统的内核模块被集中存放在/lib/modules/`uname -r`/[1]目录下(uname -r获得的信息为当前内核的版本号)。下面通过几个实例说明对内核模块的基本操作。

2.9.2 查看已加载内核模块

lsmod命令用来显示当前Linux内核模块状态,不是使用任何参数会显示当前已经加载的所有内核模块。输出的三列信息分别为模块名称、占用内存大小、是否在被使用,如果第三列为0则该模块可以随时卸载,非0则无法执行modprobe删除模块。

1.[root@centos6 ~]# lsmod

2.Module Size Used by

3.bridge 79950 0

4.stp 2173 1 bridge

5.llc 5642 2 bridge,stp

6.fuse 66891 2

7.autofs4 27212 3

8.sunrpc 263516 1

9.ipt_REJECT 2351 2

10.nf_conntrack_ipv4 9506 2

11.nf_defrag_ipv4 1483 1 nf_conntrack_ipv4

12.iptable_filter 2793 1

13.ip_tables 17831 1 iptable_filter

14.(部分输出省略)

2.9.3 加载与卸载内核模块

modprobe命令可以动态加载与卸载内核模块:

1.[root@centos6 ~]# modprobe ip_vs #动态加载ip_vs模块

2.[root@centos7 ~]# lsmod |grep ip_vs #查看模块是否加载成功

3.[root@centos7 ~]# modprobe -r ip_vs #动态卸载ip_vs模块

modinfo命令可以查看内核模块信息:

1.[root@centos7 ~]# modinfo ip_vs

2.filename: /lib/modules/2.6.32-279.el6.x86_64/kernel/net/netfilter/ipvs/ip_vs.ko

3.license: GPL

4.srcversion: 01386EABC060B63920E181B

5.depends: ipv6,libcrc32c

6.vermagic: 2.6.32-279.el6.x86_64 SMP mod_unload modversions

通过上述modprobe方式加载的内核模块仅在当前有效,计算机重启后并不会再次加载该模块,如果希望系统开机自动挂载内核模块则需要将modprobe命令写入/etc/rc.sysinit文件中:

[root@centos7 ~]# echo “modprobe ip_vs” >> /etc/rc.sysinit

当内核模块不再需要时可以通过将/etc/rc.sysinit文件中的对应modprobe命令删除,但需要重启计算机才生效。此时,可以通过modprobe -r命令来立刻删除内核模块:

[root@centos6 ~]# modprobe -r ip_vs

2.9.4 修改内核参数

1、临时调整内核参数

Linux内核参数随着系统的启动会被写入内存中,我们可以直接修改/proc目录下的大量文件来调整内核参数,并且这种调整是立刻生效的,下面我们来看几个实例。

开启内核路由转发功能(通过0或1设置开关):

[root@centos6 ~]# echo "1" >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开启内核路由转发功能:

[root@centos6 ~]# echo "1" > echo "1" >t /proc/sys/net/ipv4/icmp_echo_ignore_all

调整所有进程总共可以打开的文件数量(当大量的用户访问网站资源时可能会因该数字过小而导致错误):

[root@centos6 ~]# echo "108248" >/proc/sys/fs/file-max

2、永久调整内核参数

可以通过man proc可以获得大量关于内核参数的描述信息。但以上通过直接修改/proc相关文件的方式在系统重启后将不再有效,如果希望设置参数并永久生效可以修改/etc/sysctl.conf文件,文件格式为选项=值,我们通过vim修改该文件将前面3个案例参数设置为永久有效:

1.[root@centos6 ~]# vim /etc/sysctl.conf

2.net.ipv4.ip_forward = 1

3.net.ipv4.icmp_echo_ignore_all = 1

4.fs.file-max = 108248

注意,通过sysctl.conf文件修改的内核参数不会立刻生效,修改完成后使用sysctl -p命令可以使这些设置立刻生效。

[1] `是反引符号一般位于键盘Tab键上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