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版Office将使微软在移动战场上更为弱势

曾经,使用Office的最佳选择是Windows系统,平板电脑也是如此。现如今,微软想要Office运行在任何地方,通过触屏功能在iPad上使用Office的体验,要比任何Windows平板都要好。而这个情况同样可能会出现在Android版本的Office上。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ZDNet的Mary Jo Foley报道称,微软将赶在Windows触屏版Office发布前,率先向市场推出Android版的Office软件。她将这一举措的原因归结为市场占有率。微软想要Office运行在任何地方,而iPad和Android平台则是移动领域中的庞然大物。不过,此举也存在风险,可能会对微软自身移动平台造成损害。

推Android版Office 将使微软在移动战场上更为弱势

iPad上的Excel

让旗下产品涉及所有平台成为微软新的工作重点,微软激进地对业务模式做出改变。对这样规模的公司来说,能够快速实现该目标,令人印象深刻。使其服务和软件遍及任何地方是一个远大目标,而考虑到微软总部不断变幻的气候,发布iPad版和Android版的Office软件有着重要意义。

即便如此,现在,对于Windows触屏版Office将会推迟到明年某些时候(根据Foley的报道)才会发布的消息,Windows平板用户们是高兴不起来的。Office软件如今可以在iPad上使用,而且很快也会应用到Android平板上了。

当前,Windows平板用户可以使用Office的全部套件,但用户体验并不好。微软为iPad提供了很棒的Office触屏版本,这就把在Windows平板上使用全套Office的体验甩开了好几条街。笔者同时拥有一台iPad和一台Windows平板,iPad上的Office实在太棒了,以至于在收到需要浏览的Office文档时,我不再去拿Windows平板了。

想一想这个场景:在我面前摆着一台iPad和一台优质的Windows平板电脑,而我抓起了iPad打开Office文档。Windows平板在使用Office的这个用途上被闲置,这样做很容易,也是出于直觉。

一位专业人士承认,他最近转手了他使用了一年的Windows平板电脑。原因是,他现在“在iPad上使用Word文档的体验要比在ThinkPad的平板上好”。

这可不是微软想看到的局面。曾经,使用Office文档的最佳选择是在Windows系统上,即使平板电脑也是如此。在iPad版本面世之前,这一直是Windows系统的一项优势。现如今,通过触屏功能在iPad上使用Office的体验,要比在任何Windows系统的平板电脑上都要好。

而这个情况同样可能会出现在Android版本的Office上。微软不会为Android系统发布一套操作体验差的Office产品。此举将会让如今拥有量极大的Android平板产品在运行Office方面胜过Windows。为了支持触屏Office必须再等上一年,这一现实也许会对Windows平板电脑的购买和使用造成冲击。

根据这位与我谈话的IT专业人士的说法,企业正在不断部署iPad。比起以往任何时候,拥有比Windows平板电脑上还好用的Office,让这一情况变得更为严重。Office是工作的重要工具,而如今在iPad上也可以使用了。一旦Android版Office发布,众多的Android平板很可能也会出现这种局面。

微软现在将重点放在服务和设备上的行为令人敬佩。对于雷德蒙德的这些家伙们来说,将其产品放到竞争激烈的平台上应该是一个长期战略。即使如此,也不意味着该公司应该在自身平台不能提供最佳版本的情况下,允许自己的重要产品存在于对手的平台上。因为好于Windows系统的操作体验,Windows平板电脑用户也许会选择在iPad或Android平板上使用Office软件,并发现他们真的更喜欢这样做。不管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于Windows平台来说,这不是件好事。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07

20: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